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山西果断处置多地输入性疫情燃点

 时间:2022-08-23 08:4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8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8月17日以来,我省晋城、运城、太原、阳泉、晋中等市陆续报告省外入晋返晋人员中排查出多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且存在多个感染链条。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控制疫情。基本情况如下:

(一)Z22列车“8·17”关联疫情情况

8月17日以来,省防控办陆续收到晋城、运城、太原3市报告,经停我省的Z22次列车落客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排查核实,该次列车于8月17日3时50分停靠太原站,在太原站下车且目的地在我省的旅客共78人。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78名集中隔离人员中,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晋城5人、运城1人、太原1人。截至8月20日12时,全省共排查上述7人的密接556人、次密接1242人,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西藏入晋返晋人员1181人,所有人员全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除Z22列车上发现的7例阳性人员外,其余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8·18”阳泉盂县输入疫情情况

8月18日,阳泉盂县在第一落点核酸采样中发现1管20∶1核酸混检阳性,经进一步复核,为大连籍西藏那曲自驾游返程经停我省的5名人员阳性。经排查,5名阳性病例现有密接34人,次密接201人,均落实隔离管控措施。8月20日2时10分,1名同酒店居住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初筛阳性。阳泉市盂县自8月20日12时起全域实行静态管理,实施严格交通管制,非必要不外出,进一步落实风险排查,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三)“8·19”晋中平遥核酸混检阳性情况

8月19日21时,平遥县人民医院报告,8月19日采集的2管20:1核酸混检阳性。晋中市平遥县第一时间对40名混检人员赋码管理,对在平遥的14人实施集中隔离并同步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自8月20日凌晨0时起,平遥全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

(四)“8·20”运城盐湖输入疫情情况

8月20日6时31分、7时53分、11时05分,运城市中心医院相继报告3名西安返晋人员核酸检测阳性。阳性感染者为一家三口。疫情发生后,运城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对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涉及的5个街道、16个小区、7个公寓、3个单门独院进行封控,并开展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

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介绍,下一步,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一是坚持以快制快,尽快扑灭本轮输入疫情。二是加强第一落点管控,筑牢山西疫情防控头道防线。三是加强早期监测预警,增强早期监测反应的灵敏性。四是加强重点部位管控,确保风险不外溢到社会面。五是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严防重点人群造成疫情扩散。六是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社会面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

对于我省当前对省外入晋返晋人员的管控政策方面,省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石秀萍介绍,一是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二是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三是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对本省人员点对点接返,纳入社区(村)网格化管理,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外省人员点对点送至酒店,由接待单位、本省联系人或入住酒店负责督促其落实3天健康监测;无论省内省外人员,除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外,分别间隔24小时再开展2次核酸检测(3天3检),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如确需外出要加强个人防护,在有限范围内活动,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得聚餐、聚会,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四是对于无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考虑省会城市交通场站人流客流集中量大的实际情况,太原市对7天内有疫情的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严格执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其他10个市对所有省外入晋返晋人员严格执行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所有省外入晋返晋人员,都要做好3天内的自我健康监测,其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任小勇介绍了近期患者医疗救治情况。截至8月20日13:00,我省晋城、运城、太原、阳泉相继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共计11例,其中确诊病例10例,确诊病例中轻型9例、普通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院治疗。省卫健委正在组织有丰富治疗经验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全省病例进行会诊,逐一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