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全省人社系统全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强化就业优先 夯实民生之基

 时间:2023-04-14 10:4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全省人社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将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持续夯实民生之基。

借春风、拓岗位。今年以来,我省各类线下招聘会场场火爆,为复工复产企业和求职者广搭金桥。1月至3月,省人社厅等10部门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服务活动,强化全方位就业服务,不间断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全力促就业、稳民生。据统计,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服务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969场(次),提供岗位122.02万个(次),入场求职77.42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95万人(次)。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省内省外海外招聘一体推进,全年将开展“10+N”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不少于3000场,同时,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零工等灵活就业形态已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政府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思路,今年我省各县结合实际,至少要建成一家“政府所有、公益服务”的零工市场,实现县县全覆盖。省人社厅年初开始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据统计,全省117个县(市、区)中,计划依托就业公共服务机构改建24家,整合公共资源新建93家。截至3月底,已建成24家,建设中25家。省级将统一建设零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满足零工对接的多样化需求,让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

过去一年,我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免申即享”让这些惠企稳岗政策实现政策找人、直接到账。今年我省将根据国家部署,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政策,延续实施失业保险降低费率、稳岗返还等政策,着力稳岗扩岗稳就业。同时,将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扶持政策精准落实、公平普惠、高效直达。

技能过硬,就业稳定。省人社厅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我省将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行动,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2023年,全省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以上。

如何服务求职招工双方更快更优精准对接?今年我省将持续锚定供需两端,做优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方面,完善缺工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建立“招工难”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另一方面,做实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掌握劳动者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就业意愿等信息,建立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推动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就业需求精准对接。

就业稳、社会稳、人心安。4月6日,省人社厅最新统计数字显示,1月—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5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5%,同比提高1.15%。(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