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新春走基层】食安监管不放松

 时间:2023-02-03 15:5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1月26日,大年初五。随着走出家门休闲游玩购物的市民增多,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市场的监管也紧锣密鼓地忙碌了起来。

早上7时许,随便扒拉了两口早饭,胡全通就急匆匆地赶往单位,当天要对城区人流量大、采购量大的大型商超等采取“双随机”检查和随机“抽样”检测,作为食品安全协调(食品安全抽检)科的负责人,他要提前对工作做好安排。

“市场监管工作就是越到节假日越忙,虽说过年是阖家团圆,但市场监管人的坚守岗位也是过年。”胡全通边整理手头的资料边笑着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大,为了给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更需要加大对节日市场的检查和监测力度。

10时许,沃尔玛(山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晋中安宁街分店里前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胡全通和同事们在超市水果销售区,了解水果的进货流程,观察水果是否新鲜,并提醒工作人员确保水果在进入超市前进行检测并获得相应合格报告;在熟食销售区,他们不仅抽查了专柜人员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还针对生熟食品分区不规范、工作人员未规范穿戴工作衣帽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在蔬菜销售区,他们就店内销售的豆芽、西红柿、芹菜等菜品,对店方组织开展的快检和快检结果公示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整个检查流程下来已接近中午。

“节假日人流量大、消费频率高,为了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大中型商超是重点监督检查区域。”胡全通介绍,为了保障节日餐饮消费食品安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78批次“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其中,由他所在的科室牵头组织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和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全市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等源头企业和消费量大的场所进行抽检,涉及米、面、油,畜(禽)肉、蛋、奶,海鲜及冷冻食品等24大类食品,并第一时间将抽检结果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官网上进行公示,让老百姓选购食品时做到心中有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是晋中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攻坚之年,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食品安全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特别是构建食品安全互联网+可追溯体系,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活动,引导、鼓励、调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中来,这无疑对“食安人”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胡全通说:“‘舌尖上的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我们食安监管人24小时待命,随时处于应急值守状态,工作也永远在路上。”迎着午后的暖阳,他和同事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又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张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