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合力筑起生命安全防线

 时间:2022-03-11 11:1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连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省疾控中心及省城各大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疾控专家、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奔赴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这是一场大战,亦是一场大考。流调溯源、分析研判、核酸采样及检测……在这里,他们化身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争分夺秒 只为跑赢病毒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月22日,忻州市忻府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检出者,曾在太原有活动轨迹。后根据该阳性感染者补充轨迹信息一路摸排,追踪溯源到太原市尖草坪区。

从2月23日开始,省疾控中心先后派出两批25名专家和业务骨干赶赴尖草坪区疫情防控现场,全力指导并参与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判、密接排查等工作中,按照“快速流调、精准流调、适当扩大范围”要求,深入开展缜密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

“要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左素俊告诉记者,流调就是要抽丝剥茧般拼接碎片化信息,尽快找到传染源、摸清传播链,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时间。

疫情如火,时间紧迫。“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前两日更是通宵达旦。大家常常忙得错过饭点,午饭到了下午两三点,随便吃一口又投入工作,下顿饭已是晚上10时。”左素俊说,专家们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无论是动态分析研判,还是现场勘查,始终用心用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是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作用。24小时指导太原市、尖草坪区疾控中心开展精准高效的流调工作,及时排查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随时消除隐患漏洞。对涉疫的某中学师生全面进行追踪排查,一一摸清行动轨迹,及时管控,消除扩散风险。二是积极发挥专家团队的智囊作用。在做好疫情调查的同时,对尖草坪区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为太原市委市政府、尖草坪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专家建议,发挥疾控队伍的公共卫生技术支撑作用。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省疾控中心专家们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参加抗疫的25名同志,连日不眠不休、废寝忘食,一丝不苟地调查、分析、追踪每一名涉疫人员,体现出新时代疾控人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

火速驰援 遏制疫情传播

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是遏制疫情传播、保障群众安全的重要举措。面对几十万的人口基数,尽快摸清风险,切断传播链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2月24日,太原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

2月25日晚,按照省卫健委部署要求,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山西白求恩医院同济山西医院等各大医院迅速响应,连夜抽调护理核酸采样人员,迅速组成核酸采样应急医疗队,于2月26日凌晨赶赴尖草坪区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命令后,山医大一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护理部、医务处、感染管理科、医学装备管理处抽调人员、准备防控物资、制定工作流程。在最短时间内选派核酸采集经验丰富、工作严谨认真的101人组成应急队,支援尖草坪区,全力阻击疫情。

“得知太原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们就随时待命。2月26日凌晨2时,我接到驰援尖草坪通知,3时30分就从家出发赶往医院。”山医大一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孟效红说,因为是第一天,所以要做充足的准备工作。她们一组14人在8时之前到达摄乐小学采样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多数同事都没吃早饭,一天下来都很累,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孟效红说,当日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许,其间还有队员进行入户采样,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提着采集样本箱,全副武装,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爬上爬下,为密切接触者、行动不便者进行核酸采样。

“采样点多数设在户外,又赶上风大,队员的手都快冻僵了。”骨科护士长赵爱玲介绍,当日山医大一院12支队伍共完成采样33592人次,看到回程车上累得睡着的队员,她既心疼又欣慰。

“我院4轮核酸采样共完成141522人次。”几轮核酸采样下来,赵爱玲感受到,采样点秩序和环境一次比一次好,核酸采样速度也一次比一次快。

“虽然天气寒冷,但对采样的操作规范不能有丝毫松懈。”山西白求恩医院同济山西医院组建一支由103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由护理部总护士长王秀梅带队,她在14个采样点依次督导,一遍遍叮嘱队员。队员们不曾停歇片刻,采样工作有序进行,4轮核酸检测共采样158377人次。

山医大二院派出一支由91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尖草坪区全员核酸采集工作,4轮共计采样9.4万人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以来,医护人员时刻牢记医者使命,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投身防疫最前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闻令而动 连夜全力奋战

样本采集后,下一步就是快速出检测报告。

2月26日,山医大一院医学检验科接到参加尖草坪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指令。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医学检验科主任哈斯朝鲁立即按照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布置相关准备工作,党支部书记李凌发出倡议,科室职工纷纷主动请缨,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

在保障医院临床检验有序进行的同时,医学检验科10分钟集结好25位精兵强将组成核酸检测队,分成标本接收、试剂准备、样本制备、产物扩增、信息保障5组人员,并协调好防护物资、试剂耗材、设备调试、信息对接、医废处置等诸多事宜。

当日18∶57至22∶31,共计55620人份核酸检测标本,分8批抵达医学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分析区3个区域,队员们按照分工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各个岗位默契配合,争分夺秒进行核酸检测。

“大家连夜奋战,确保以最快速度出具检测结果。”李凌解释,样本运送到达后,最关键的环节就是从已灭活病毒采样管中进行核酸提取,经核酸扩增后,进入结果确认程序。

一整夜,实验室里灯火通明,队员们迅疾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标本检测。标本从接收到检测需要进行反应体系配制、标本拆包编号、核酸提取、扩增分析等多个过程,检测环节繁多、风险程度高,工作细节繁冗,队员们始终高强度、满负荷地坚守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

2月27日凌晨6时,核酸检测队完成全部检测任务,为疫情研判和管控措施制定提供了有力依据。

当晚恰逢周末,队员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战斗,很多人刚下了班又继续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环境密闭,当队员们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时,全身早已湿透,他们却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医学检验科平日的工作量就非常大,除了临床检验工作,还要负责检测全院发热门诊、急诊、24小时核酸检测、住院患者、陪侍人及全院职工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标本。”李凌介绍,大家在不耽误临床工作的情况下,共完成尖草坪区4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标本249950人份。

这只是我省核酸检测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医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繁重的情况下,闻令而动,听党指挥,冲在一线,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不惧困难,助力完成一次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彰显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周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