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4-18 18:42       大    中    小     

兴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3日在兴县第十六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兴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世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兴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兴县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视察山西的第一站就来到我们兴县,全县上下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89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3.14亿元,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8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79亿元,增长7%,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3亿元,增长87.3%,总量全市第三、增速全市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8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1元,增长11.6%。

(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中润公司50万吨轻合金项目具备试生产条件,进厂道路路基全部完成,配套的50万吨合金铝项目前期工作基本结束。临兴区块煤层气连接线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煤层气日产达到45万方。蔡家崖火车站全面建成,肖家洼煤矿专运线建成投运,豫能兴鹤煤炭集运站建设进展顺利。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蔡家崖、黑茶山两个4A级景区规划编制完成,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新布展,建成了蔡家崖红色风情街,成功举办了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特别是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省政府批准,为全县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三)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全力推进“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四大行动,突出抓好生态建设、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光伏扶贫、转移就业五大重点。全年完成造林22.88万亩;搬迁贫困人口4290人、同步搬迁一般农户928人;建设无公害杂粮基地12万亩、绿色杂粮基地7万亩、有机谷子基地5000亩,绿色谷子种子基地1000亩;发展无公害马铃薯3万亩、绿色马铃薯2万亩;栽培食用菌400万棒;种植中药材1.3万亩;总规模11.5兆瓦的11个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培训护理护工1700人,就业率达到60%。全面落实健康、教育、社保扶贫政策,46163名贫困人口享受健康扶贫政策,10994人得到医疗救助,救助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548万元,受益学生27842人次;2121名特困供养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城乡特困家庭实现应保尽保;积极推动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28元。全年实现55个贫困村摘帽、16050人脱贫,并顺利通过了脱贫工作省级验收和国务院组织的省际交叉检查。

(四)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120师学校改扩建工程、友兰中学教学楼续建工程、政务服务中心和老年大学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改造薄弱学校55所,充实教师68名,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完成了县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所,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87名, 挂牌成立兴县医疗集团,在县人民医院建成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系统,在县医保中心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84个,服务覆盖11.4万人。新建9个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县综合福利服务中心扩建工程,新建1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对6707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家庭、贫困户的危房、土窑洞进行了改造。新区湿地公园基本建成,南山生态公园完成绿化1.6万亩,园林景观工程开工建设,第二水厂和城区全天候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城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新增集中供热44万平方米,煤改气7008户,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五)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信社改制、河长制等重点改革事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发展的机制体制进一步理顺。切实加大环保攻坚力度,全面加强环境治理,蔚汾河、岚漪河2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全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区空气优良率达到71.2%。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全县露天采石场进行集中整治,保障了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持续转变。

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为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各乡镇提供法律服务。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办复率100%。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先后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项,取消62项,调整为服务类项目95项。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值得永远铭记。一年来,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宵衣旰食,任劳任怨,以攻无不克的决心和战无不胜的勇气,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展现了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兴县的对外形象全面提升。成绩归功于大家!归功于所有为兴县发展尽职尽责的干部群众!归功于所有关心支持兴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当前,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作为深度贫困县,目前我县还有贫困人口37513人,这些贫困人口大多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发展能力差,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农业和三产发展不足,工业经济“一煤独大”的格局仍未从根本上改变,转型发展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严重不足,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不强。三是城乡基础设施依然十分落后。城市棚户区大量存在,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十分严重,广大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四是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比较滞后城乡群众出行不方便,文化生活不活跃,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教育教学水平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五是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与当前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一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仍然存在,行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攻坚深度贫困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0%;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4%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总体来看,我县的大多数指标要略高于省、市的目标。确定这样的发展目标,既考虑了省、市的总体要求,也结合了我县的县情实际。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的发展速度等于或低于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那么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必须自加压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努力加快发展,实现转型跨越,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兴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攻坚深度贫困,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2019年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关键看今年,成败在今年。今年我们要对照标准,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确保86个贫困村退出、16800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所有贫困村退出的13项指标全面达标,为明年整体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要突出“五大重点”,补齐“两个短板”,用好“三方面政策”,强化“四项措施”。

“五大重点”

一是产业扶贫。继续培育“一主五辅”特色产业,着力在提升产业扶贫精准度上下功夫、做文章。

杂粮产业:围绕建设全省小杂粮基地示范县,着力打造山花烂漫等地域特色品牌,在全县17个乡镇建设绿色谷子基地98155亩、绿色红芸豆基地10788亩、绿色高粱基地8728亩;在孟家坪、贺家会、蔡家会3乡镇推广有机旱作节水技术,建设有机旱作谷子基地2万亩;认证有机杂粮5000亩、绿色杂粮基地10万亩、无公害杂粮基地20万亩。

畜牧产业:深入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加快实施规模健康养殖,重点推广草畜配套、生态循环、品种改良等关键技术,改良黄牛4000头,新增牛1万头,羊5万只,猪5万头,鸡20万只。鼓励各村组建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兴办规模养殖场,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扶持畜产品加工企业,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马铃薯产业:在全县建设绿色马铃薯基地54180亩,在交楼申、东会等乡镇建设种薯基地1000亩,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使我县马铃薯通过2年的时间全部进行更新换代,亩产达到2000公斤以上,逐步成为东山地区的农业支柱产业。

食用菌产业:依托现有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农户独立经营”两种模式,完成食用菌种植417万棒。

中药材产业:按照突出特色、相对集中、适度连片的原则,发展白术、甘草、黄芪等多年生中药材2万亩。

经济林产业:坚持发展与提质并重,新栽植特色经济林1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8万亩。

为了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今年我们将安排9000万元,按照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办法,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形成项目精准到户、资金精准到人的产业扶贫格局。

二是生态扶贫。今年全县要完成退耕还林40万亩,荒山造林6.5万亩,国家储备林100万亩。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着力在提高生态脱贫效果上下功夫。坚持集中连片规划,整流域推进,整山头绿化,每乡镇都要打造1—2个集中连片生态建设示范点。树种设计要充分考虑群众增收,重点发展核桃、文冠果、连翘、沙棘等特色经济林。要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造林的方法和路径,鼓励和支持以村组建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参与造林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其它专业合作社造林要严把贫困群众参与关,绝不能出现贫困群众只挂名不参与造林、不享受收益的问题。同时,要通过聘用监理公司等形式,保障造林的质量和成活率。

三是易地搬迁。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的总体目标,今年要建设集中安置点6个,搬迁2964户、8724人,争取完成175个自然村整村搬迁。为加快进度,我们要简化流程,开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同步抓好搬迁对象确认及施工前准备,同步考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确保5月底前全面开工,11月底前主体竣工,年底分房到户。对分房到户3个月内搬迁入住的,每户给予3000元的装修补助。整村搬迁的旧村房屋由国土部门评估后拆除,腾出的指标在满足我县用地需求的前提下,进入土地交易市场流转。搬迁村原则上要实现退耕还林、光伏电站、劳动力技能培训三个全覆盖,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四是光伏扶贫。今年全县规划建设光伏电站90.3兆瓦。其中:村级电站191个、60.3兆瓦,通过PPP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集中建设、集中结算,带动贫困户9000余户;地面集中式电站1座、30兆瓦,由北京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县政府合作建设,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光伏扶贫的难点在于收益分配。今年,我们要着力解决好光伏扶贫的收益分配问题,以村制定分配办法,把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与村集体经济“破零”和贫困村公益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贫困户参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确保深度贫困户户均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

五是转移就业。启动职业中学改扩建工程,打造全县职业教育新平台。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通过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实操实训等形式,对有意愿的农民全部进行培训。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吕梁山护工”、“兴县工匠”等劳务品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兴县工匠”评选活动,完成护理护工培训1350人。同时,依托太原“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东胜、神木等地的就业服务机构,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转移就业2500余人。并积极协调驻兴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两个短板”

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的短板。对照“三保障”要求,今年我们要对全县376个行政村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达标的村全部进行提升,统筹解决路、水、电、网及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彻底打通制约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在达标提升过程中,要厉行节约,能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的尽量整合利用,绝不能贪大求新,造成铺张浪费。

二是非贫困村基础工作滞后的短板。由四大战区协调,乡镇统筹安排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对所有非贫困村,从工作制度到档案资料、帮扶措施,从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完善,确保全面达标。

“三方面政策”

教育扶贫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学前幼儿资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实现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全覆盖;对高考达一本线的学生,每人资助6000元,对中考成绩600分以上且就读友兰中学的学生分三年每生资助2万元;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全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生活费全免,城区每生每学期在上级补助的基础上再补200元。

健康扶贫方面:继续落实好已经实施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扩大慢性病报销范围,在省定35种的基础上,新增25种纳入报销范围。政府兜底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按床位付费等简便易行的报销办法,方便群众就医。

社保兜底方面: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全面实现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加大贫困群众大病救助力度,对医保报销后贫困群众自付费用仍然较高的,由民政部门通过大病救助的方式,进一步降低贫困群众自付费用比例,尽最大可能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四项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实行责任“双签”和周二例会制度,严格落实帮扶单位一把手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管理办法组建235个一线攻坚组,实行3人一组、每周住村4夜、工作5天的“345”工作法,集中力量攻坚。县财政为每个一线攻坚组安排5000元,用于解决“住”的问题;每组安排10000元用于炊事员工资(炊事员原则上由所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按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给予一线攻坚组成员生活补助(每月按22天算),用于解决一线攻坚组成员“吃”的问题;按距县城远近,给予一线攻坚组成员交通和通讯补助,30公里以内每人每周80元,30公里以外每人每周100元,用于解决“行”的问题和通讯问题。县派第一书记每月再给予偏远山区工作补助200元。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产生的住宿、交通、伙食等费用由派出单位实报实销,财政足额保障拨付。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县级新增财力重点用于脱贫攻坚,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确保投入总量和增幅实现“双增长”。涉农资金整合要做到应整尽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资金不足部分全部由县财政兜底。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再新增1.38亿元,满足贫困群众资金需求。同时,加大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实行阳光化管理,所有扶贫资金和项目都要在县、乡、村三级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常态化的督促检查机制,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年度任务完成好的乡(镇)和单位给予重奖,并作为评先评优和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和单位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启动问责机制进行问责。

四是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充分发现和挖掘自主脱贫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抓典型、树样板、立标杆。改进帮扶方式,杜绝单纯给钱给物,采取生产奖补、公益岗位、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形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劳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防止养懒汉。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的硬仗,我们必须坚决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全力冲刺的劲头,举全县之力,集八方之智,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给党中央和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扎实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改变“一煤独大”局面,形成多元产业支撑,是兴县经济急需破解的难题。根据兴县比较优势,我们要按照集群化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一是煤炭产业集群。在稳定煤炭生产基本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美锦集团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山西起航新材料有限公司60万吨铝用炭素阳极项目,创造条件推动山西吕梁轻合金科技循环产业基地2×66万千瓦自备电厂开工,逐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实现黑色资源绿色发展。

二是铝系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瓦塘铝工业园区,加快推进中润公司一期50万吨轻合金项目投产,同步推进铝合金、铝型材和高端铝系列产品加工,力争中润公司50万吨铝材加工、铸泰铝业20万吨铝材加工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50万吨轻合金二期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把兴县打造成山西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三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中联煤、中澳煤层气公司前期手续办理,积极推进华盛燃气康宁、瓦塘煤层气液化调峰及管线项目、中联煤临兴区块勘探项目,力争年内煤层气日产达到100万方,新建圪垯上集气站1座,对蔚汾、蔡家崖、瓦塘3个乡镇的部分村实行“气化”。积极推进总规模90.3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和石楼山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逐步打造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四是绿色农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小米为主导的小杂粮产业,同步推进畜牧养殖、马铃薯、中药材、经济林等产业发展。全面落实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支持各村成立的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和山花烂漫、清泉醋业、三星油脂、晋绥农林、晋绥红土地等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带动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

五是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全面推进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4A提升项目完成贺龙旧居、高家村晋绥日报社和西北农民银行(洪涛印刷厂)旧址修缮等项目,完成晋绥纪念馆东侧及粮站拆迁,确保蔡家崖红色风情街4月底前投入营运,通过PPP模式、招商引资引进投资商或政府直接投资等形式,建设蔡家崖游客中心、停车场、蔚汾河蔡家崖段蓄水工程和蔡家崖干部学院;同步推进黑茶山旅游景区4A提升项目启动沿黄旅游开发,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同时,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兴县一周年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文化旅游品牌。

六是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地处晋陕交界的区位优势,在蔡家崖集运站和肖家洼专用线投入运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豫能兴鹤集运站建设,配套建设九龙物流园区,努力打造联通省市、辐射陕蒙的物流集散地。

各位代表,“六大集群”是富民强县的希望,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支撑。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转型项目建设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坚持发展围绕项目来推进,工作围绕项目来展开,转型围绕项目来加快,扑下身子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项目推进情况一周一报告,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三)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把开发区作为全县改革创新的桥头堡,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按照省政府的批复,尽快划定开发区四至范围科学制定开发区建设规划,坚持“一次规划、滚动开发”, 有序推进开发区土地征收和转用审批,完善工业大道后续工程,开工建设开发区办公楼和“一路一桥”项目,做好开发区“九通一平”,确保入区项目“熟地”供应。优先在开发区布局产业转型项目,工业项目一律入园进区。研究制定新企业入区优惠政策,支持区内企业深化技改,扩大再生产,进行提质增量。按“三化三制”的要求,配齐配强开发区班子,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学习借鉴先进开发区的经验和做法,向开发区授权放权,真正做到“一个图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大厅管服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招商项目,充分利用山西作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政策机遇,认真研究制定招商优惠政策。积极组团参加各类招商引资博览会,深入开展全员大招商活动抓住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特点和方向,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定向招商。以开发区为平台,举办12次具有全国性和地方特色的招商推介活动,着力打造“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招商引资平台。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招商联动效应。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各种隐性障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入企服务常态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金融机构采取延长贷款期限、创新金融产品等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与欧喜等跨国企业合作,推进本土企业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增强企业内生活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努力扶持民营企业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也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就我们兴县而言,当前我们要在构建农村产业体系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战略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长远规划和行动计划,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兴县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二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严格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促进土地有序流转。继续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各村通过组建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户脱贫。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带动群众脱贫成效突出的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予以奖补。

三是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对全县“农家书屋”进行提质改造,积极推进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确保覆盖率达到70%以上。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逐步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范围内的高速公路、省道和县、乡道路沿线,开展以绿化、美化、净化为内容的“三道三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加强乡村保洁员队伍管理,建立健全乡村垃圾清运长效机制,着力改变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加快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治理示范县项目建设,实现县域范围内生活垃圾 “户集、村收、乡转运、县集中处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厕所10000座。县财政安排500万元,开展“干净好人家”创建活动,“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的标准,逐步提升全县农户卫生水平。每村投入300—500万元,打造22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

五是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体制;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平安乡村。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我们一定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从现在抓起,扎扎实实打基础,全心全意谋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五)持续改善城镇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实施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在完成棚户区改造一期收尾和回迁户安置的同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总投资10.5亿元,拆迁1011户、12万平方米,建设安置住宅1324套,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完成拆迁400户,同步建设安置房700套。

推进县城新区建设。完善新区湿地公园后续工程,力争6月底前全面建成;启动建设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客运西站、文体中心、档案馆;加快推进新区商业住宅开发,推动主城区人口向新区转移。

抓好主城区提质。加快推进蔚汾河清淤蓄水东延工程,启动实施西关大桥以西河道治理工程,力争实现城区全线蓄水;加快南山生态公园建设进度,力争年内主体完工;继续延伸实施蔚汾河南北两岸箱涵及人行漫道配套和景观工程,对蔚汾河两岸的土地通过一次征收或长期租赁的办法,进行绿化或建设广场,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开展“五城联创”活动。严控城区非法修建,维修完善城区公共厕所,建立健全环卫保洁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对城区残垣断壁和建筑不整的立面全面进行维修整治,力争到2019年建成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县城。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就医、上学、出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改善教育基础条件,继续完善120师学校续建工程和友兰中学4#教学楼后续工程,开工建设友兰中学图书艺术综合楼,全力推进阳光上城小学及新建小学新校区建设,逐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和“择校热”的问题。积极推进阳光上城、观澜小区幼儿园尽快投入使用,在原少林武校、新建小学、圪洞小学的基础上改建三所高标准幼儿园,在蔚汾新天地小区、新建小学(新校区)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招聘充实一批幼儿教师,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同步发展。切实加强“两支队伍”管理,实行校长任职资格制,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制定科学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绩效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对优秀的予以重奖,并加大宣传力度,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坚决淘汰,并通过轮训、交流、外聘等方式,着力改善校长、教师队伍结构,为全县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区医院后续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开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和“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在县医院建设预约诊疗平台,县乡医疗机构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继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等延伸性服务。进一步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理顺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努力构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责、权、利”一体化的新格局。继续加强医联体建设,扩大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心血管医院、吕梁市人民医院、省煤炭医院等医院的合作范围,继续在县医院每周四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加快社保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扎实做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城乡低保管理水平。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新建农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个。认真落实相关扶持优惠政策,增加福利服务中心服务人员,对运行效果好的日间照料中心适当给予经费补助。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改善交通基础条件。全力抓好静兴高速、北山公路征地拆迁等工作,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全面开工建设沿黄旅游扶贫公路,力争年内完成路基工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路网达标,具备通客车条件。继续完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积极争取将兴县通用机场项目列入山西航空发展规划,6月份开通太原至兴县的火车客运,进一步方便人民出行。

(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拉条挂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责任到人”的原则,构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好相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主动性欠缺、责任落实不到位和执法监管缺位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决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措施,不断深化“控煤、治污、管车、降尘”举措,彻底取缔城区储煤场,继续推进城区集中供热,新增供热面积25万平米,完成“煤改气”、“煤改电” 1500户,提前谋划做好冬季采暖期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实行冬病夏治,确保兴县的天空更湛蓝、空气更清新。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将河流水质提升改善与河长制管理有效结合起来,科学划定水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6月底前完成蔚汾河、岚漪河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确保蔚汾河、岚漪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控标准。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和农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建设,进一步便利群众生活,提高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水平。同时,要严控面源污染,用心守护一方净土。

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准确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区域分布和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科学实施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大力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继续实施封山禁牧,促进自然修复;强化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1万亩;启动兴县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实施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八)切实加强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要坚持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各驻兴企业要加快手续办理,进一步规范资源开采秩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打击震慑黑恶势力。全面铺开“雪亮工程”,力争按市里要求完成今年的建设联网任务。通过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或新建,完成县、乡两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力争村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达到92%以上。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和疏导社会情绪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抓好重点领域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初信初访,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

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力争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全部进厅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建设全县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入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简化审批,优化流程,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信用兴县”。

各位代表,在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全面加强物价管理、治超保畅、抗震防灾、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外事侨务、国防动员等工作,统筹做好统计、农机、粮食、税务、气象等工作,全力支持工会、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深切关怀老干部、残疾人、退伍兵、下岗职工等群体,凝聚起推动兴县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政府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我们谱写新篇章。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永不懈怠,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始终对党忠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带头重信守诺,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力支持代表、委员履行职责。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提高履职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改进工作作风。把执行力、行动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工作的高标准推动发展的高质量。大力推行重点工作微信群制度,继续深化、拓展、延伸“13710”督办制度,确保政府每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历史赋予使命,拼搏成就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苦干实干,不断开创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期兴县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