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6-23 00:00       大    中    小     

政 府 工 作 报告

——2011年6月22日在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是兴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向前,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重大问题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7.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36亿元,净增长28.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767元增加到2010年的12935元,净增长10168元;财政总收入从2005年的0.7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6.6亿元,净增长5.84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工业化进程显著加快的五年
“五五兴县”战略和《山西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规划》绘就了兴县未来的发展蓝图。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到2010年底,五大主导产业培育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煤炭项目: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公司斜沟煤矿1500万吨矿井建成,2010年原煤产量达到1240万吨,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华电锦兴公司肖家洼年产1000万吨矿井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已完成投资48亿元, 2012年可建成投产;资源整合后华润联盛、邯郸矿业金地集团4个主体矿井正在进行技改升级。电厂项目:经过五年的努力,有望在今年获得审批。氧化铝项目: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已在我县注册,公司领导班子也已正式组建,项目正在紧张推动之中,预计2012年底建成投产。煤化工项目:我们委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编制完成了《兴县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煤化工产业发展方向。新型建材项目:正在明确承载主体。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的五年
交通方面:建成全长93公里的沿黄扶贫旅游公路;建成岢岚至魏家滩49公里铁路,结束了我县无铁路的历史;新建农村公路1586公里,全县行政村水泥(油)路通达率达到了100%;全县普通公路总里程达到2592公里,比“十五”末增加了1391公里。电力方面:建成瓦塘220KV输变电工程,完成农网改造580公里。水利方面:对天古崖水库和明通沟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累计建成淤地坝180座,新修河坝16100米,新修防渗渠道9100米,新增水地7400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3万亩。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的五年
突出大城建战略。一是科学编制城乡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旧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29个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稳妥有序地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完成了县城新区规划,审批建设用地80公顷;建成新区河北片2700米河坝,1#、2#大桥,连城大道路基工程和地下管网工程;开工建设张家圪埚河坝工程、柳叶沟安置小区工程、新区河北片路网骨架土方工程。三是不断完善旧城区服务功能。完成供水管网改造30公里、水表出户5500余户,改造地段全部实现了全天候供水;对县城三条主街道进行了改造,对连接县城南北的两座桥梁进行了拓宽重建;对县城体育场进行了硬化改造;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累计建设商品房25万平方米,改造城市居民棚户区5万平方米。四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理念,改造农村危旧房510户,3万平方米;铺开了92个新农村的建设工程,打造高标准新农村8个。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
教育方面。完成了占地260亩20轨制的友兰中学一期工程;建成新区中小学并投入使用,新建寄宿制中小学63所,加固改造校安工程164所;积极引导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五年共发展民办学校20所。同时认真落实控辍保学、“两免一补”政策,努力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全县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初中三年保留率、小学五年保留率均达到97%。卫生方面。建成县医院门诊大楼和县疾控中心办公楼,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17所,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6 %。文化方面。新发展县乡文化活动中心(室)42个,规范演出团体40个。广电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全覆盖目标。
——过去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共完成农村人畜饮水工程419处,解决了443个自然村、13万人、11000头大畜的饮水困难问题;累计实施整村推进项目319个,覆盖农户13473户;新建移民新村21个,移民搬迁自然村65个;全县贫困人口由13.6万人减少为9.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的6713元增长到2010年的111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1057元增长到2010年的2050元。
——过去的五年,是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
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大力开展“五五”普法教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委员提案340件,回复率达到了100%。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回顾“十一五”,我们走过了不寻常的道路,昔日有名的贫困地区,已成为倍受瞩目的发展新区。“十一五”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艰辛努力和负重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离退休老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尽管近年来全县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发展方式粗放、民营经济滞后、生态环境恶劣、历史欠账较多、增收乏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问题,还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对此,我们没有退路,唯有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唯有义无反顾、奋力赶超,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我县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各种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动力与压力并存。研判国内经济发展走向,结合兴县经济发展实际,我们编制了《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一并审议。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跨越发展为目标,继续坚持“五五兴县战略”,更加注重资源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经济总量整体跨越
“十二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以循环经济为发展模式,按照“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发展较为完备的煤、电、铝、化、材产业循环链,紧紧抓住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巨大机遇,积极争取政策,努力将兴县建设成为山西重要的资源型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以100个项目、1000亿投资为抓手,实现经济总量的根本性跨越。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0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
(二)经济发展快速转型
一是工业经济全面转型。煤、电、铝、化、材五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一批工业项目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园区经济形成规模,产业链条明显拉长,资源节约利用水平逐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真正形成。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15%;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特色农业初具规模,农民收入大幅增加,粮油总产量稳定达到2.3亿斤;三是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三)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
中心城区功能明显增强,与其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框架初步形成。城镇布局得到明显优化,县域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加快区域协调,推进配套改革,完善城乡管理体系,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构筑“一个核心、三个支撑、四条轴线”的县域城镇放射状格局,实现区域承载能力和要素集聚辐射效应的大幅提升。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40%。
(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在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把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上。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9000元。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跨上新的台阶,城乡居民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安全保障有力,应对公共危机的各种机制较为健全。到2015年,力争全县教育经费达到GDP的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就业率达到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稳定达到95%,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5%,全县低保户、五保户实现应保尽保,特困群众救助水平明显提高。
(六)生态环境切实改善
建立与可持续发展基本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到2015年,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70%,矿井水利用率达到90%,森林覆盖率达到16%,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大气污染总量明显下降,全年二级以上天数稳定达到300天左右。
各位代表,展望“十二五”,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坚信,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山川更加秀美的新兴县,一定会崛起在吕梁山上!

三、201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实现稳健起步,首战取胜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深刻分析国家宏观政策和经济发展趋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举“五五兴县”战略旗,走艰苦奋斗创业路,坚持“八个着力”,办成“十件实事”,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5%,达到5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4.5%,达到13.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7%,达到3.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达到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2%,达到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2%和16.3%,达到12250元和2385元。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从以下各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着力加强基础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突出教育的基础地位,加大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努力促进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上档次、提水平,形成普通教育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格局。要全面完成友兰中学建设工程,确保9月开学时投入使用;要建成1—3所标准化幼儿园,力争开工建设新区幼儿园,争取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0%;要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8%;要开通城域网,建立教学资源库;要培养和扶植市级“双百”示范校3所、课改示范校4 所、读写工程成果展示示范校5所、精细化管理示范校5所;要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全年培训教师达到2200人次,特岗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达到350人次。要积极探索企业实用人才本土化培养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政企联动定向培养、使用本地专业人才,有效带动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根据 “五五兴县”战略和《山西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规划》的总体要求,重在抓项目推进,重在抓经济转型。
在项目建设上,要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和“四个加快”。“三个确保”是:确保晋兴公司原煤产量达到1500万吨,确保肖家洼1000万吨煤矿及配套选煤厂建设按计划推进,确保关家崖煤业120万吨煤矿、车家庄煤业90万吨煤矿、峁底煤业90万吨煤矿、金地煤业90万吨煤矿改扩建项目顺利建成,并进行试生产。“四个加快”是:加快推进氧化铝项目建设进度,全面铺开矿山开发和生产厂区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动矸石和中煤电厂项目审批并力争开工建设;加快运作锦兴公司烯烃项目和晋兴公司煤制油项目;加快落实新型建材项目承载企业。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确保全县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经济转型上,要做到“三个大力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土地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污染物集中处理的循环产业;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扶持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休闲旅游、餐饮娱乐、中介服务等产业;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探索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逐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三)着力推进城镇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优化城市布局。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重,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县城新区开发。要尽快审查印发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按计划、分步骤推进旧城区综合改造步伐;要努力完善水、电、路、讯等公用设施,逐步优化城市布局,快速提升城市功能。
加快城市建设。要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成连城大道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工程;铺开新区河北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积极启动企业总部建设项目;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厂区硬化绿化等附属工程;完成西关大桥西侧钢结构人行天桥建设;完成晋绥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启动蔚汾河城区段清淤蓄水工程;对晋绥路进行美化、净化、亮化和拓宽改造,倾力打造高标准示范街;启动县城供气工程;完成集中供热工程5处,改造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
强化城市管理。推行精细化管理,把环境卫生、街道装饰、交通秩序“三项整治”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切入点,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推动常态化,城乡整治全覆盖。要依法拆除城区临时建筑、违章建筑;抓好环卫、交警、城建等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建立联动机制,消除管理死角,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四)着力加强三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要认真兑现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五保户补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补贴资金应补尽补、落实到位;认真解决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积极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探索以工补农、以工促农的工作机制,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严格保护广大农民在土地流转、项目征地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全力做好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要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和各项民政优抚政策。
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在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今年要新发展日光节能温室100座,新建马铃薯、大豆、谷子、玉米、绿豆试验示范展示工程5处,培养科技示范户1000户,辐射带动农户2000户;要完成核桃经济林栽植5万亩;要积极推广优质杂粮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打造山西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要大力培育黄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清泉醋业有限公司、吉宏农业生态园、晋绥枣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产品特色加工企业;要大力扶持设施蔬菜、食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形成规模,创出品牌;要积极推进以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规模健康养殖项目为载体的畜牧业“246”工程,努力培育养殖专业村2个、规模养殖专业户40户、健康养殖示范户600户。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完成15个村、380户、1500口人的移民主体工程,完成31个新农村的“四化四改”任务;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百村行动计划”,年内建设高标准新农村8个,并力争实现集中连片发展。要积极实施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中低产田改造、旱作节水农业“三大工程”,年内完成中低产田改造7万亩、测土配方施肥70万亩、秸秆还田25万亩;要强化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力度,新增耕地面积3000亩;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实施水利水保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万亩;要继续实施安全饮水解困工程,解决26个自然村、8031口人、192头大畜和15所学校、2041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五)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交通方面:在全力配合、积极推进西纵高速、太兴铁路、中南部铁路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完成魏家滩、蔡家崖、肖家洼等7项高速公路连接线及战略装车点的规划设计;启动全长13.8公里的滨河南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电力方面:完成蔡家会35KV输变电工程和郑家塔35KV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完成张家坪、花子村35KV变电站通讯自动化工程;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10KV线路319公里、低压台区131个,户表改造6918户;完成县城周边35KV线路迁线改造15公里。卫生方面: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加强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文化方面:完成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新建“农家书屋”282个;力争启动行政村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铺开村级文化站(点)建设工程。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启动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根据省、市总体安排,按要求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五个全覆盖”年度任务。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要积极探索大企业培养使用本土人才的良性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以内。全年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要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扩大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要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确保生产煤矿的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要按期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500户,完成棚户区改造1.5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0.5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商品房2.5万平方米。
(七)着力创优发展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改善硬环境,增强承载力。要严格监管企业生产行为,努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削减任务;要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审查、环评审批等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坚决制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项目上马;要加强对重点流域、区域的污染防治,力争三大流域环境质量达到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标准;要继续加大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总体水平;要继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实施六大林业建设工程,完成各类造林绿化8.5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增加1.5个百分点。
二是创优软环境,提高吸引力。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切实提高政务办理效率;要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要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要以煤矿安全生产为重点,继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执政能力
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按照认真务实、立说立行、团结奋斗的要求,一切工作具体化,一切工作精细化,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提高创新力。立足于创新突破,加强政府系统各级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筑牢理论根基;着眼于借鉴提高,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消除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以及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解决政府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坚持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执行力。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务求决策科学、民主。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实行政府工作目标分解责任制和重大事项领导分工负责制,细化目标,量化任务,明确节点,强化督导,严格考核,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工作。牢固树立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对决定的事情、承诺的事项,一抓到底。
三是坚持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履职力。深入实施“提质、提速”工程,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行政效能监察评估体系,加强对部门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的有效监督。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把政策交给投资者,把方便留给创业者。坚持以民为本,在优化服务上狠下功夫,更加自觉主动地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搞好服务,在与人民群众共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凝聚民心,集聚力量,创建人民满意的政府。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公信力。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依法制定政策、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要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惩治腐败体系,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前移审计和监察关口,完善并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规定,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惠及民生的十件实事
一是全面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度任务,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二是建成友兰中学并投入使用;
三是完成城区燃气供热一期工程;
四是全面改造晋绥路,打造县城新亮点;
五是推广数字电视,实现城区数字电视全覆盖;
六是栽植核桃经济林5万亩;
七是完成晋绥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
八是年内开工建设蔚汾河清淤蓄水工程;
九是全面启动农村养老保险;
十是努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景催人奋进,使命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新兴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