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数据

山西:5.2%来之不易

 时间:2022-08-03 08:44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GDP增长5.2%,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如是说。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及山西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落实,山西上半年经济呈现出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还须进一步巩固。 

5.2%来之不易

从山西上半年GDP增速成绩来看,这离不开山西长期以来坚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一部部长、研究员梁正华认为,一方面,山西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提升风电、光电规模,促进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传统产业释放出新的增长活力;同时,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山西狠抓市场主体和重大项目,滚动开展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帮助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狠抓在建项目投产达效,信创、大数据、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光伏电池等新产业产品大幅增长,新动能发展强劲有力。

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波也认为,在国家保稳保供政策的影响下,山西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表现良好,既有能源需求增长等市场方面的原因,还和山西多年来致力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在煤炭领域不断打造先进产能有着密切关系。

与此同时,梁正华还分析道,山西立足能源生产保供大局,大力推进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有力促进了能源经济快速恢复。

“面对超预期的外部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山西省能源增产保供成效明显,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其中,上半年,全省规上原煤、发电量、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0.1%、5.4%和20.3%,实现了煤、电、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服务处二级主任科员李亚界表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能源生产的保障有力,为稳住山西省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山西走访一家省属煤炭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市场机遇,释放先进产能,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上半年,原煤产量、煤炭销量分别同比增幅5.03%、2.82%;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幅19.52%、146.63%,煤炭产品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为全国能源需求提供了保障。 

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在梁正华看来,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投资稳增长压力较大、工业稳增长基础不牢、市场消费复苏迟缓等问题,这些困难和隐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未雨绸缪。

“面对成绩单,我们应该保持清醒认识,全省经济基本面依然是由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所支撑,要谨防走回依靠煤炭规模扩张发展经济的老路。”张波建议,山西要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坚定地推进煤炭领域的绿色化、清洁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勇做能源革命排头兵,始终保持在国家清洁能源供应中的主体地位。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以延链强链为重点,构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上述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相关人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保障政策的落地见效,我国经济发展目标将得到保障,煤炭需求将持续释放。但三季度,在国际能源形势及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需求将出现震荡回落走势,焦炭、钢铁产业波动较大,国内煤炭供应的持续高位,将使煤炭市场供需由偏紧的局面向整体稳定且略显宽松的态势转变。同时,国内煤炭市场价格不确定因素增强,呈现震荡下调态势。

针对下半年经济发展,梁正华分析表示,随着能源保供成效和稳增长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全国经济的企稳向好,山西省经济发展环境将持续优化,能源供需两旺格局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些都将对全省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他建议,山西坚持煤炭和其他传统优势产业稳盘托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开发区加力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扩量增效,消费需求和现代服务业提振提升,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就业纾困育新。

围绕山西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山西省省长蓝佛安表示,要全力完成能源保供目标任务,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监管;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推动煤炭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提高能源供给质量;持续巩固良好态势,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