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政策文件

魏家滩镇人民政府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1-09-30 17:45       大    中    小     

  2021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关键之年。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按照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脱贫攻坚办20213号)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总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国考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补短强弱,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战,确保在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整改任务

(一)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6条。主要有公益岗位设置管理需进一步规范;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用途不够规范,增收促进作用不够明显;个别项目超范围使用资金,资金用于非贫困户比例较高;个别项目资产管护不到位;产业发展资金占比较低等六方面问题。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关注的问题5条。主要有饮水安全保障仍需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档升级;部分脱贫人口收入水平较低、政策依赖性较强;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能力弱等五方面问题。

(三)国考反馈立行立改的问题。检点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第三方评估反馈的立行立改问题。

三、工作方法

采取“123”工作法,即“一排查、二整改、三验收”。

(一)一排查紧抓问题对照排查对照反馈问题由各片片长牵头,责成各村委、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开展整改。

(二)二整改:盯紧问题整改落实关,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三)三验收:扭紧问题整改验收关,为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执行问题整改村级自验、乡镇复验、部门总验的工作程序。各驻村“三支力量”对所帮扶村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自验,自验结束后,上报镇政府进行复验,复验结束后,提请验收责任单位进行总验,总验结束后,报县脱贫办提请市扶贫办核验。

四、工作步骤

整改工作从2021年3月中旬开始,5月底前完成。

(一)全面动员部署(3月28日前完成)村委、各工作队要按照省、市、县、镇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对照上级交办问题,深入研究,坚持现行标准,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自查,结合实际,制定本村整改工作方案各村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实行台账化管理,各村的问题整改台账于每月8日前上报镇政府

(二)推进整改落实(5月5日前完成)。坚持“点面结合”,按照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对问题清单进行细化实化,责任落实到到人头。确保反馈问题5月5前基本整改到位,5月20日前全部清零销号。

(三)检查验收交账(5月20日前完成)。按照“村级自验,乡镇复验,部门总验,市级核验”的验收制度要求,整改完成一条验收一条,各村5月10日前对反馈问题完成村级自验,并全面总结整改成效,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5月15日前由镇政府组织开展复验工作,验收合格后报请部门开展总验工作。

五、整改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各片片长是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目标任务、短板问题再细化量化分解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统筹推进。村委、各工作队要把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问题动态排查整改机制,及时发现、精准解决,不断强化各类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影响全局,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销号。

(三)强化责任追究。镇政府将成立专门的督导组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安排部署不到位、措施制定不科学、整改进展缓慢、整改责任不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的村委和工作队进行约谈,并在全范围内通报。特别是发现整改不彻底、整改质量不高、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村委、工作队、整改责任人、验收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把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附件:具体问题分解及整改措

附件:具体问题分解及整改措施

一、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6条。

GKCX0101.公益岗位设置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少数公益岗位人员、工种、工资不固定。个别村公益岗位没有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范围和补贴标准。个别村公益岗位台账显示公益岗位均为村里使用“杂工”,入户发现公益岗位日常工作不固定,随叫随到。

整改措施:一是由镇政府组织力量,对全镇的公益性岗位进行摸排,摸清底数。二是制定出台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政策落实按标准执行。三是各村委要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岗位台账,摸清家底,固定岗位和人员。四是对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季节及人员外出务工情况,及时调整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的选配。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02.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某县部分脱贫户家中劳动力未参与项目务工就业,直接分红。某村养殖合作社带贫协议明确规定,“农民无需参与经营”,贫困户直接分红。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发挥龙头牵引的作用,以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为载体,通过积极申报实施“一村一基地”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等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坚持与农村“三变”改革结合。完善扶贫产业资金到人到户、到户资金入企入社、入企入社资金监管方面的制度,完善企业和合作社利益返还分配的规范运营制度,确保特色产业带贫有实效、能持续。

责任单位:各村委

整改时限:4月15日前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03.扶贫小额信贷用途不够规范,增收促进作用不够明显。一是扶贫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的占比较低,抽查的获贷建档立卡户中,45.8%的贫困户未将贷款用于发展产业( 13. 82%的户贷社用,22.22%的户贷企用或入股分红,9.76%的用于婚丧嫁娶、建房买房、家庭消费、上学等)。二是扶贫小额信贷带贫成效不够明显。抽查的贷款户人均生产经营性净收入年均增长率16.3%,仅比其他非贷款户高出0.63个百分点。三是收入的稳定性还存在一定风险。户贷社用、户贷企用和入股分红等方式,虽然短期内提升了生产经营性收入的水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贷款户对政策的依赖性。

整改措施:不涉及、积极配合部门抓好整改工作。

责任单位:县银监办、县人行

整改时限:4月25日

验收单位:县银监办

GKGX0104.个别项目超范围使用资金,资金用于非贫困户比例较高。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投入统筹整合资金50万元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使用18.12万元安装喷泉,1.34万元栽植乔木、灌木、花卉等。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使用统筹整合资金54.45万元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共培训605人,其中非贫困户422人,占比69.8%。

整改措施:不涉及、积极配合部门抓好整改工作。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整改时限:5月3日前

验收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GKGX0105.个别项目资产管护不到位。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使用统筹整合资金21万元实施农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为8个乡镇67个行政村购置电脑、打印机、视频设备等,用于运营“益农信息社”网站线上销售苹果。现场访谈了解,该项目何时运营尚不确定,所购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排查本镇范围内是否存在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而、二是制定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出台项目资产管护和运行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资产发挥效益。是组织专人进行排查闲置资产,及时启动,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责任单位:各村委

整改时限:4月25日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06.产业发展资金占比较低。某县2020年用于产业发展资金占比仅20.15%,且较2019年有所下降。

整改措施:不涉及、积极配合部门抓好整改工作。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验收单位:县财政局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关注的问题5条。

GKGX0107.饮水安全保障仍需加强。某村水源井井房标志牌显示,该水井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为150米,但水井旁存在乱堆乱放现象,没有采取必要隔离保护措施,安全饮水存在隐患。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各村委、各工作队对本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开展排查,看是否存在年久失修、管道老化,是否有水质鉴定报告,水质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有关规定,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供水点周边是否存在污染物和污染源等。二是对发现问题,靠村、镇力量可以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及时申报2021年人畜饮水提质工程,确保安全饮水有保障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4月10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08.部分地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档升级。第三方评估抽查的29个行政村中,82.76%的村级动力电、集中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是在2005年前建设完成的,设备老化明显,需要维护或更换。55.17%的通村硬化路设计标准较低,难以满足产业壮大发展需求,亟待扩容加固。此外,抽查3县贫困村中电商站点覆盖率虽已达62.17%,但是电商人才匮乏问题逐渐突显。

整改措施:一是由各村委、各工作队对本村村级动力电、集中供水系统通村硬化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展排查,靠村、镇力量可以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及时申报2021项目申请上级部门解决。二是对由各村委、各工作队对本村的电商站点开展摸排,创造便利条件安排网点负责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5月15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09.部分脱贫人口收入水平较低、政策依赖性较强。第三方评估发现,一是收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20年山西省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为9592.28元,增收成效明显,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部分建档立卡户增收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全省贫困人口主要增收来源是务工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抽查的家庭有务工收入的799户中,72户(9.01%)除公益性岗位和扶贫车间外无其他务工来源,转移性收入的65.2%来源于政府补贴。

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22+N” 产业发展思路,以“一村一品一基地”项目为抓手,引导支持村经济合作总社,大力发展适合本村发展的可持续增收特色农业产业。通过新建杂粮、中药材、马铃薯、畜牧养殖、水果经济林等特色农业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水果经济林、农产品加工等庭院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使贫困户户均3项产业带动稳定增收。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5月中旬前,长期坚持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10.内生动力不足。第三方评估发现,部分脱贫户内生动力不足,“拆户”、将老人推给政府养老以及“争当贫困户”等现象比较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合理利用光伏扶贫收益,通过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等方式,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二是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倡导勤劳致富光荣,改变脱贫人口观念。三是筹划开展魏家滩镇第四届“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培养选树创业致富带头人、脱贫示范户、孝老爱亲户等典型,组织开展公益影片放映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化群众,着力营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4月15日前,长期坚持

验收单位:镇政府

GKGX0111.产业发展能力弱。暗访发现,一些脱贫户收入主要靠各类政策性补助,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式”产业帮扶项目不多。某县许多村主导产业都是种植红枣,但翻阅脱贫户的收入测算表却未见红枣相关收入,只有红枣保险理赔收入。某县某村的一份资产收益分配表显示,40户脱贫户每户仅得10元。某村一合作社,投资30万元购置烘干设备以期发展壮大产业,但一直运营不佳,每年收益仅4000元。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按照“222+N”发展路径,多元化发展农业产业,使脱贫户至少有2项稳定的增收产业。二是进一步完善合作社运行机制及奖惩办法,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保障群众随着产业发展带动增收。三是对现有的资产收益及时分配,确保贫困群众及时享受。

责任单位:各村委、各工作队

整改时限:5月15前,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验收单位:镇政府

                                                        魏家滩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