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4-14 08:51       大    中    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们负重前行的一年,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压力,面对建设项目数量多、投资大的压力,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4亿元,增长2.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2.5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亿元,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5亿元,增长33.3%;财政总收入27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亿元,增长9.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936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3230元,增长14.1%

——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全年共有9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349亿元;县重点工程项目34个,总投资12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在年内均取得重大进展,中铝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顺利投产,肖家洼1000万吨煤矿年内建成并投入试生产,工业大道路基基本形成,晋能和华电的两个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基本结束,具备了建设条件。

——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加强。新建规模养殖小区11个,为800亩蔬菜大棚提供种苗;新造核桃经济林5万亩,完成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4.87万亩;完成水土保持治理7.15万亩,新打灌溉深井40眼,新建提水工程34处,引水工程16处,为21个村庄的7000口人、636头大畜和29所农村学校的4200名师生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涉及403口人的移民主体工程;完成了48个村的新农村建设任务。

——基础设施状况持续改善。继续推进燃气工程和集中供热工程,铺设中低压天然气管网21.1公里,燃气普及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编制完成了蔡家崖革命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并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完成了蔚汾北路改造工程及蔚汾

北岸箱涵扩建工程;完成了连城大道附属工程及新区河北片道路工程;完成了蔚汾河清淤蓄水工程并实现蓄水;建成了南山生态文化公园;完成了120师学校地下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友兰中学二期工程。配合完成了中南部铁路通道、太兴铁路、西纵高速县境内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启动了沿黄公路和县道曹家坡至枣林坡段公路改造工程。

——各项民生事业有序发展。突出抓好“方便农民六件实事”,新建农村幼儿园9所,新建澡堂102个、理发室72个,在290个村主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碾米磨面豆腐坊161个,新建农村红白事务厅53个,改造社会综合福利院1所。拿出483万元对高考达线学生进行了资助。建立了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系统,并与新农合、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衔接,实现了互联互通。继续为县医院年薪40万元聘请骨科专家1名,年薪30万元聘请心血管专家1名,并以年薪10万元加住房一套聘请硕士研究生6名。县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扩展了慢性病补偿范围,全面提高了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开展了乡村两级门诊统筹总额预付制和住院按病种付费的支付方式改革,将门诊补偿比例提高到80%。将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 235 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4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提高到每年1800元。新建廉租房200套、公租房150套、棚户区改造510套、限价商品房500套,累计配租廉租房321套,有效缓解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

——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效遏制“四风”,全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7件,处分党员干部7人;累计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30件,党政纪处分165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行动,清理行政单位98个,腾退面积1107平方米。根据上级精神,清理行政审批事项51项,保留136项。同时,精简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困难之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协作配合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理性审视过去一年的工作,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部分工作推进艰难,少数项目进度不快,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发展还存在着诸多严峻的困难和问题,突出体现在:经济总量仍然较小,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尚未改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严重不足;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民增收缺乏支撑;政府职能转变、廉洁勤政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无法回避、没有退路,唯有转变作风、迎难而上;唯有精诚团结,奋力拼搏,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2014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全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开始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煤铝产能相对过剩,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对全县经济发展造成了严峻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提振信心;积极作为,稳中求进。我们要看到:丰富的资源禀赋仍然是我县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全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增长速度适当放缓,能源原材料价格理性回归,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必然现象。而我县经济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所提高。现在困难是较高发展水平上的暂时曲折,是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的合理回落,没有理由因为市场的正常波动而惊惶失措。我们深信,只要我们能够敏锐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刺激经济增长的机遇,搭上全省脱贫攻坚和转型综改的快车;只要全县上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奋发进取,主动作为2014年也必将是大有作为的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把稳增长、扩总量作为核心任务,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工作主线,把增收入、惠民生作为根本目标,努力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其它指标力争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

2014年工作重点

概括起来,就是要“抓住一个关键,突出两大产业,推进七大工程。”

“一个关键”

就是要全力抓好山西兴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山西兴县经济开发区是在山西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根据副省长指示,经与省商务厅对接,申报的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报告已编制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完成;2月27日吕梁市政府办公厅、市商务局组织市发改、经信、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等部门召开了《山西兴县经济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已出具初审意见,已报省商务厅待批。

山西兴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涉及魏家滩、瓦塘、蔡家崖、蔚汾、奥家湾、康宁、固贤7个乡(镇),25个行政村,约27000人。开发区严格按照“项目建设一体化”和“减少资源跨区域大规模调动”的总体要求,布局4个循环园区:

魏家滩煤电化材园区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规划项目:煤炭3000万吨、洗煤3000万吨,低热值煤发电2700兆瓦,煤制油360万吨、石脑油深加工130万吨,废渣水泥120万吨、水泥熟料18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白炭黑30万吨。目前该园区斜沟1500万吨煤矿已建成投产,电厂项目一期2×350兆瓦有望近期获得“路条”。

瓦塘煤电铝材园区规划占地6平方公里。2014126日,李小鹏省长与中国铝业公司孙兆学总经理在太原会谈,表示支持中铝公司在山西发展,自主建设兴县循环经济工园区(瓦塘煤电铝材园区)。中铝公司委托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编写了《中国铝业兴县循环经济产业项目规划方案》。2月19日,省发改委牵头,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及专家评审通过该《方案》。今年5月16日,省政府和中铝公司签订了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建设1000万吨煤矿及洗煤厂、530万吨铝土矿矿山、6×350兆瓦的低热值煤自备电厂以及配套建材厂、240万吨氧化铝厂、100万吨电解铝厂、100万吨高端铝加工、400万吨水泥厂等项目,形成煤炭-选煤-电力-电解铝-粉煤灰综合利用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高端铝加工-赤泥综合利用两大产业链条。目前,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去年10月投入试生产,130万吨铝土矿矿山基本建成。

康宁煤电气材园区: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规划项目:煤炭1000万吨、洗煤1000万吨、配煤1000万吨,低热值煤发电1900兆瓦,煤层气液化(LNG)日产100万立方米,砌块砖2.4亿块。目前该园区肖家洼1000万吨煤矿及配套选煤厂已投入试生产,电厂项目一期2×350兆瓦已取得“路条”;配套的煤矿专运线去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固贤煤电化园区: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规划项目:煤炭1590万吨、洗煤1590万吨,低热值煤发电1400兆瓦,煤制天然气40亿立方。目前该园区金地煤业90万吨煤炭资源整合矿井技改基本完成。

    各位代表,开发区是兴县的产业集聚区和项目集聚区,也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我们一定要凝心聚智,全力推进。年内争取获得省政府批准,并全面启动开发区煤层气开发利用工程和中铝园区项目

   “两大产业”

1.电力产业。我县五大主导产业中,煤已初具规模,铝已形成产能,当前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电力产业尚未实质性起步。今年我们要下大力气,着力抓好电力产业发展。要开工建设华电锦兴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完成投资12.5亿元;开工建设晋能集团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开工建设山西省电力公司康宁220千伏变电站,完成投资1.96亿元;开工建设山西国际电力集团花子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

2.煤层气产业。经初步勘探,我县煤层气蕴藏面积1700平方公里,预测储量2000亿立方。丰富的资源蕴藏为我县发展煤层气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要用五年的时间,使煤层气年开采量达到10亿立方以上,把煤层气产业培育成为我县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要依托华盛、中联煤、中澳等企业,积极推进日产30万立方煤层气液化调峰项目,年内打井48口,力争建成3亿立方中央处理站,完成约120公里输气管道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城区供暖用上本地煤层气。

“七大工程”

1.农业产业化工程。要按照“园区引领、基地推动、典型示范、全面提升”的思路,着力建设1个现代化农业园区、推进5大绿色产业基地、打造50个精品示范村、发展1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1)在康宁镇建设占地1000亩的农业产业化园区,县内农业龙头企业除清泉醋业有限公司已入驻外,黄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三星油脂有限公司、三星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全部入园,并于今年10月份建成投产。同步规划农产品交易市场1座。同时,引进山西大象禽业有限公司建设6万头种猪养殖基地,全部繁育美国、丹麦优良品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县养猪品种全部进行改良。

(2)根据我县的地理特征和气候特点,打造5大产业基地:一是小杂粮基地。在孟家坪乡、贺家会乡、赵家坪乡、蔡家会镇打造绿色杂粮基地33000亩,其中谷子20000亩、大豆10000亩、杂豆3000亩。二是红枣基地。以建立标准化管护示范园区为重点,通过高接换优、品种改良,在高家村镇、圪上乡、蔡家会镇建立示范园区200亩。三是核桃基地。在孟家坪乡、贺家会乡、魏家滩镇、瓦塘镇、蔡家崖乡新栽植核桃经济林4.4万亩,使全县核桃经济林栽植面积达到20万亩。四是马铃薯基地。在东会乡姚家沟、庄上村建设3000亩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基地,种植冀张薯8号,同时推广起垄覆膜栽培技术,逐步对我县马铃薯进行更新换代。五是畜牧养殖基地。今年重点打造9个规模健康养殖小区,发展家庭养殖大户,使之逐步成为我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3)根据产业分布和种植优势,在全县打造50个精品示范村。赵家坪、孟家坪、贺家会、蔡家会四个乡镇打造以谷子和豆类为主的杂粮精品示范村22个; 瓦塘、高家村、罗峪口、圪上四个乡镇打造以红枣为主的红枣示范村5个; 孟家坪、贺家会、蔡家崖、瓦塘、魏家滩五个乡镇打造以核桃经济林为主的核桃种植示范村5个; 东会、固贤、交楼申、恶虎滩四个乡镇打造以马铃薯种植为主的马铃薯示范村6个;在全县打造以养羊、养猪、养鸡、养牛为主的养殖示范村9个; 把康宁镇花子村、蔚汾镇千城村、高家村镇西坪村打造成为设施蔬菜示范村。

(4)发展1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其中:杂粮专业村29个、红枣专业村18个、核桃专业村10个、畜牧养殖专业村19个、马铃薯专业村15个、蔬菜专业村2个、中药材专业村4个、食用菌专业村3个。

2.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城市提质和人居环境改善,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启动新区商品房建设。积极推动县城棚户区改造,对具备条件的区域尽快开工建设;启动文化路、人民路、紫石街改造工程;完成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实施晋绥森林公园三期绿化工程,新造林3000亩;完成蔚汾北路改造工程(景观工程);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工程;大力推进山西省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城镇总体规划的修编,着力提高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覆盖面。

3.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按照“集中力量,打造精品,以点带面,逐步提升”的思路,在建设好友兰中学的同时,着力打造精品初中、精品小学和精品幼儿园。今年,要继续完善友兰中学二期工程;继续完善校舍安全的配套工程;全面建设占地110余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米、投资约2.3亿的120师学校,确保明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投入使用;全面完成新区幼儿园配套工程,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启动西城幼儿园建设,力争再建成3—5所标准化乡(镇)幼儿园。

4.交通物流建设工程。着力构建“三纵三横六贯通”的大交通框架,彻底改变我县交通落后状况。继续推进山西中南部出海通道、太兴铁路、岢临高速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继续推进蔡家崖至魏家滩工业大道建设工程,力争今年11月竣工通车;全力推进兴县黑峪口到静乐丰润高速项目启动;开工建设肖家洼煤矿铁路专用线、蔡家崖煤炭集运铁路专用线以及通昌集运站项目;完成县道曹家坡至枣林坡段31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全长28.5公里的省道(S218)—“四·八”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公路,启动全长30公里的枣林坡—圪上改造工程和全长11.3公里的县城至肖家洼道路改造工程。

5.环境整治工程。要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着力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发展环境。一是启动蔚汾河、岚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综合整治;二是继续推进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工程,新建燃气集中供热点5处,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3.6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普及率,减少大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及网络信息平台,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全面强化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促进全县安全发展。四是全面推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消灭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五是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欺、讹、诈”专项行动,按照“从严从重、依法打击”的方针,严肃查处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无理阻挠、非法干扰项目建设和强买强卖、强销地材、强行运输、强行服务、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创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6.惠民工程。严格按标准和要求落实国家、省、市的惠民政策。新建公租房200套10000平方米,限价商品房500套,户区改造700套。启动20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新打灌溉深40眼;新修水平梯田7500亩;解决16个自然村、4027口人、519头大畜和47所学校5928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县级福利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力推进全额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加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规范管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城市和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25元和22元,农村五保户集中和分散供养补助标准提高10%;健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将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60%。完善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GDP占到全县GDP的3%以上;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所有行政村的农村文化活动室向群众免费开放;数字电视覆盖瓦塘、魏家滩、蔚汾、固贤等4乡镇,无线广播信号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7.红色旅游工程。我县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以蔡家崖为代表的晋绥红色资源是兴县的一张“名片”。为此,我们要把红色旅游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今年,要重新布展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继续推进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开工建设蔡家崖村历史文化名村修复工程;完成“四·八”烈士纪念馆的布展工作;开工建设失事飞机同型号原机展陈及副馆;筹备成立“山西晋绥文化发展基金会”;制作《口述晋绥历史》专题片。

“抓住一个关键,突出两大产业,推进七大工程”的同时,我们要统筹兼顾全面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关心老龄和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办好民族宗教事务,大力支持武警、消防、人民武装和各条管单位工作,积极扶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扎实抓好统计监测,统筹做好金融、粮食、农经、农机、气象、国土、环卫、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疾控、物价、审计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今年,我们要把转变作风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树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目标,秉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强化政治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廉洁意识、制度意识,努力以过硬的作风树立良好的形象。要通过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优化工作程序,促进政府各部门规范高效运作。要加大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以执法、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为重点,从基层办事人员抓起,从严惩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生硬、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要下大力气精减文件会议,集中更大精力、挤出更多时间,扑下身子抓大事、办实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

风”,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大幅降低行政运行经费。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坚强有力的管理,保障全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丽兴县、富裕兴县、和谐兴县、文明兴县”是全县三十万人民的共同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梦想并不遥远。然而,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发展的过程中充满坎坷。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才能不负历史重托,才能不负人民祈盼。

    让我们在中共兴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聚集一切社会能量,在逆境中奋起,在机遇中开拓,以“功成不必在我,我当奋发有为”的胸怀和理念,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实事。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美丽的新兴县必将崛起于吕梁山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为三十万人民的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