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动态

快讯】固贤乡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2-09-20 15:17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规范农村低保管理,充分发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政策性兜底保障功能作用,根据县民政局统一安排部署,固贤乡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县委“三提三转”专项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按标施保。”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为了更好地办好民生实事,固贤乡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安排,按程序稳步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提高业务能力,规范操作。为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固贤乡安排专人对10个行政村成立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分别进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让每位成员都尽快熟悉掌握低保政策、操作流程等,保证对低保人员审核复核工作的严谨与公正。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行政村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张贴通知、入户宣传等方式对低保对象符合认定的申报条件、保障范围、低保标准、申报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低保核查认定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程序。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对现享受低保人员的档案进行归类,做到一户一档,针对各低保户致贫原因建立台账,充分发挥村级公益服务职能,帮助低保家庭失业人员再就业,引导低保家庭自食其力,脱离贫困。同时,认真核查申请对象家庭实际情况,以收入核查为核心,以民主评议、公示为基本保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审查过程公开透明,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平、严肃,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民心。

下一步,固贤乡将持续引深“三提三转”专项活动,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组统筹、支部推动、党员带头、党群互动的模式,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应保尽保,进一步提升低保对象认定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固贤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