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05-21 00:00       大    中    小     



——2012年4月11日在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为顺利完成“十二五”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亿元,增长2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亿元,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增长28.5%;财政总收入17.2亿元,增长16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97亿元,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44元,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2455元,增长19.8%。约束性指标均按要求完成任务。
(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共有17个项目被列为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72亿元,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目前,共立项办结15个,土地办结11个,环评办结12个,开工建设17个,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其中:西山晋兴公司斜沟1500万吨矿井建成投产并实现产能;华电锦兴公司肖家洼1000万吨矿井场平完成,主井、副井、回风井、措施井累计掘进1.4万米,工业广场边坡治理完成60%;华润联盛公司关家崖煤矿、车家庄煤矿、峁底煤矿和金地煤业公司南窑煤矿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华兴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桥梁、防洪堤坝、临时办公楼、详勘与试桩、临时水电工程全部完工,场地平整、西侧护坡抢险治理、倒班宿舍、综合仓库、厂区防洪、主干道排水、自备热电站、种分槽工程等均开工建设;金龙工贸公司6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投产;黄河杂粮深加工扩建项目、三星油脂植物油深加工扩建项目开始试生产,清泉醋业36000吨陈醋扩建项目开工建设;30万亩核桃经济林项目完成年度5.5万亩栽植任务;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加压泵站、调度中心;友兰中学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蔚汾河城区段清淤蓄水工程顺利启动;连城大道一期工程完成地下综合管沟3900米,铺油2.8公里;晋绥森林公园完成一期绿化3800亩;康宁220KV输变电工程架设线路4公里。
(三)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县城旧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厂可研编制;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7座;完成县城天然气集中供热一期工程,供热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完成晋绥路1.7公里改造工程;制定出台《城市建筑色彩暂行管理办法》、《城市商业门店装修改造暂行管理办法》等十项规章制度;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局)和环卫管理中心(环卫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同时,打造高标准新农村8个,完成23个重点推进村的“五个一工程”和“四化四改”任务。
(四)交通框架初步成形完成涉及223个行政村的街巷硬化 “全覆盖”工程1076公里;完成花固线13公里路基工程;完成安康公路11公里主体工程。配合岢临高速、太兴铁路、中南部铁路等重点项目完成征地1万余亩、拆迁4.7万平方米。在建的铁路、高速与已经建成的218、313省道、沿黄公路等,形成了我县大交通发展的基本框架。
(五)三农工作势头良好。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三农”投入总计达到6.7亿元。粮油总产1.05亿公斤,其中:粮食8700万公斤,油料1800万公斤。肉类总产7613吨,禽蛋总产6410吨,红枣总产2700万公斤,核桃总产10万公斤。完成国家重点造林工程4.3万亩,新造林抚育管护6.5万亩。完成沿黄提灌张任碧泵站建设主体工程;建成小型淤地坝3座、小型蓄水保土工程126处,水保治理面积5760公顷;完成天古崖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完成6个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768人。同时,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顺利通过了国家退耕还林工程验收工作。
(六)民生事业有序发展。全面启动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为2.7万名60周岁以上的农村和城镇居民发放养老金960.5万元;新农合最高补偿金额提高到6万元,参合率达到97.58%;为321名农民工追要工资386.4万元;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400户;为城市困难户发放住房租金补贴137万元,建成廉租住房14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3000平方米。为农村低收入农户免费供应“爱心煤”7.13万吨。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财政全部负担了人员工资和经费缺口,圆满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度任务;为县医院以年薪30万元聘请省级专家主刀外科手术200余例;新聘用5名硕士研究生充实了医疗队伍,促进了医疗水平的大幅提升。新招聘特岗教师128名充实全县中小学校教师队伍;高标准建成友兰中学一期工程,并外聘优秀教师53名强化师资,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七)县域环境明显改善。以“三项整治”为契机,共清理垃圾195万吨;设置垃圾池、垃圾桶1485个,设置垃圾填埋场66个;聘用保洁员1050名;更换门店牌匾4564块;清理小广告8万条,拆除异型广告748块;清理临时摊点 2564个、占道经营1970处;规划市场、划片经营20处;拆除残垣断壁4.2万平米、违章建筑224处1.4万平方米、临时建筑479 处3.6万平方米。对沿街门店统一制作、安装了牌匾,更换了店门、卷闸,对临街建筑立面全部进行了清洗涂刷,对10幢建筑进行了装饰改造。在县城主街道涂刷了交通标志线,安装了7处交通指挥信号灯和视频监控系统;对城区范围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对出租车实行“四统一”管理。对城区110座营业性燃煤炉灶实施了强制取缔,对12座燃煤茶炉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0天。按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八)民主法制得到加强。将政府法制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对68个行政单位、8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了依法行政培训;完成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审核和行政强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议案110件,办复率达到了100%;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制进程,按时完成了农村“村委”换届工作。
在重点开展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全部兑现年初承诺为群众兴办的十件实事。一大批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科技、人事、计生、审计、治超、人防、应急、残联、老龄、档案史志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各位代表,取得以上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体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兴县发展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当前兴县正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值此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三次产业比重“一降二增三下滑”的特征明显,工业经济一煤独大,农业和服务业总体档次低、规模小、分布散、竞争力弱。二是城乡发展水平较低。县城旧区基础条件落后,新区开发推进困难,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步伐缓慢。三是农民增收缺乏支撑。农业基础条件差,以工补农时机尚不成熟,农民增收途径狭窄。四是生态环境极端脆弱。全县森林覆盖率仅为11%,地下水资源呈现下降趋势,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五是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干事创业的劲头普遍不足,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
各位代表,面对如此种种问题和不足,我们没有退路,唯有转变作风、迎难而上;唯有团结拼搏、奋力赶超,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 “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五五兴县”战略,突出抓好资源转化和脱贫攻坚,更加注重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达到7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33.8%,达到2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6.8%,达到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达到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到140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达到2848元。其它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明确2012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两篇文章”,推进“八项工作”,办好“十件实事”:
(一)两篇文章
1.做好资源转化文章。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县煤炭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全县煤炭产能今年将接近3000万吨。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统筹推进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实现资源的有效转化、循环利用。做好资源转化文章,需要抓住三个重点:
1)抓产品转化。一是煤转电。要依托大型煤矿配套建设大型坑口电厂。采用超临界发电技术和先进的劣质煤燃烧技术, 建设煤矸石、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电厂,将煤矸石、中煤和劣质煤炭就地转化为电力和热能,为基地生产提供电力,富余电力外输,产生的蒸汽供应企业生产用气和居民区集中供热。二是铝转材。围绕氧化铝-电解铝、镁-铝镁合金深加工产业链,建设以深加工产品企业为龙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铝工业生产体系,开发铝合金、铝型材、镁合金、镁合金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三是废转用。利用煤矸石生产煤矸石砖和煤矸石集料砌块,利用粉煤灰生产粉煤灰砖、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粉煤灰轻质墙砖、粉煤灰复合水泥等产品。
2)抓园区建设。园区是项目集聚的平台。我们一定要抓住资源型经济综改试验区的机遇,全力推进园区建设。以项目建设支撑园区发展,以园区发展带动产业升级。要遵循循环经济理念,采取“空间开放”与“产业耦合”的布局方式,建设三大循环型产业集聚区:一是西川产业集聚区。依托煤炭、铝土矿等资源,建设煤炭、电力、铝镁材料、煤化工、建材等项目,构建以煤矸石、粉煤灰、赤泥资源转化为特征的循环产业链,扩展资源的循环利用渠道,促进煤电铝一体化,形成“煤-电-铝-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华润产业集聚区。依托资源整合煤矿,配套建设洗煤厂、低热值煤电厂、新型干法水泥厂、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充分利用上游产业的废弃物,形成 “煤-电-气-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三是康宁产业集聚区。依托肖家洼煤矿,配套建设洗煤厂、低热值煤坑口电厂、新型干法水泥厂及烧结砖厂,适时启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白炭黑等项目,谋划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钾肥项目和煤层气LNG项目,形成 “煤-电-气-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
3)抓产业联合。产业联合的基本思路就是坚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国有带民营。鼓励和要求入驻的大企业为本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市场机会,扶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联合、企业间相互联合。要出台鼓励政策,营造发展环境,积极扶持为大企业服务的中小项目的建设,积极扶持有利于延伸产业链的现代加工业的发展,积极扶持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餐饮娱乐、中介服务等产业发展。通过这些措施,针对性地解决县富民穷的问题。
2.做好脱贫攻坚文章。国家扶贫标准提高后,我县贫困人口增加到了14.3万,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战略机遇,充分用足用好上级优惠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增收”问题。
1)积极开展扶贫移民。今年要完成1079口人的扶贫移民任务,移民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4200元提高到5000元,力争年底80%以上移民房主体完工。
2)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全面完成22个村整村推进建设任务,每个村投资规模不低于200万元。具体产业发展规模是:核桃1万亩,中药材1万亩,优质玉米5000亩;发展规模养羊10户2.3万只,规模养猪4户8000头,舍饲养鸡5户1.5万只。配套基础设施是:修筑淤地坝6座,造地1200亩,新修田间路9公里,修筑蓄水池5个,新建高标准圈舍及配套设施5套。
3)继续抓好片区开发。完成3000亩低产核桃林改造任务,新建和整修田间道路12.2公里,新筑小型蓄水池11个,扶持专业合作组织5个和龙头企业1个,新建产品批发市场1个。
4)着力提高农民素质。以提高科技素质、就业技能、经营能力为核心,突出抓好“阳光工程”培训和退耕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着力打造建筑装潢、交通运输、家政服务、民间工艺等有兴县特色的劳务品牌。计划全年完成农民引导性培训1.2万人。
5)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就地转移、返乡创业和异地输出相结合,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计划全年新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
(二)八项工作
1.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做到“四个力争”、“四个确保”。“四个力争”:即,力争华兴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矿山工程完成工程量的60%以上,自备热电站1台锅炉投产,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并实现无负荷联动试车,确保2013年5月底前建成投产;力争山西国际电力兴县电厂一期2×35万千瓦工程年内取得“路条”并开工建设;力争西山晋兴公司斜沟1500万吨矿井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国家核准,并完成续建任务,全面达产达效;力争华电锦兴肖家洼1000万吨矿井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国家核准,矿井地面建设具备使用条件,完成机电设备安装,达到试生产条件。“四个确保”:即,确保华润联盛公司车家庄、关家崖、峁底煤矿和金地煤业南窑煤矿等4个资源整合矿井全部完成技改,达产达效。同时,建立项目争取激励机制。引进民营企业,支持全社会力量投身项目争取工作。对事关兴县发展大局,影响兴县长远的电厂、电解铝、高速公路及南川河二级公路建设等项目,根据项目争取“路条”、立项、开工等工作进度,分别予以重奖。
2.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一是认真兑现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退耕还林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二是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以日光温室和移动大棚为重点,新增设施蔬菜面积360亩,其中:康宁、高家村两乡镇发展移动大棚180亩,蔚汾、罗峪口、固贤、魏家滩四乡镇发展日光温室180亩。同时,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农户自建日光温室和蔬菜大棚,采用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一定的补助,使设施蔬菜建设以点带面扩展,从而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吃菜难”问题。三是着力培育主导产业。认真实施2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工程。积极争取“一县一业”小杂粮基地县项目。引导形成三大农业发展板块:东山四乡镇形成以马铃薯、中药材种植和绒山羊养殖为主的种养板块;沿黄五乡镇形成以豇豆、红枣种植为主的林粮板块;中部八乡镇形成以核桃、大豆种植,蛋鸡、生猪养殖和杂粮加工为主的混合型板块。同时,建立10个试验示范基地和1个试验示范展示区:在东会乡、交楼申乡建设马铃薯示范基地3个;在孟家坪乡、魏家滩镇建设大豆示范基地2个;在赵家坪乡建设谷子试验示范基地1个;在瓦塘镇、蔚汾镇建设玉米试验示范基地2个;在圪达上、贺家会乡建设绿豆试验示范基地2个;在蔚汾镇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1个。四是鼓励发展规模健康养殖。在康宁镇新建养殖加工企业1个,在孟家坪乡、东会乡、贺家会乡新建1000只以上绒山羊养殖小区4个,在交楼申乡、东会乡新建年出栏5000头的生猪养殖小区2个。五是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解决58所农村学校1万名师生和68个自然村2万人、695头大畜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1.25万亩;实施“一村一井”工程新打灌溉水井40眼;开工建设罗峪口、裴家湾提黄泵站;新建堤防1万米。六是不断壮大生态林果产业。完成晋绥森林公园二期工程2500亩;岢临高速两侧栽植柠条4万亩;完成交通沿线荒山绿化5000亩;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4.49万亩,新增核桃经济林6万亩。七是积极扶持龙头企业。要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积极支持三星油脂、清泉醋业、山花烂漫、黄河杂粮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壮大发展规模;要通过土地租赁、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禽畜屠宰、豆类加工、红枣系列产品等新型龙头企业。
3.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新区建设步伐。采用BT模式,启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全长4.2公里的连城大道建设任务。二是努力提高旧城服务功能。建成日出水量2000吨的深井2眼,配套完成乔家沟引水工程,有效缓解新旧城区水量不足问题;按期完成城区生活燃气一期工程和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扩大县城污水收集覆盖面,力争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开工建设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改造新建水冲式厕所14座。三是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完成蔚汾河城区段清淤蓄水一期工程。四是有计划推进旧区整体改造步伐。完成县城居民棚户区改造3.6万平方米477套,新建廉租住房1万平方米200套,完成蔚汾镇郭家峁6.8万平方米新村建设主体工程,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600户。五是按要求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完成48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和“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集中打造8个新农村建设“百村行动”示范村。
4.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工作。一是全力配合、积极支持中南部铁路、太兴铁路、岢临高速等工程顺利建设。二是争取将曲家沟至静乐丰润和蔡家崖—黑峪口高速公路列入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争取218省道—“四八”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公路和赵家川口—曹家坡二级公路立项批复。三是开工建设全长50公里的岢大线蔡家崖—青草沟(工业大道)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四是积极推进忻黑线城区段(滨河南路)一级改造及雅儿旺至李家塔、郭家峁至关家崖等县乡公路的拓宽建设。五是加固改造瓦塘、吕家湾、石岭则、曲家沟、侯家沟、花子村等危桥6座。六是完成罗卜塔—罗峪口安保工程14公里。七是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工程768.5公里。八是新开通村通客车线路2条,确保村村通客车率达到90%以上。九是新增出租车容量70辆,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运输能力。
5.全力推进文化教育工作。文化方面:一是要全面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人员、经费、设备。二是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县剧团有限公司、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制度,积极安置原电影院、剧团人员。三是积极扶持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着力培育根雕、木雕、石雕、剪纸、书法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四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重点建设晋绥革命根据地北坡村历史风貌修复工程,保护蔡家崖明代砖塔,扩建东会乡寨上村晋绥烈士陵园等文物旅游景点。继续推进以沿黄红枣文化为主的黄河风情游和东部黑茶山原始森林、“两山一洞”(“石楼山”、 “石猴山”、“仙人洞”)为主的自然生态旅游。教育方面:一是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友兰中学二期工程,建设120师小学。城区建设标准化幼儿园2所。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全面推行学期考核末位淘汰制。三是完善兴县教研网,丰富教学资源,真正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四是培养市级示范学校2所,课改示范学校7所,读写工程成果展示示范学校4所,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2所。五是继续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年计划培训教师2300名,特岗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350名。六是大力实施“阳光雨露”计划。积极为入驻大企业培养本土专业技术人才。
6.全力推进环境创优工作。一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生态环境。要继续推进环保攻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发展,努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城区二级以上天数稳定达到300天。要继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在城区规划区2公里以内,居民聚集区1公里以内,蔚汾河、岚漪河和干线公路两旁1公里范围内,以及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坚决杜绝新建、改建、扩建工业污染项目,确保蔚汾河、岚漪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级标准,同时,要通过集中供热和生活燃气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城区环境状况。二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环境。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工商企业改制,积极研究探索企业改制路径;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问题大化解”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对群众合理诉求,要实行“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管理机制,妥善予以解决;对煽动策划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聚众滋事的组织者,要依法予以打击;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勤劳兴县人”评选活动,积极倡导知荣辱、顾大局、作贡献、促和谐的风尚,形成全社会服务大项目支持大项目的良好氛围。三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政务环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积极构建“三型”政府。一要构建法制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履行职责,坚决服从县委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要构建服务型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三要构建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
7.全力推进普惠民生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新的“五个全覆盖”任务。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切实提高社会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三是不断扩大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2900人,创业带动就业2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四是逐步提升城乡低保管理水平,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保障标准;要新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逐步实现五保户集中供养;要积极筹划市政府提出的“每村1所幼儿园、1所洗澡理发室、1座设备齐全的磨面碾米豆腐坊、1座红白喜事厅、每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的便民五件实事。五是要抓好救灾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六是继续深化医疗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确保参合率稳定达到98%以上;要进一步提高疾病防控能力,有效遏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确保疫苗接种率巩固在95%以上;要建立健全乡村卫生机构应急体制机制,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和应急队伍建设。
8.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企业安全生产和乡镇部门安全监管“两个主体”责任的要求,今年重点要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积极推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生产“三落实”等各项制度。二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三是继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公共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人畜饮水、森林防火、畜禽防疫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四是严厉打击无照无证和证照不全等违法行为,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五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安全保障型乡村、企业的创建步伐。六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和分级监管系统。
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大“治超载、保畅通”工作力度;努力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切实整顿医疗队伍和医药市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做好土地、审计、科技、人事、档案史志、农经、人防、工商、气象、通讯等各项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十件实事
今年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做的工作很多,在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要重点办好事关全局、群众关注、普惠民生的十件实事:
一是完成城区燃气供热二期工程;
二是建成友兰中学二期工程;
三是建设乔家沟至县城的引水工程;
四是完成城区生活燃气一期工程;
五是完成晋绥森林公园二期工程;
六是全面建成全长4.2公里的连城大道;
七是完成蔚汾河城区段清淤蓄水一期工程;
八是建成节能温室和蔬菜大棚360亩;
九是栽植核桃经济林6万亩;
十是新建城区标准化幼儿园2所。

各位代表!面对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唯有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友好、人民幸福的新兴县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