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数据

2021年发行地方债1145.51亿元 发行规模保持良好态势

 时间:2022-03-11 11:4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财政厅不断丰富和完善我省地方债发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全年发行地方债1145.51亿元,发行规模持续保持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政府债券促发展作用。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利率市场化水平。一是精准研判利率走势,合理选择低利率时点有利发行窗口,降低绝对利率负担。二是适度提高债券发行频次,分散单一时点利率高企风险。三是加大市场青睐期限债券发行比重,形成充分竞争的供方市场,确保每只债券中标利率均在投标利率区间下限。2021年我省平均发行利率3.34%,为我省近5年来最低,并低于全国平均利率2个百分点。

首发柜台业务,拓宽债券发行渠道。2021年我省首次开展柜台债发行业务。通过做好筹划发行方案,与工农中建四大行签署分销协议,开展主流媒体、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使柜台债发行工作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认购踊跃,3.6亿元柜台债上市首日6小时即售罄。柜台债业务拓展了新的发行渠道,培育了新的投资群体,激发了人民群众投资地方债和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聚力发行筹划,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通过创新设计还本模式、差异化定价机制、充分利用政策空间等优化债券发行,共节约利息费用17.5亿元。一是设计发行7只分年还本模式债券,较到期一次还本共节约利息16.3亿元。二是对7只受市场青睐的债券下调投标区间下限5个基点,节约利息1亿元。三是利用政策空间调减承销团手续费率20%,减少费用支出0.2亿元。

加强沟通管理,形成多元承销格局。以组建新一届我省政府债券承销团为契机,优化承销团结构,形成银行、券商间优势互补,同时细化完善承销团管理制度,加强多方沟通,充分调动承销商参与承销的积极性。2021年承销团60家机构均有承销,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券商类机构承销比例各占三分之一,形成多元承销格局。

优化债券结构,有效平滑偿债压力。一是结合市场偏好,适度提高长期限和超长期限债券比重,有效平滑整体偿债压力。二是匹配项目收益周期,全年为22个重点项目设计发行分年还本模式债券61.34亿元,有效分散集中到期偿债压力。三是错峰设计债券期限,针对性减少未来7年到期期限品种,避免高峰年偿债压力叠加。四是发行再融资债券306.35亿元,同比增长17.2%,有效缓解到期偿债压力。

强化债券调度,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全年优化发行安排,提高项目和资金匹配度,保障太中银铁路太柳段、太原机场三期、大水网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早日开工建设。另一方面化解“项目等钱”难题,为综改区标志性引领性精品项目调度库款先行垫付20亿元,推动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全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