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县政府会议 > 县政府专题会议

兴县大讲堂(第五期)专题讲座开讲

 时间:2022-07-11 17:03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7月8日, 兴县大讲堂(第五期)专题讲座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省部共建国家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娟玲作《有机旱作农业 中国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专题讲座。省、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瑞廷出席,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慧主持。

王娟玲是山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节水专家组副组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方面有着很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座中,王娟玲紧扣主题,围绕有机旱作农业的概念、溯源、含义、发展历程、旱作节水农业推广技术的运用和存在的问题短板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是结合山西以及我县具体实际,就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用好功能农业这个有效载体和抓手,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进行了重点阐述,并提出具体建议意见。

王娟玲指出,加快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是我县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正确方向,不仅有利于立足我县资源禀赋,破除农业发展制约瓶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退化,保障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推动农村绿色发展;更加有利于推进农业节本增效,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兴县要立足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积极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技术,切实将有机旱作与功能食品(农业)有机统一,发挥特色优势,突出特色产业,明确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功能性农产品,打造高端产业,体现产品的个性化、高附加值,走名、特、优之路,使全县的农业由增产向提质的导向转变。
刘慧表示,此次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我县旱作农业实际,为我们理清了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脉络和政策要求,对我们全面掌握有机旱作农业推广应用技术知识,助推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讲座内容,结合自身职责,抓好有机旱作技术推广,强化责任意识、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动我县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
各乡镇乡镇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宋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