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2022年山西将再办多件民生实事

 时间:2022-02-18 11:42       大    中    小      来源: 黄河新闻网

“2022年,我省要高标准完成‘城镇养老幸福工程’的民生实事,推动将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保障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2年底前完成150个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的新建任务,2025年实现县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或工作专干全覆盖。”

2月11日,山西省民政厅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今年我省民政部门将办好多件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优化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今年山西将继续开展救助领域改革创新试点,探索“物质+服务”“党建+救助”和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等模式,为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提供方法路径。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

实现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的双擎驱动

2022年山西将重点推进“431工程”和“1251工程”,大力支持具有护理功能的服务组织发展,推动将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持续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出台《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若干意见》,重点推动一批康养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太忻世界级康养目的地见效成形。

深化民政领域移风易俗

2022年底前,我省将实现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县级公益性骨灰堂(公墓)项目全部启动,同步推进乡村两级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建设。

构建更加安全有效的未保工作新格局

2022年底前,我省将完成150个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的新建任务,2025年实现县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或工作专干全覆盖。推进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工一体化发展,推动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向未保机构转型。5月底前,实现个人养育孤弃儿童场所全部清零。

促进社会工作、慈善事业有序发展

2022年全省社工站建设进入扩面阶段,推动实现不少于40%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的目标。组织开展我省首届“山西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刘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