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山西财政:“四个统一”搭建全省非税收入标准化体系

 时间:2021-06-04 22:14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西财政全力推动全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通过对标全国“两码一渠道”标准,以实时集成分层级、分项目、分部门、分区域、分时段的非税收入数据为目标导向,从建立适合全省非税收缴电子化实际的标准“核心双码”(项目识别码和缴款识别码)、统一渠道和收缴流程入手,推动标准规范统一,形成全省非税收入统一数据库,提升财政非税系统网络互联贯通、数据信息交互共享能力。

     一、规范执收政策依据管理,制定全省统一的执收项目识别码标准。项目识别码是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中执收项目的全国统一电子标签。通过对非税收入执收项目的全面梳理,建立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执收项目库,并与财政部全国统一的非税收入执收项目库对照、匹配、注册、赋码。执收项目库涵盖项目识别码、项目名称、征收对象、政策依据、资金性质、征缴标准、各级分成等基础信息,缴款人可以凭项目识别码,通过网上支付平台查询征收政策依据,从源头上规范非税收入项目管理和执收单位收缴行为,确保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民生,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二、加强收缴全流程监控,制定全省统一的缴款识别码标准。缴款识别码是控制和追踪每笔非税收入执收业务的全国统一标识。按照规则,每一笔收缴业务编码实时生成并具有唯一性,缴款人凭电子缴款识别码可以自由选择网上支付平台或商业银行任意一种支付方式完成缴款。缴款识别码贯通缴款人、执收单位、代理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财政等各方收缴主体,贯穿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全流程,为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缴费奠定了基础,为收缴资金流、信息数据流、财政票据流互相匹配衔接统一提供了保障。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缴款识别码实时追踪监控每一笔非税收入收缴业务,分析缴款对象相关信息,为实现穿透式监管、评估政策执行效果、精准制定收缴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制定连接全国统一的缴款渠道标准。全国统一的缴款渠道是由财政部制定统一报文规范和技术标准,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的全国统一的收缴电子化缴费通道,交易成本低、安全保障高、区域限制少,能够有效解决困扰我省多年跨省通缴、跨行缴款的难题,提供线下柜面现金、转账和线上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支付渠道以满足不同人群缴费需求,实现了跨地域、跨层级、跨行业、跨部门的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办理业务。

    四、开发收缴电子化模式,制定全省统一的收缴业务流程。按照财政部的标准缴款模式,结合我省实际收缴情况,制定了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业务流程,开发了查缴模式、推送模式、划缴模式,建立集中控制、电子缴款、自动推票、自动清分、自动对账、会计核算、智能化分析的完整管理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