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省财政厅召开财政收支形势分析座谈会

 时间:2021-05-18 09:50       大    中    小     

 640.png

       5月13日、14日,省财政厅相继召开由各市财政局长和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财政收支形势分析座谈会,研究部署近期财政收支工作。厅领导,部分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出席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主持会议。

640 (1).png

    在5月13日的会议上,厅国库处通报了1-4月份全省及各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各市财政局汇报了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简要情况,提出了目前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各市财政工作通过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总体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各市财政局领导班子知重负重、勤于思考,勇于破解一些工作中的难题,为全省的财政工作总体进步做了很大的贡献。财政干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财政部门执行政策坚决有力,特别是在研究全局工作和开展政策创设上,谋划和政策创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理财成效和水平逐年提升,对我们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财政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水平、促进政府科学治理,起到了很大的保障、推动、促进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我们在认识上还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把对财政工作的认识提高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层面上来,提高到保障党委政府决策顺利落实的机制上来。方法上还要进一步提高有效性,着力从政策创设执行、工作机制建立、基础管理提质等方面按照党委政府要求提高有效性、时效性。措施上还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真正拿出切实管用的招数,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来思考提出过硬措施,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举措。

    会议要求各市财政部门,一是强化与部门沟通联系的主动性,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欠税清缴工作力度。二是强化对赶考进位的紧迫感,加快项目特别新增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深入研究破解项目预算中“钱等项目”问题,加快预算下达进度,做好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前期准备,做到资金一旦下达、及时分配使用。三是强化完成好重点任务的责任感,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库款管理同预算执行的协调平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各项支出足额及时支付。

640 (2).png

    在5月14日的会议上,厅省直预算处通报了1-4月份全省和省本级财政收支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各部门预算和资金管理处室做了情况汇报,研究提出了抓收入、促支出的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当前财政收支形势比较严峻,必须要深入研究、认真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抓实抓好。财政收支和预算执行是财政部门的基本工作、看家工作,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大形势下,在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下,更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近期攻坚的最大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会议强调,税收收入要和税务部门及时进行沟通,抓好收入征管,争取前半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非税收入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协商调度,向省政府提出合理建议,确保应缴尽缴。同时要紧盯大项支出,督促部门提报计划,尽早下达指标,尽快形成支出。

    会议要求,非常之期要用非常之举解决“卡脖子”问题。一是解决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完善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以实效性、实质性管理为出发点,提高一体化系统对预算执行的支撑效果。二是解决程序上的“卡脖子”问题,继续深入研究预算评审、政府采购等环节流程,优化财政资金管理链条,实现程序上的简化、高效。三是解决管理上的“卡脖子”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各部门了解工作思路和项目安排计划,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完善资金高效安排使用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