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涉农补贴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以税惠农 黄梨飘香

 时间:2023-01-12 15:5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农业方面有什么税收优惠?”“怎么用微信交医保?”“劳务费应该怎么开发票?”时至冬季,在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堆满黄澄澄、水灵灵大黄梨的仓库里,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入企小分队”正“一对一”对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进行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的辅导和落实。

“要说和大黄梨有关的,咱是专家;可涉及到合作社对外销售如何便捷开具发票、税收方面有何优惠政策,我们真犯愁。”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宰天吉说道,“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暖心又及时。”

铁炉村黄梨种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铁炉贡梨”久负盛名。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致富,依托270亩明清古梨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方式,累计种植标准化黄梨1040余亩,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是高平市单体规模最大的黄梨种植基地。今年,该合作社黄梨产量达300万斤,预计收入1300多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作为税务部门,就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资源,综合施策,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高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峰表示。

“现在,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伴着扑面而来的浓浓果香,“入企小分队”队员认真记录着村民的问题,并对大家关心关注的农产品种植、销售等环节的涉税问题详细讲解。同时,他们还指导村民用好“线上”工具——电子税务局和征纳互动平台信息化功能,精准推送的政策“礼包”一目了然。“只有帮助村民算好收益账,才是真正落实落细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为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全流程保驾护航。”小分队队员们纷纷表示。

“黄梨丰收了、收入提高了、好政策好服务上门了,今年,光靠着黄梨我赚了3.7万元嘞。”村民王志国笑着为记者算起了今年的丰收账。

“在税务部门高效、及时的税收政策辅导下,我们合作社充分享受到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红利,一年能享受减免税收近6万元。在税收优惠的扶持下,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黄梨事业,带领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望着一车车黄梨运走,宰天吉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