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县政府会议 > 县政府专题会议

兴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7-08 16:5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7月7日,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省乡村振兴局考核督查处处长赵俊超作“对标考核评估硬指标 巩固脱贫成果促振兴”专题培训。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县委副书记秦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小军等县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赵俊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工作,从“考核评估的重大意义、考核评估的方式方法、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评估中的关键环节”四个方面对“为什么开展考核评估、如何开展考核评估、考核评估考什么、怎样做好各项工作”做了系统、深入的解读。

乔云指出,这次专题培训讲座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持续对标对表,做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他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领会学习,将讲座精神贯彻落实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各方面,以问题的全面整改和工作能力、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乔云对省委、省政府督导组督导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他要求,要建立问题台账、完善档案资料,健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将督导反馈问题与县里自查发现问题统筹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对标对表考核评估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查漏补缺、强弱补短、争先进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考核评估指标,以“三提三转”的实际成效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乔云就抓好当前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强调,一是问题排查整改再提质。要全面检点整改质量,加快落实整改措施,系统整理印证资料,树牢达标意识、争先意识和“精细化”工作理念,盘点好、检视好、完成好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打赢问题整改攻坚战。二是防止返贫工作再抓实。要守好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核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质量,补充完善监测帮扶资料台账,精准识别监测对象,规范台账管理,抓实抓细每个环节工作。三是脱贫人口增收再加强。要健全脱贫人口收入动态监测机制,狠抓产业就业保增收,精准落实帮扶政策促增收,研究促进增收硬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四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再强化。要加强监测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不因搬迁而返贫致贫。要加强安置社区治理,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推进搬迁群众社会融入。要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性收入。要强化就业帮扶,大力开发公益岗位,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五是项目建设进度再加快。要全面核查纳入今年实施计划的项目资金支付情况,及时将核查情况反馈项目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乡镇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资金支付进度达到省市序时进度要求。六是乡村建设推进再加力。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推动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要紧盯村庄周边、村内公共区域、农户庭院三个区域,实施绿化、彩化、净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要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七是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要依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提升村集体经济增收能力。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统筹做好农村交通、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大力加强信访化解,切实提高信访案件的受理率、答复率、化解率、满意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在乡镇分会场参会。
记者:康东 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