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规范老年人食品和保健品市场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四管齐下”全力打击涉老诈骗

 时间:2022-08-09 08:3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识别二维码,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自我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保持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筑牢群众防骗反诈防护墙,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省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央及省委政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立足监管职能,研究制定《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该局分别于5月20日、7月7日,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围绕推进打击和整治工作、引深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12337平台转办涉及食品、保健品有效线索69条,已办结41条、转公安机关核查3条、转行业主管部门核查1条、转其他单位核查1条,办结率59.4%。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测、直销监管、12315投诉举报、省消协投诉等平台,发动广大群众提供案件线索,最大限度拓展线索来源。共出动检查人员15613人次,车辆4492台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用品等经营场所和经营主体9863户次,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者392户;监测传统媒体184.25万条次、互联网广告338.87万条;接到12315等渠道投诉举报线索共57条,其中已核查办结20条,正在核查办理18条,转其他部门19条;12315中心共受理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投诉12件,已办结11件、办理中1件;受理举报8件,已办结5件,办理中3件。共查办涉及养老诈骗违法案件25起,罚没款20余万元,移送公安等部门9起。

全省广告监管条线充分利用监测手段对省内主要报纸刊物、广播电视、户外媒介、印刷品、手机短信等媒介,以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App、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进行了排查清理,对发现含有或涉及“涉老食品、保健品”“老年公寓”“养老服务”“养老项目”“理财养老”“以房养老”“养老养生”“老年人医疗保健品”“投资理财”“涉农互助”“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内容的广告依法进行处置。同时,加大涉及老年人广告的审查力度,认真查验主体资格相关证明文件,禁止任何单位超经营范围发布广告,严把广告发布关。

省消协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媒体,发布《关注老年群体防范电信诈骗》《保健食品不等于药品》《注意!购买保健食品,别被虚假宣传“套路”了!》《理性消费谨防陷阱》《购买老年“功能鞋”要注意》等消费警示提示,有针对性地提醒老年消费者,理性购买商品,防范“坑老陷阱”。安排专人做客新闻直播间,面对面进行了4期《保健食品维权普法宣传系列视频讲座》,从不同角度对保健食品的定义、保健食品的市场现状及趋势、保健食品从业者如何服务消费者、怎样正确维权等方面进行普及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骗反诈意识。

采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涉及老年人消费知识宣传。5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打击食品等领域违法犯罪、行刑衔接、多部门联动执法有关情况,进一步提高多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联勤联动、信息共享工作效能,形成执法打击合力。6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主题宣传活动。7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小店区市场监管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涉老领域诈骗守护爸妈养老钱”主题全民宣传活动。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联合省消协、杏花岭区三桥街道办事处、三桥派出所等举办了“慧眼识别防诈骗、精心守住养老钱”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板重点宣传、派发宣传资料、搭设咨询台进行有奖问答、现场签名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形成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建平安山西的共识。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宣传车辆3106台次,出动人员6206人次,组织专题活动55次,接受咨询44638人次,现场宣传活动372次,印发纸质宣传册127469册,悬挂横幅标语1022条,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其他宣传品54084份,发布新媒体宣传品96篇,利用短信、微信等发布信息约69万条,点击量约142万条,转发量1.33万条,发送短视频171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涉老诈骗宣传标语12477条。

整治养老领域诈骗问题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构建工作会商研判机制,整理和挖掘养老诈骗区域性和敏感性问题线索信息,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实施分级分类处置,强化部门间协同共治,做到事前研判、事中跟踪、事后提炼,解决消费维权等重大疑难问题,形成了工作“一盘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