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8 16:12       大    中    小     

    兴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兴县第十六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兴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世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态势,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8亿元,增长8.1%,总量排名全市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6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13.6%,总量排名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增长8.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558元、5039元,增长7%、12.7%,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贫攻坚连战连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按照“2345”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产业、就业“两个支撑”,着力提升医疗、教育、住房“三个保障”,着力推进易地搬迁、生态脱贫、光伏扶贫、贫困村提升“四大工程”,着力完善组织引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资金投入、社会帮扶“五项机制”。认证成功“兴县小米”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绿色谷子及有机旱作谷子基地12万亩、谷子种子繁育基地1000亩,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栽植核桃、钙果、文冠果等特色经济林1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全县经济林达58万亩;种植中药材8万亩,发展绿色马铃薯12万亩、食用菌200万棒。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培训5241人,就业率达到67%,创建“铁服”、“京东方员”和“蔡家崖管家”三个自主劳务品牌。易地搬迁7个安置点主体竣工6个,乔家沟安置点完成工程量的60%;整村拆除92个村,复垦42个村、1043亩,编制土地增减挂规划2387亩。全年完成退耕还林及荒山造林46.5万亩。总规模101.8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健康、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住院贫困患者报销比例达到95.4%;教育扶贫受益学生18155人次;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5037户,危险土窑洞改造1052户;“四好农村路”160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5处,解决了54017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235个村级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村文化室310个、文化广场26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通互联网、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全年退出贫困村82个、减贫16752人。

  (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投产,进厂道路全部完成;配套建设的50万吨合金项目可研获得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复;铸泰铝业20万吨铝材加工项目选址确定;石楼山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华盛燃气瓦塘煤层气液化调峰及管线项目建成,全县煤层气日产达到64万方。蔡家崖4A级景区总规和详规编制完成,红色一条街投入运营,赵家川口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投运,“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成功举办。豫能兴鹤煤炭集运站开通运营。“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复查,中高考再创佳绩。友兰中学4#教学楼、图书艺术楼主体封顶,公共实训基地、老年大学、阳光上城小学进入装阶段,120师学校续建工程投入使用,教育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区医院开始全面装修,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缓解。新建13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040元和3588元。工业大道全线贯通,北山公路征地基本完成,沿黄旅游公路全面开工,侯山线、河肖线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城市公交客运线路1条,建设公交候车厅59个;建成蔡家崖站专用公路和站前广场,开通兴县至太原的火车客运,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进一步缓解。棚改一期工程临近收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蔚汾公园基本建成,南山生态公园一期绿化工程全部完工,二期园林景观工程开工建设;蔚汾河清淤蓄水东延扩建工程基本建成,西延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煤改气”5946户,新增集中供热83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全面开工,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容工程基本完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河长制等改革不断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并先后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环保攻坚力度持续加大,蔚汾河、岚漪河2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全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优良率51.2%。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六)政府职能持续转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项,取消3项,梳理出县级行政职权2359项垂直管理部门行政职权142项,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993项,编制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清单,建成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一年来,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不计报酬、不讲条件,无数次牺牲星期天、节假日,奋斗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的第一线,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展现了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兴县正处于改革的深水期,发展的转型期,脱贫的攻坚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挑战仍然很多一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全县目前还有102个贫困村、1.9万贫困人口,非贫困村、已脱贫村也需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2019年如期摘帽还需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农业和三产发展不足,工业经济“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转型发展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全省排名仍然靠后。如何有效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现人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确保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四是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城市棚户区依然存在,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十分严重,广大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群众看病、上学、住房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五是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扭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六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与当前形势任务还不适应。党员干部中,思想因循守旧、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政治定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深度贫困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持续推进“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 %、9%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4%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着力抓好十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我们不能退却,也没有退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目前全县还有102个贫困村、7514户贫困户、19040名贫困人口,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今年至少要保证92个贫困村、16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非贫困村、已脱贫村的各项工作也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要全力构建“两个支撑”,提升“三个保障”,推进“四大工程”,抓好“五项改革”、完善“六项机制”。

  “两个支撑”:

  一是产业支撑。按照“222+N”的产业增收思路,通过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222”,即农民人均2亩小杂粮、2亩经济林、2亩中药材;“N”,即种植、养殖、电商等产业。小杂粮产业:进一步扩大绿色有机种植面积,发展绿色小杂粮22万亩,有机旱作小杂粮2万亩;加大宣传力度,在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进行密集宣传,并在飞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增设固定宣传牌匾进行宣传,力争全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县召开,多措并举打造地域特色品牌。经济林产业:着力在提质增效,以及产品加工与销售上下功夫、做文章,逐步解决红枣、核桃经济林效益低的问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通过土地转包、出租、托管、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红枣、核桃经济林的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对规模流转经济林的企业、合作社、大户在收购、加工、仓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今年全县要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中药材产业:用3—5年时间,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今后的荒山造林,主要规划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退耕还林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坚持适地适树,东山冷凉地区结合区域气候特点,适当考虑种植部分沙棘;其余地区重点发展以苦参、党参、黄芪、连翘等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今年全县计划新发展中药材11万亩,并与山西省医药集团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打造以苦参、连翘为主导品种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全县还要建设绿色优质马铃薯基地5万亩,发展食用菌300万棒,发展设施蔬菜700亩,大力推广规模健康养殖,新增牛1万头、羊5万只、猪5万头、鸡20万只,力争培育年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农电商企业3个。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县财政将整合3亿元左右的资金,鼓励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思路,支持每个乡镇培育一个标准化生产园区、每个行政村打造一个百亩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增收。

  二是就业支撑。启用公共实训基地,大力实施全民技能培训,通过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实操实训等形式,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全部进行培训,完成“吕梁山护工”培训1500人,林业技术人员和食用菌技术人员培训200人,农民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1000人,汽修、电工、焊工、叉车、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驾驶员培训2000人。努力打造“铁服”、“京东方员工”和“蔡家崖管家”三个自主劳务品牌,用品牌来拓宽就业市场。依托太原“吕梁山护工”实训就业基地、东胜的西部就业工作站,为参训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力争参训人员就业率不低于50%。同时,充分利用“一县一策”政策,积极协调驻兴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三个保障”:

  一是医疗保障。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人人知晓政策。在去年新增18种慢性病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对病种进行调整,覆盖农村所有群众。进一步筑牢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民政救助、136控制及兜底保障六道防线,确保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非贫困人口报销比例提高5%。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和质量,慢病患者定期送药上门,提高签约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教育保障。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全面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对兴县户籍、中考成绩600分以上且就读友兰中学的学生分三年每生资助2万元,对农村寄宿制学生实行全免费就餐,确保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确保每个贫困家庭不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三是社保兜底。规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管理,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应保尽保;切实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按要求兑现落实好社保兜底各类政策;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600元,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对“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进行“回头看”,确保不漏一户,全面达标。同时,对全县所有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危房由县财政出资全面进行改造,每户补助14000元,切实保障所有群众居有所安。

  “四大工程”:

  一是易地搬迁工程。全部完成15117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175个自然村的拆除复垦任务,新增耕地进入平台交易。同步跟进后续产业,抓好社区建设,在光伏电站、退耕还林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在集中移民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增加公益岗位等形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在所有安置点健全村或社区机构,确保党建有阵地、组织有平台、管理有机制、服务有保障。

  二是生态建设工程。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成“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4.6万亩、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7万亩,力争完成退耕还林1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并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今年的造林工程,能由合作总社营造的全部通过议标形式交由合作总社实施,以最大限度提升生态扶贫的覆盖面和受益水平。

  三是光伏扶贫工程。建立统一的运维平台和远程监测系统,公开招标采购有资质的第三方负责电站运营维护。抓好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确保光伏电站收益真正用于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充分利用光伏电站场区土地,通过采取“光伏+”形式,发展特色农业,提高电站综合效益。

  四是贫困村提升工程。全部完成“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剩余任务,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服务配套,确保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双达标”。对已达标的项目要进一步提升完善,确保运行规范,真正发挥效益。

  “五项改革”:

  一是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为载体,积极探索“三变+农业产业”、“三变+生态经济”、“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电子商务”、“三变+服务业”的增收机制。

  二是推进“一县一策”落地见效。完善共享政策和专享政策的实施细则,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规上企业要积极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实现企地双赢。

  三是推进“1+3”社会扶贫行动。建好社会扶贫网、爱心超市、项目超市、消费超市“一网三超市”,通过网上对接、爱心捐赠、项目认领、产品推介等形式,构建覆盖多方的帮扶网络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四是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通过设立扶贫周转金、注入风险补偿金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增加贷款规模;充分发挥政银企合作服务优势,落实扶贫再贷款1亿元以上,争取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亿元以上;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等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股份合作、订单生产、劳务合作等方式,集中使用贫困户小额贷款的途径,推动扶贫小额贷款扩面提效。

  五是完善防控返贫机制。学习借鉴交口“一保通”保险扶贫模式,以户打包产业、金融、健康、返贫等各类保险,探索建立防控返贫的长效机制。

  “六项机制”:

  一是党建引领机制。配齐配强支村“两委”干部,切实强化农村“三基”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合作总社的引领作用,能由合作总社实施的项目,全部由合作总社通过议标实施。对运行规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果明显的合作总社,进行奖励和表彰。今年全县要表彰50个合作总社,其中:一类合作总社10个每个奖励50万元;二类合作总社20个,每个奖励30万元;三类合作总社20个,每个奖励10万元。

  二是帮扶责任机制。层层签订“双签”责任书,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军令状。严格落实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四大片区和22个专项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县级干部、县直单位负责人至少保证每周两天一线工作,必要时随时进村开展工作。所有贫困户全部明确帮扶干部,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科级干部担任指挥长,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管理“三支力量”,确保脱贫工作见实效。

  三是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行“131”工作推进机制,“1”就是实行脱贫攻坚工作日报告制度,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和三支力量分别在微信工作群一日一报告工作情况;“3”就是建立定期督查、乡镇视频会议督查、县纪委督查等三方面督查机制,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就是实行工作通报制度,脱贫攻坚微信工作群每日通报,脱贫攻坚领导组每月文件通报,县委常委会每月会议通报。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绝不手软。

  四是资金投入机制。县级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涉农资金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县财政足额保障乡镇、部门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五是社会帮扶机制。抓住“一县一策”政策机遇,引导驻兴国企与县内民企履行好社会责任,加强与柳林县结对帮扶企业的联络与沟通,最大限度发挥“一县一策”政策乘数效应。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建立农特产品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和单位采购直销、帮扶干部助销、社会活动展销等“五进三销”长效机制。

  六是作风建设机制。严格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色成效。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战役,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一定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打赢打胜这场硬仗,以优异的成绩给全县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项目建设是扩内需、稳增长的有效手段,更是调结构、增动能的重要途径。按照“一产强基创特色二产固本增后劲,三产富民添活力”的发展思路,围绕县域比较优势,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理念,继续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一是黑色煤炭产业集群。在确保煤炭生产基本面稳定的基础上,积极和相关部门与企业对接,争取锦兴公司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退出缓建名单、尽快复工,努力推进中润公司2×66万千瓦低热值煤自备电厂项目核准建设,逐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实现黑色资源绿色发展。

  二是白色铝镁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中润公司一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全部达产达效,争取开工建设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积极推动已签约的下游铝材加工项目早日落地,在6月份前争取落地开工3户企业,促进铝系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

  三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澳煤层气兴县区块和中联煤层气临兴区块勘探项目,积极推进华盛燃气“神安线”兴县段(康宁曹家坡—瓦塘裴家津)高压管网建设项目和第二门站及附属管网工程,分别在康宁镇和瓦塘镇开工建设LNG加注站1座,力争全县煤层气日产达到100万方。加快推进华兴绿洲石楼山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宏瑞信友一期25兆瓦风电项目和兴盛华瑞25兆瓦风电项目,逐步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四是绿色农业产业集群。结合脱贫攻坚,着力培育特色小杂粮、优质经济林、道地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同步发展食用菌、马铃薯、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其它地域优势产业。通过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形成特色明显的产业体系,使农业产业真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五是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全面推进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4A级景区建设,启动实施蔡家崖乡张家梁村乡村旅游项目,开工建设蔡家崖干部学院、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和红色一条街二期工程,完成晋绥日报社旧址修缮,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健全旅游业态。同步推进黑茶山4A级景区打造工作。继续开展好文化旅游季活动,进一步打响“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文化旅游品牌。

  六是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毗邻陕蒙、沟通秦晋的地域优势,在蔡家崖集运站、肖家洼集运站和豫能兴鹤集运站投入运营的基础上,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年发运量2000万吨的赵家塔铁路集运站,加快九龙物流园建设进度,积极争取天津亿联集团在我县开发建设商贸物流园,力争形成“四站两园”的大物流格局。

  (三)着力抓好开发区建设,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县改革创新桥头堡、对外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试验田,我们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优质企业,优化服务理念,加快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一是要加大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工建设高新技术孵化基地、院士工作站、中试基地,完善工业大道后续工程,全面建成开发区“一路一桥”项目及铝工业园区专用公路,做好开发区土地收储及“九通一平”,确保入区项目“熟地”供应。二是全面完成开发区四至范围划定、五规合一、总体规划、规划环评、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工作,规划好开发区产业发展“蓝图”。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筹办中西部地区铝产业交易大会,定期举办铝深加工招商活动,努力打造开发区铝产业招商品牌。同时,兑现好入区企业在资源配置、资金安排、土地出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开发区,更多项目落户开发区。四是协调国土、住建、工商、环保等部门在开发区派驻分支机构,高标准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一网一线”并联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以优质的服务保障企业良性发展。五是选派开发区干部到广州、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开发区挂职,按照“三化三制”的要求,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的经营管理人才,提升开发区管理运营水平。六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银行金融资本进入开发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领域,实现资金筹集渠道多元化,破解开发区建设资金“瓶颈”。

  (四)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的政务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全面落实全省支持民营经济30条和吕梁市20条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全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活吕梁市中小微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和县政府设立的各类风险补偿金,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继续实施入企服务常态化,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县长联络员制度。大力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对首次上规入统、连续2到3年未退出的小微工业企业,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中小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在沪深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技创新板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全国股改系统挂牌的企业,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再适当予以奖励。对年加工小杂粮或红枣50万斤以上的企业予以5—50万元的奖补;对订单回收农户农产品、带动群众增收的农业龙头企业,新建或改扩建的农产品仓储库,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五)着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要学习借鉴贵州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三变”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一是县乡两级分别成立农村“三变”改革领导组及“三变”改革办公室,通过选调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配专门工作人员,指导“三变”改革工作。

  二是各乡镇在各村成立经济发展合作总社的基础上,以乡镇成立经济发展合作联合社或注册成立产业发展公司,每个联合社(公司)由县财政注入100万元注册资金,撬动银行贷款发展产业。每乡镇联合社(公司)明确一名乡级领导具体负责,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配备3—5名工作人员(2名财务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工资第一年由财政全额承担,以后按20%、20%、30%、30%的比例逐年递减,5年之后全部由公司承担。每个乡级联合社(公司)根据全乡的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按500—800万元的规模,至少谋划一项有带动能力的产业项目,经县级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并经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评估后实施。

  三是每乡镇选择3—4个合作总社运行较好的村试行“三变”改革,学习借鉴贵州的经验,以农民为主体、产业为平台、股权为纽带、企业为龙头、小康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值。每个试点村,县财政将安排100万元产业资金,其余各村按30—50万元的标准安排产业资金,扶持各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发展产业。

  四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村经济发展单列信贷计划,采取对符合条件的村级经济合作总社法人授信与合作社成员单体授信相结合,宜户则户,宜社则社,提供信贷支持和服务。加大贷款贴息力度,对经济合作总社给予贴息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四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产所有权)抵押贷款,推广以农业机械设备、运输工具、荒山荒坡等为标的物的新型抵押担保方式。

  五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县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平台为支撑,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健全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户房屋所有权和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纳入交易范围,搭建起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农村资源向资本转变的制度性平台,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开放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六是加大风险防控,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农业、林业、水利、住建等部门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为合作总社提供技术指导;县审计、农经、财政等部门组建专门财务团队,提供财务指导服务;由司法部门牵头,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就“三变”改革涉及的法律风险规避、社员权益保护、矛盾纠纷处理等提供服务。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对乡级公司(联合社)、村级经济合作总社实施的产业项目进行市场风险、经营风险评估。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为乡级公司(联合社)、村级合作总社发展的种植、养殖等涉农产业购买保险,保费由县财政补贴,降低经营风险。

  是把“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用好用活扶贫资金,谋划产业项目和制定合作总社盈余分配方案要优先考虑贫困户增收。把“三变”改革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从农村实际出发,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这三项工作;把“三变”改革与改善乡村治理、提升公共服务和收益分配结合起来,在收益分配时充分考虑公共服务改善和村民履行义务情况,鼓励通过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重塑乡村形象。通过“三变”改革补齐农村发展最突出的短板。

  八是积极推进乡村组织创新,按照因地制宜、地域相邻、产业支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探索组建联村党委,着力解决乡村“选人难”问题。联村党委实行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矛盾共调。县财政每年给予联村党委5万元工作经费,有条件、有盈利能力的联村党委所属合作社、企业,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适当解决联村党委必要经费。联村党委原则上设书记1名,一般由所覆盖村中“双带”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担任。加快推进村组撤并,对空心村、留守村或常住人口较少的村逐步予以撤并,激发乡村活力。被撤并的行政村原有各项经费保障保持3年不变,被撤并村的村“两委”成员待遇保持3年不变,继续负责原来村庄的各项工作和事务。

  九是全面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职业化管理的村干部报酬由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基础工资占总报酬的60%,绩效工资占40%。职业化管理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平均要达到每月2000元,“两委”其他成员(包括村民小组长)岗位报酬平均要达到每月800元。

  十是实行重大改革事项及重大项目备案制。为鼓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凡涉及改革的重大事项及重大项目要经县委研究通过,实施前向县纪委备案。

  各位代表,“三变”改革是农村的一场革命,事关农村的长远发展。衷心希望大家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并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改革。我们坚信,有你们的理解与支持,农村“三变”改革一定能取得成功。通过“三变”改革,全县广大农村一定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六)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兴县对外形象。

  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与发达地区和兄弟县市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今年围绕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的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县城新区开发。开工建设客运西站、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蔡家崖4A级景区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蔡家崖干部学院、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中试基地、院士工作站、职工公寓、晋兴公司办公楼及职工周转房,实施蔡家崖、北坡、晋绥纪念馆东南面移民新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和蔚汾河蔡家崖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新区3号桥(新区大医院至蔡家崖干部学院),逐步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新区房地产商业开发,推动主城区人口向新区转移。

  二是实施主城区提质工程。开工建设蔚汾北路东延及配套桥梁、管网工程;完成蔚汾南北路绿化,并对城区空白地段进行添花增绿;启动实施南山边坡安全治理工程、蔚汾河河道护栏及人行步道综合配套工程;全面完成蔚汾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实现蔚汾河县城区域全域蓄水。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蔚汾南路棚户区改造建设(一期)扫尾工程,确保南沟门前片区安置点、西关片区安置点、石盘头片区安置点和南通片区安置点4个小区全部入住;加快推进棚改二期工程,启动蔚汾南路南通、下李家湾以及张家圪埚等棚户区改造,拆迁324户、约50000平米,新建安置点3处、74450平米。

  三是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加大改厕力度,启动总投资2.3亿元的313、218省道(兴县段)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兴县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4个垃圾填埋场、15个垃圾中转站、13个渣土场、949个垃圾收集点在年内要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乡村垃圾不落地。通过企业帮助一点、社会资助一点、财政补贴一点、光伏收益使用一点的办法,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乡村残垣断壁、建筑立面进行全面整治,农户室内院内卫生全面清理,并建立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通过管理与激励相结合,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改善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按美丽乡村的标准,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11个。

  (七)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式对账销号管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责任到人”的原则,全力构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好相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主动性欠缺责任落实不到位和执法监管缺位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决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方面:持续引深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控煤、治污、管车、降尘”,提前谋划好冬季采暖期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新增集中供热100万平米,煤改气9100户,煤改电3000余户,县城主城区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城区快速路、主干道全面推行机械化作业方式,洒水降尘每日至少2次,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有大的改观。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河道清淤、垃圾清理、违建清除,积极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通过严肃查处与生产奖补相结合的方式,争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以上。净土保卫战方面:全面完成露天采石场整治,组织编制非煤矿山企业“三合一”方案,规范非煤资源开采。强化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建设,编制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规划,完成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年度任务。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开展专项整治,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控制化肥、农药用量,提高化肥利用效率。扎实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在全面完成今年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再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1万亩,并全面实行封山禁牧,促进自然修复。

  (八)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确保阳光上城小学,友兰中学4#教学楼、图书艺术综合楼,公共实训基地,老年大学以及新建小学新校区全部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占地156亩、总投资4亿余元的县级职教中心,争取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在枣峁梁、原新建小学各改建1所高标准的幼儿园,同时在新建小学新校区附设高标准幼儿园,扩充我县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资源,着力构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同步发展的一体化格局。计划新招聘高中教师100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50名,幼儿教师100名,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严格执行教师在岗情况督查考核制度,强化教师师德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继续完善家校共育机制,进一步规范调整校点布局,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严格执行划片就近招生政策,着力解决好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快新区大医院建设进度,争取今年国庆节投入使用。对康宁镇、恶虎滩乡、交楼申乡3个乡镇卫生院进行达标改造,对已建成的334个村卫生室进行完善提质。新招聘医生80人,护士120人,充实医护人员队伍。开通县乡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平台,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力争启动文化体育艺术中心的前期工作;对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进行设备配套,继续开展送戏、送电影、送书下乡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改善交通基础条件。加快推进静兴高速、北山公路建设进度,争取完成蔡家崖北坡村互通立交工程、枣林坡至罗峪口村道路改造工程以及沿黄旅游路路基路面工程,完成曹家坡至大善道路改造工程可研编制和立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公路网格,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兴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扩建工作,新建10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福利事业,切实提高孤老残幼等特殊群体的福利保障水平,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切实有效解决“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提高城乡低保制度的公信力。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医疗、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规定职业人群,实现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九)着力抓好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县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二是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密切关注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互联网金融运行,强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防止县域内发生大的金融风险。

  三是强化信访源头治理。正确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调处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加强“雪亮工程”建设,争取建成“互联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总结推广奥家湾乡试点经验,加快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推行网格管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十)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难点、堵点、痛点,努力建设符合法治精神、充满生机活力、勇于担当负责、更加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高度重视社情民意,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二是深化服务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切实推进“照后减证”,大幅降低准营门槛。深化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全面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看起来明明白白、办起来简简单单。全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往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同类审批服务往一个窗口集中、网上审批入口往一个网站集中。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促进营商服务再提速,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三是深化担当政府建设。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聚焦突出问题,瞄准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标准,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在落实一批重点工作,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上取得新成效。

  四是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使用到保民生、促脱贫、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各位代表,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迎难而上,挑战自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了30万人民的幸福而拼搏,为了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兴县梦”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