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低碳发展 《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实施

 时间:2023-02-17 21:45       大    中    小      来源: 太原日报

经自然资源部、省政府批准同意,《山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开始实施。我省将以“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为指引,实现矿产资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此过程中,重点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规划》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立足矿产资源以煤为主的基本省情,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到2025年底,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部城市群发挥煤、铁、铝资源优势,成为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开放发展、共同富裕和均衡发展的先行示范样板和重要战略支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要找准定位,为打造山西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重要走廊、创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牵引汾河中游地区快速发展提供要素保障,解决原料供给。

《规划》对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了安排。依托环太原、忻州盆地丰富地热资源等优势,加大地热、干热岩、浅层地温能等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力度,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低碳发展。按照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全国知名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等重大战略定位,在环太原、忻州地区积极布局砂石资源,推进大型、特大型砂石料的集中成片开发利用,鼓励利用尾矿尾渣、石粉、泥粉、建筑垃圾等研发新型建筑材料。(何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