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五个到位”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全省文旅系统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2-08-12 08:3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低价游”“吃住全免,随心畅玩”……在刷视频、收短信的时候,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宣传,殊不知,其背后竟是“虚假合同”“交会费”“人去楼空”的诈骗陷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以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治规范到位、长效常治到位“五个到位”为牵引,制定举措,狠抓落实,依法严查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坚决整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省文旅厅制定印发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强大工作合力。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总结成果、研判现状,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向深入。

在开展问题隐患摸排中,我省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在隐患摸排中,忻州市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涉老年人旅游活动,立即叫停,有效防范了安全风险。晋中市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疑似针对老年人预存款、会员制旅游业务,金额较大、隐患突出,及时沟通联络公安部门,移交线索,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同市发现有旅行社在没有具体发团时间、线路的情况下,收取预付款销售旅游产品,且该产品客户多为老年人,研判存在涉老诈骗风险,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业务。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线索3条,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条、立即叫停1条、持续关注1条。

为了压实线索核查责任,省文旅厅建立12337平台线索流转处置机制,对转办线索进行深入细致核查分析,确保件件有着落。截至8月1日,共接收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转办12337平台线索13批次366条,移交地市核查线索204条,拟移交各市核查线索9条。根据各市核查反馈情况,有效线索8条,其中已办结线索5条,已立案线索1条,进一步核查线索2条。

“为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我们与‘夏安’文化和旅游市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频次,对侵害老年人权益等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省文旅厅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通过摸排问题隐患、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宣讲活动,防治并举守住养老钱。5月至7月,全省共出动工作人员6551人次,检查旅行社经营单位1878家次、艺术品经营单位229家次。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不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项行动启动公告、推进会召开信息等;设计制作防范养老诈骗电子宣传片1部,网络宣传发布作品8条,点击阅读量4.4万次。指导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普法宣传。结合“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等走上街头、走进景区,现场普法宣传,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以及识骗防骗能力。

今后,省文旅厅将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快转办线索核查进度,持续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张婷 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