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文件

兴县魏家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家滩镇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17:43       大    中    小     

为稳定提升魏家滩镇生态环境质量,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进一步加强我镇环境污染整治设施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速沿线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办发2021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兴县魏家滩镇人民政府

                                    2021413

 

兴县魏家滩镇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稳定提升魏家滩镇生态环境质量,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进一步加强我镇环境污染整治设施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速沿线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办发〔2021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绿色吕梁”、“绿色兴县”战略部署,立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短板弱项,紧盯季节性污染特征、高速沿线和城区周边脏乱差整治不放松,抢抓施工黄金期关键期,以项目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美丽魏家滩。

(二)基本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各部门紧密配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形成部门联动、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环境整治责任体系,明确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结果导向、治标治本。重点关注农村环境问题、岚漪河及周边环境问题、煤矿及周边环境问题等,解决好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

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监督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夯实全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监管模式,使全镇生态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实现全镇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二、组织体系

(一)设立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

魏家滩镇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的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李双权  党委书记

长:  白学军  党委副书记、魏家滩镇镇长

        贺晓东  魏家滩镇副镇长

成 员:   张伟鳞  人大主席

        马小荣  魏家滩镇党委副书记

           贾建峰  党委组织委员

白旭东  纪委书记

李 平  主任科员

裴 宣  主任科员

姜俊珍  主任科员

弓建平  魏家滩镇副镇长  

         高 辉  魏家滩镇副镇长         

       康军军  魏家滩镇专武部长                                                             办公室主任由贺晓东兼任。

环境整治办公室

   环境整治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主任由镇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贺晓东兼任。

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全镇环境整治日常工作,落实环境整治的事项,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整治工作等。

三、主要任务

(一)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完成魏家滩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

(二)岚漪河水质改善巩固提升工程

    1、加强临时污水收集池的集中清运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入河污水量。

    2、持续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全面清理岚漪河干支流堤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继违法建筑。并对影响河流水质的底淤进行清理,并建立长效巡查管控机制

(三)违法排污动态清零工程

    按照《兴县环境保护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兴环组办发20176号)、《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兴政办发20161号)要求,持续排查非法储售煤场、小洗煤厂等“散乱污”企业,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一经发现,立即组织实施“两断三清”措施(断水断电、清理生产设施、原料、产品)。

(四)“脏乱差”清理整顿工程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对村庄道路、河道乱堆垃圾、杂物进行全部清理,有效根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五)协调配合、积极推动环境整治工作

     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