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4-17 08:52       大    中    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74亿元,增长15.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3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62.01亿元,增长2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2亿元,增长0.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97元,增长6.7%;农民人均纯收入3546元,增长9.1%。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共有19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02.4亿元,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山西中南部出海通道兴县境内铺轨全部完成;太原至兴县铁路基本完工,开始试运行;山西省电力公司康宁220KV变电站项目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花子110KV变电站项目基本完工;蔡家崖至魏家滩一级公路改造项目完成路基、桥梁、隧道工程;锦兴公司兴县肖家洼年产800万吨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项目二期基本建成;锦兴公司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完成“五通一平”;瓦日铁路兴县肖家洼煤矿铁路专用线和兴县蔡家崖煤炭集运铁路专用线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50%和70%;保德至兴县瓦塘铁路建设项目,隧道工程完成85%,岚漪河大桥打桩完成75%;日产30万立方煤层气液化调峰项目,一期10万立方煤层气项目基本建成;完成友兰中学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同时,还完成了六万头种猪养殖基地项目和兴县通昌铁路集运站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农”工作成效显著。扎实推进“8+2”农业产业化,康宁农业园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黄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4万吨小杂粮加工项目、兴县三星油脂有限公司3万吨食用油、100吨芥末油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三星饲料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发展核桃经济林5.83万亩,完成天保、三北等生态脆弱区荒山造林以及封山育林1.95万亩,水土保持治理7.15万亩。新打灌溉深井40眼,新建提水工程110处、引水工程19处,解决了40个村、12285口人、1039头大畜和89所农村学校10758名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99口人,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9个村,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8个百分点。

  ——民生事业长足进步。新建澡堂102个、理发室72个、磨面房167个、红白事务厅87个,太阳能路灯覆盖278个村。278名贫困学生进行了救助,为2760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1600余万元,对310余名高考达线的大学生给予现金资助,资助总额658万元。建成幼儿园23个,一二师学校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重大疾病保障由原来的20种增加到23种,门诊慢性病由原来的30种增加到36种。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90%,县级以上直报定点医院住院费用目录内的中药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100%。继续实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全年共有2700余人受益;为3000名妇女实施免费宫颈癌筛查。城市低保提高到每月26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月145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年2300元。建成社会福利院1所,先期接收了21名生活不能自理的五保老人入住。建成保障性住房1200套,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解困8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1200套,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1个,新建4个集中供热点,天然气新入户2000户,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40%,燃气普及率达到64%。完成曹罗线曹家坡至枣林坡段改造工程,启动了枣圪线公路改造工程。完成1.7公里的县城三街改造工程。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政府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案件48件,处理48人。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参政议政,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49件。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治理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行政问责。全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期的要多。虽历经艰辛努力,但部分经济指标仍低于年初确定的目标,甚至有的指标出现了多年未有的负增长。这既受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环境趋紧、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工业产品价格下滑等客观因素影响,也暴露出我县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并且相互交织叠加,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突出体现在:经济总量仍然较小,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尚未改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严重不足;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民增收缺乏支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民生事业历史欠账较多;一些部门和行业“四风”问题尚未根绝,政府职能转变、廉洁勤政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无法回避、没有退路,唯有转变作风、迎难而上,唯有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唯有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的紧要之年,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煤铝市场持续疲软,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经济增长相对乏力。对此,我们必须摒弃浮躁思想,勇于担当奉献,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辟转型跨越新路径,谋求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中的曙光,困难中的机遇:中央、省、市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政策趋向利好;新一轮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和重点领域投资将带来更多机遇;省委王儒林书记帮扶我县,为我县加快脱贫步伐、走出扶贫新路指明了方向;瓦日铁路、兴离高速开通运行,为我县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提供了支撑;全县干部群众心齐风正,为我们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筑牢了基础。因此,只要我们正视困难、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奋发进取,2015年将是大有作为的一年。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王儒林书记兴县调研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大战略重点,精心打造五大特色板块(绿色农业、红色旅游、煤炭能源、铝镁产业、燃气产业),全力打赢城乡环境整治硬仗,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安全稳定、法治政府),加快实施“六权治本”,积极推进“六大发展”,深入开展依法治县,努力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

    综合多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控制在22%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七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充分发挥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煤铝资源、天然煤气等资源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优势产业的同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全力打造“五大特色板块”:

  一是天然健康的绿色农业板块。“绿色发展”为基调,以“8+2”产业为抓手,推进“绿色”种养,加强“绿色”认证,创建“绿色”品牌,加快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步伐,注重特色农产品的包装与推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高农业效益。根据地理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培育发展五项优势产业,在每个乡镇每年扶植1-2个精品示范村。三年内,全县建设50个精品示范村、发展1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小杂粮产业:大力支持小杂粮种植业,充分调动农民种植杂粮的积极性,在孟家坪、赵家坪、贺家会、蔡家会、蔡家崖等乡镇种植绿色谷子3万亩,其它豆类1万亩,力争用2-3年的时间使我县的绿色杂粮面积达到10万亩。经济林产业:重点发展沿黄红枣林带和中部核桃林带。在进一步巩固原有面积的基础上,新发展核桃经济林1.5万亩,配套修筑田间路32公里;实施红枣防裂果试点项目村3个2100亩,红枣改良项目村1个1000亩,建设红枣丰产优质示范园2000亩,带动全县红枣增产增效。马铃薯产业:以提高品质为目标,在东会、交楼申两乡建设种薯繁育基地,逐步提高脱毒种薯的覆盖率。力争通过2年的时间,使我县15万亩马铃薯全部更新换代,成为东山冷地区的农业支柱产业。食用菌产业:以蔡家崖香菇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大面积推广香菇种植,年内新培育菌棒100万包畜牧产业:加快养殖小区建设,引进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传统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加大草食畜牧业发展力度,推广“1264”湖羊养殖模式,即:1个养殖户,饲养20只基础母羊,年出栏60只育肥羔羊,实现纯收入4万元。通过项目扶持,企业带动,用5年时间,实现农民人均5只羊、全县存栏120万只以上的目标

二是底蕴深厚的红色旅游板块。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以“两馆一园”为重点,抓住山西焦煤集团蔡家崖乡定点扶贫的有利契机,进行“互联网+旅游+蔡家崖”全方位策划,力争做到“三个坚持”,全力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9月份前完成对碧村晋绥分局旧址、“晋绥日报社”旧址、贺龙旧居的规划设计。坚持量力而行,加快推进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北坡村)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启动晋绥边区革命旧址蔡家崖(五美堂、东崖)历史风貌修复工程,扩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开展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日报》社和晋绥党政军机关驻地等48个红色遗址保护和修复修缮工作。完成“四·八”烈士纪念馆布展工程、失事飞机原机展馆工程。坚持宣传造势,制作《口述晋绥历史》专题片,积极筹划和推进延安干部学院在兴县设立教学点。努力把晋绥红色文化打造成兴县的一张“名片”,把红色旅游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是高效循环的煤炭能源板块。实施科技兴煤战略,推进标准化、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矿井建设,着力延伸煤化工、煤炭固废综合循环利用、煤电一体化三条产业链,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道路。要采用超临界发电技术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加快锦兴公司肖家洼煤矿800万吨煤炭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建设,力争尽快达产达效。开工建设锦兴公司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完成瓦日铁路蔡家崖煤炭集运铁路专运线、肖家洼煤矿铁路专运线、兴县通昌集运站建设项目,力争年内投入运营。

四是高端环保的铝镁产业板块。加大投入力度,催生科技研发,实行煤、电、铝、镁联营互保。全力推动华兴铝业已投产的120万吨赤泥选铁综合利用项目尽快达效,加快华兴铝业电解铝产能置换项目落地开工步伐,大力开发铝合金、铝型材、镁合金、镁合金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形成煤炭—选煤—电力—电解铝—粉煤灰综合利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高端铝加工—赤泥综合利用两大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达到530万吨铝镁矿、240万吨氧化铝、l0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高端铝加工产能,逐步把我县建设成为以铝镁产品深加工为龙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铝镁工业基地。

    五是清洁低碳的燃气产业板块。积极引导资源型企业向非煤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型,通过投产上游煤层气液化与煤制气,布局中游重卡油改气与车用气瓶安装,开拓下游重卡LNG(液化天然气)应用,构成一体化产业链,实现能源循环和就地利用。今年,要积极推进华盛日产30万立方煤层气液化调峰及管线建设项目,同步建设中联煤层气公司山西临兴区块煤层气自营开采项目和国新能源公司临—兴—岚管线建设项目,使我县燃气产业发展迈出突破性的一步。到2020年,使全县煤层气开采能力达到10亿立方,形成年均煤层气液化49.5万吨、煤制气40亿立方产能,年均2万辆重卡车油改气产能,在7个乡镇普及燃气。

各位代表,“五大特色板块”是转型跨越的重要支撑,是富民强县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服务项目建设、一切保证项目建设”的理念,毫不动摇地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上新项目,全力推进“五大特色板块”建设,为全县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狠抓环境整治,革新兴县形象

城乡环境的好坏反映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全面发展。大家都清楚,我们兴县“脏、乱、差”由来已久,远近闻名,要彻底革除这些陋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因此,我们要树立长期作战意识,做好持久攻坚准备,全面实施五大战役”、突出抓好“十项工程”、集中打赢“四项攻坚”,推动城乡环境明显改观。

一要集中治“脏”。在集中清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的基础上,重点通过在农村建立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置”模式,确保城乡环卫保洁工作全区域、全时段、无缝隙全覆盖,解决好垃圾乱扔乱倒的问题。突出抓好农村改厕攻坚,按设计标准每改造一个厕所,县财政给予个户一定的奖补资金,力争用3年时间全部改造完成,彻底改变粪便随处倾倒的陋习。

二要彻底治“乱”。农村重点解决好柴堆、煤堆、粪堆、料堆随意堆放的陋习,解决好乱搭乱建、乱写乱画、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县城重点治理好车辆乱停乱放、秩序混乱;摊点乱摆、广告乱挂、电线乱拉、物料乱存、鞭炮乱放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建设“两违”行为,对已经形成的“两违”行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对新发生的“两违”行为严厉打击、严肃问责,全面规范土地和建筑市场秩序。

三要全面治“差”。重点抓好蔚汾河河道整治、杨玉春沟道路改造、城区集贸市场建设、岢临高速兴县东口连接线改造(道路拓宽、通道绿化亮化、门店路面治尘硬化)、新区道路西延、城区路口畅通、县城第二供水厂、县城集中供气供热四期、城区水冲公厕改造、环卫提质等“十大工程”建设,提升城乡环境品味,革新兴县对外形象。

各位代表,城乡环境整治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唤醒群众卫生习惯的强心针。我们要有背水一战的勇气和破釜沉舟的决心,持续加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形成好习惯,建立好机制,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让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为建设文明、和谐、健康、宜居新兴县做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三)高度重视“三农”,推动农民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我县仍有297个贫困村、25542户贫困户、84913口贫困人口。因此,做好“三农”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

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农政策,结合全县“三农”工作重点,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鼓励资源型企业发展农业项目,走企业转型和农业发展“双赢”的道路。各乡镇也要结合实际,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基础建设、扶贫开发等关键领域,推进农业增效、农村进步、农民增收。

    二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推进康宁农业园区建设,力争6万头种猪项目和三星公司1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年内投产达效。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支持清泉醋业有限公司、黄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花烂漫有限公司等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就地转化率。依托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按照“高标定位、全面启动、产业突破、梯次推进”的办法,开展500亩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试点工作,逐步形成“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栽培模式、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规格”的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方向,争取“兴县小杂粮”、“兴县黑山羊”等特色农产品取得绿色认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有效扩大农产品市场份额。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让农村享受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让我县小杂粮、胡麻油、红枣等特优农产品走出三晋,享誉全国。

三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结对帮扶。以蔡家崖村为试点,确定17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努力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精准扶贫模式。全面启动小额信贷扶贫工作,依托邮政银行、建设银行、汇泽村镇银行,发放农户“富农贷”、企业“强农贷”,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全力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劳动力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工程,完成易地扶贫移民搬迁1712人,整村推进24个村,实现贫困大学生救助全覆盖,年内再减少贫困人口1.5万。

    四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省“五件实事”、市“十件民生实事”相结合,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等“四大工程”,重点抓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煤深陷区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电气化建设等工作,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努力塑造整洁卫生、温馨宜居、优美文明的农村新形象。

五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今年要全面完成蔚汾镇等12个乡镇、317个行政村、77813户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到地块、合同、证书“三到户”。在此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合法、有偿原则,稳步推进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土地流转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按政策给予一次性奖补。

农业兴、百业旺,农村稳、大局定。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把更多的钱花在“三农”上,把更大的劲使在“三农”上,努力把“三农”的事情办得更好,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四)建设生态文明,共享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蓝天就是梦想家园。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保护与打击并举,一手抓造林绿化,一手抓污染治理,为实现大地增绿、环境增色提供基础保障。

一要做好生态规划。按照“缓坡耕地经济林、荒山荒坡生态林、沿川大道景观林”的原则,把生态建设和产业富民有机结合,以项目为支撑,先易后难,由近及远,逐年增加绿化面积,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农民人均林果产业增收18个百分点。

二要坚持造林绿化。大力开展“全民植树、全民护绿”行动,以南北两山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城区绿化为重点,按照“大通道、宽林带、高标准、大景观”的标准,今年首先要全面铺开县城南北两山1万余亩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化工程,启动城区见缝补绿工程、国省道通道绿化工程,结合国家退耕还林项目,完成高速公路两侧绿化1万亩。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实行身边增绿和山上治本同步推进,实现“一年见绿、三年见效、五年成景”,使全县生态环境在短期内有明显改观。

三要加强环境保护。启动城区集中供热四期工程,继续扩大天然气使用面积,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区燃煤污染和垃圾等二次扬尘污染。严格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排污企业的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核心的技术改造,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积极防范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确保全县天蓝气清、山绿水净。

(五)高度关注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改善民生是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因此,我们要多办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抓好教育就是顺应民心,抓好教育就是普惠民生。要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用先进的办学理念,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行为方式。大力整顿教师队伍。积极探索校长职级制、教师无校籍制,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使我县优秀学生不再外流,减轻群众教育负担,确保优生率和中高考升学率达到全市一流水平。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突出抓好学前教育。紧紧围绕质量提升目标,力争每个乡镇新建成1所标准化幼儿园,确保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保持在80%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努力开创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管理规范有序、校园整洁美丽、质量普遍提升、社会普遍认可、家庭安定和谐的教育新局面,使我县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要加快卫生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请进来坐诊、走出去培训”活动,聘请省级名医专家定期来我县建设专科门诊,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在进一步充实医技、护士人员的基础上,分批选送县内医护人员,外出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建设,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实行市、县、乡定点医院住院即时结报制度,鼓励县级医院和社会办医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认真做好重大疫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提高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切实抓好计生工作,提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

三要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交通方面:年内力争完成工业大道后续工程和高速东出口至金凤油城(忻黑线)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枣圪线公路改造、兴县北站广场土方和专用公路、新区道路西延胡家沟至蔡家崖公路工程,为群众致富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服务。水利方面:新建提水工程20处,解决20个自然村、4354口人、411头大畜的饮水安全问题;积极争取阁老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立项上马;争取岚漪河瓦塘镇大石沟至姚家会段河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城建方面:精心实施好“十大工程”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增加城市容量,提升城市品位,年内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5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以上,3年内县城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打造“独具特色、极具魅力、山灵水秀、环境优雅”的山水园林县城。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城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万人。

    四要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广播、电视、网络等通讯设施建设,开展送戏、读书下乡等活动。积极发挥文化站、文化室等文化惠民工程的作用,解决群众“看不到、听不到、看不好、听不好”等问题。实施重大文化产业带动战略,重点打造好以蔡家崖为代表的晋绥红色文化品牌,力争将我县打造成红色兴县、文化兴县、厚重兴县,为全县转型发展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

五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低保管理制度,提高救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扩大救助范围,新增救助对象1000户,实现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力争今年再完成700套建设任务,逐步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千方百计保障和扩大就业,重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支持引导县内企业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鼓励有创业能力的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各位代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民造福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县政府将不断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六)落实安全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树立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发展理念,是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逾越的红线,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安全实现好,把稳定维护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层层传递压力,推动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实现安全责任无缝对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和危化品、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建筑施工、燃气管道、特种设备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规违章现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安全乡村建设和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

二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按照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理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积极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和完善维稳工作预警和处置机制,坚持预防在先、工作靠前、处置求快的原则,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暴力犯罪,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禁毒、禁赌斗争,扫除社会丑恶现象。预防和打击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和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强化高清卡口、联网报警等防控体系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七)实施“六权治本”,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施“六权治本”,全力推进“六大发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打造法治、阳光、务实、清廉政府,以良好的作风和务实的形象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一要建设法治政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用权,严格行政执法复议、考核、追责,以法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厘清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要建设阳光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形成常态化监督制度。加快行政审批大厅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便民利民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点的作用,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全面推行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等各类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建设务实政府。弘扬务实肯干、雷厉风行、勇于担当、团结奋斗的工作作风。务实肯干就是要开短会、少开会、开管用的会,让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不说空话,不务虚工,集中精力抓落实、促发展。雷厉风行就是凡政府作出的决定,说了就办,定了就干,一鼓作气,干出成效。勇于担当就是应该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上。团结奋斗就是要在班子成员中形成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把班子建成团结奋斗的坚强堡垒。

四要建设清廉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惩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坚决查办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懒政怠政等“软腐败”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兼顾国防动员、人防、兵役、文物保护、抗震防灾、民族宗教等工作。支持工会、团委和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做好档案史志、统计、人事、老龄、慈善、气象等工作。

各位代表,跃马扬鞭正当时,续写华章会有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正能量,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