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编制印发“十四五”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

 时间:2022-08-18 10:33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8月17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山西省“十四五”农业现代化三大省级战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有关部署,该厅编制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5年努力,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全面提高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巩固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新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00项以上。

《规划》坚持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坚持保数量保质量、守底线拉高线并重,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形成发展高质量、监管高水平的新格局,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从严监管,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程控制;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整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社会共治。发展目标是通过5年努力,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全面提高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巩固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新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00项以上,有机旱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在“菜篮子”主产县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带动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评估预警、监督抽查、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健全,检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农兽药残留风险监测参数达到260项,监测数量达到每年2批次/千人。推进大数据、移动互联、5G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面深度融合,构建全面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阳光农安”智慧监管。

《规划》确定了16项重点任务,即完善标准体系、狠抓按标生产、推进产品认证、加强标准评估、净化产地环境、开展专项整治、深化农资打假、推进安全县创建、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强化监测预警工作、抓好风险评估和应急管理、创新追溯管理新模式、推广合格证制度新手段、建立信用监管新机制、探索智慧监管新思路。聚焦“特”“优”产业,强化农业全产业链安全、质量、服务、支撑、品牌等标准研制,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数量(累计数)达到1150项。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20个以上。开展标准培训1万人次以上。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面实施,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合格证+追溯+信用”三位一体信息共享,打造100个“合格证+追溯”发展典型。

《规划》要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监管成效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建立问责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体制性和制度性障碍,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地方政府要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满足各类建设项目设施设备维护的需要,保障监管和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