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聚焦十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 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铁拳”行动

 时间:2023-03-16 08:5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3月14日,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连续3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查办一批民生领域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2023年,该局将继续在全省范围内从十个方面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具体是: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刷单炒信等虚构交易、“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假冒知名商标品牌、掺杂掺假酒类及食醋和不合格成品油。

这十个重点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同时也结合我省产业分布、消费环境和群众诉求,将打击不合格成品油以及假冒知名商标品牌、掺杂掺假酒类、食醋等违法行为列入重点行动。为进一步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将多方汇集违法线索,提高对违法行为精准打击能力。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对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符合移送标准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对于情节轻微、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首违不罚、轻违免罚,广泛运用处罚、教育、告诫、约谈等方式,践行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