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尽快批复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环评报告并将古贤山西供水工程列入国家水网重大工程规划

 时间:2023-03-15 15:1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尽快批复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环评报告并将古贤山西供水工程列入国家水网重大工程规划,推动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和改善区域内生活、工业及农业灌溉供水条件。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一部两省”共同推进的重大水利项目,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黄河流域历次规划中确定的黄河干流控制性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对深入推动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和水资源配置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除环评报告外,立项要求的前置要件均已办理完毕,生态环境部已于2022年12月27日正式受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上报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古贤山西供水工程是山西大水网第六横,将黄河古贤水利枢纽与汾河、涑水河连通,有利于提高临汾、运城盆地供水保证率。根据《山西省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晋政发〔2017〕38号),将与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同步开工建设。古贤山西供水工程主要任务是向临汾、运城2市18个县(市、区)供水,使供水区基本实现自流供水,有效保障和改善区域内生活、工业及农业灌溉供水条件。

山西代表团全团建议说

请生态环境部加快办理环评批复。同时,请水利部将古贤枢纽工程项目法人注册在太原市。请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将该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水网重大工程规划》等相关规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能与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同步建成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