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1 11:3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

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29日在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兴县人民政府县长  梁文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奋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大关,增长8.7%,总量排名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亿元,增长7.1%,总量排名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增长39.9%,总量排名全市第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705元、7011元,增长8%、11.8%,增速均排全市第三。兴县已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引领、绿色转型,增长动力更加强劲。全年签约引进11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10个项目开工,开工率91%。航宇新材料增材制造项目顺利投产,元泰高导10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具备投产条件,高精尖铝系产业进一步拓展。新钻井172口,煤成气日产达到400万方,年产达到10.7亿方,较上年翻了一番多,产量居全市第一华新绿洲石楼山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基本完工,总规模124兆瓦的中洁巨风、旭东升等风电项目全容并网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壮大。蔡家崖生态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全面竣工,黑茶山景区跨入3A级行列,沿黄6个驿站景点主体完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兴县段被交通部评为“最具人气的乡村公路”。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坚持巩固成果、衔接振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坚持动态监测帮扶,消除1412户、3372人返贫风险。培训脱贫劳动力2.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655人,为易地搬迁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968个。新建3个县级、7个乡级农业园区、48个村级产业基地。杂粮面积稳定在37万亩,红枣核桃经济林达到54万亩。生猪产能提升到70万头,全市排名第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以PPP模式创新推进25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厕所1359座,“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省交通工作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深化,煤铝共采试点取得突破,组建成立国运公司,完成盛兴公司改制,国企国资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年净增规上企业11户、市场主体2373户,各类市场主体更具活力,兴县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主城提质、新区拓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3.6平方公里,全省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申报成功,棚改二期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3个、1107户,新建公共卫生间34座。南山公园、蔚汾南北路人行便民桥全面建成,县委党校建设接近尾声,客运西站、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建成投用,新区3号桥及配套路网工程基本完工。静兴高速、北山公路、北环路(龙兴花园-交警队)、蔚汾北路东延道路全线贯通。县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活力更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降污增绿、共建共治,生态环境稳步好转。全年营造林6.7万亩,改造燃气锅炉66台,煤改气325户,推广“清洁煤+节能环保炉具”4300户,为群众发放清洁煤1.3万吨。建成5座集中供热站,新增供热能力73万平方米、惠及市民3236户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土建和配套管网全部完工,新建、改造雨污分流管网7.4公里。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1天,全市排名第三;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相互映衬的锦绣画卷成为兴县新常态

一年来,我们坚持谋民所利、解民之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县职教中心和友兰初级中学主体完工,兴县中学恢复招生,小学、初中本地入学率分别达到97%和94%,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控制。高考一本达线率7.9%、二本达线率39%,被“双一流”高校录取37人,创历史新高,兴县学子再圆“清华梦”。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县医院,省级专家来到群众身边;中医院、妇幼院搬迁改造全面完成,兴县成功获评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个,蔚汾景苑养老中心提质改造,城乡低保再次提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成功举办“诗意中国 英雄吕梁”情景诵读大会,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164件,办复率100%。圆满完成行政复议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协同办公系统全面升级,“13710”督办制度深化拓展,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直面困难不退缩,抢抓机遇齐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投身兴县发展建设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还比较多,脱贫群众自身发展能力还比较弱,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转型发展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够均衡,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科学应对、高效处置风险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五是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扎实,改革创新能力、抓落实能力还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统筹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实施“六大战略”、努力建设“六个兴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以上。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加快产业转型,在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上蹚出新路径

着力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重点培育精品小杂粮、现代设施蔬菜、生态养殖、特色经济林、优质食用菌、高品质中药材6大全产业链,精心打造奥家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康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交楼申食用菌产业园区、蔡家会杂粮示范园区4个现代农业园区。年内建设绿色谷子基地15万亩、日光节能温室200座,新增生猪产能30万头、食用菌200万棒。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紧盯“国家级龙头企业上榜、‘晋兴板’上市、产值上亿元、利润上千万元”的“四上”目标,通过贷款贴息、粮油奖补、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等方式,年内力争培育1户国家级、2户省级、5户市级龙头企业,支持鼓励至少1户企业“晋兴板”上市。全力打造中国杂粮之乡,深入推进与中国农科院、首农集团、中粮集团合作,积极推进中国农科院兴县杂粮研究院、中国杂粮博物馆、晋西北杂粮交易市场、晋绥杂粮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杂粮种质种业基地、试验示范创新基地、供应基地和培训实训基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兴县杂粮品牌,积极争取全国杂粮产业博览会在我县召开,加快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真正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

着力推动工业延链集群发展。以煤电铝氢气材为主导的二产是兴县未来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冲刺全国百强的希望所在,必须倍加珍惜、巩固提升、延伸链条、集群发展。煤炭产业:持续做好稳产保供,加快晋兴斜沟煤矿、锦兴肖家洼煤矿智能化矿井建设,不断提高煤炭洗选行业质量效益。电力产业:推动华电锦兴电厂早日“脱单”,全力争取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获批,启动建设旭东升二期200兆瓦、华新绿洲二期150兆瓦、华电锦兴200兆瓦、大唐山西100兆瓦等风电光电项目,力争早日破解电力瓶颈制约。铝系产业:开工建设航宇二期精密铝材制造、华兴铝业40吨金属镓项目,力争中润公司二期50万吨轻合金项目启动,全力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煤成气产业:围绕建设雄安新区重要气源供应点,加快中联华瑞“神安”线兴县段建设进度,稳步推进中联煤临兴区块勘探开发项目,力争煤成气日产达到500万立方,年产达到15亿立方氢能产业: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争取西安捷海天然气液化提氦制氢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进美锦集团氢能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天然气制氢、煤气化制氢、电解水制氢三条产业链,建设全省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

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一步完善县委党校、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充实红色一条街文化元素,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档次;完成北坡晋绥分局旧址、西北农民银行旧址等7个展馆的布展工作;实施“四·八”烈士纪念馆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工程、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保护修缮提升工程力争蔡家崖和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景区创成4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增强我县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力发展沿黄旅游。适时举办沿黄马拉松、摄影展等活动,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的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个性化运行沿黄驿站,探索“旅游+电商”路径,推动农特产品进驿站、进景点,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积极推动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文旅融合综合体项目落户,培育人气活跃、亮点突出的消费集聚区。积极推广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流量型经济,孵化一批电商企业,培育一批电商带头人,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脉所在我们要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走出三次产业协调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兴县的转型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二)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在培育核心竞争优势上增加新动能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扎实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铝工业园区南1号公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收储平整土地2000亩,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推动臣功固废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尽快投产、二期项目早日开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开工建设开发区“双创中心”。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继续推动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园区企业合作,在已经建成太原理工大学兴县铝镁新材料研究院、元泰高导新材料研究院的基础上,争取设立若干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确保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提升“双招双引”工作成效。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先进地区,面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设立招商引资联络处,聘请招商顾问,组建招商专班和招商小分队,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铝镁新材料、固废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等领域优质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额突破120亿元。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开工建设总投资4000万元的人才公寓(二期)项目,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抓住省委“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机遇,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全方位引进高素质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48条意见、78条措施,力争今年市场主体增长25%。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净增规上企业7户,股改2户。特别是要切实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构建“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线上政务服务功能,拓宽“全程网办”范围,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机制,以“服务指数”换取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用好兴县信用信息平台,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三)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建设谷子、荞麦、高粱等农作物制种基地,打造全省“种业振兴高标准示范县”。坚持稳粮保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4万亩,产量达到1.5亿斤以上。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持产业就业“两手抓”,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管好用好扶贫资产,建立健全资产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增加群众资产性收入。

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中部引黄西川片区供水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5处,新建贺家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东会35千伏变电站第二电源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8个美丽乡村积极推广ECO环保厕所,新建农村户厕2000座以上,建成6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管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组织“百场文艺节目”进社区、进农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打造特色专业小镇。按照“突出重点、差异发展、分类推进”的原则,立足各乡镇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瓦塘、魏家滩要依托工业园区,加快推进产镇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小镇;蔚汾、康宁要发挥交通优势,重点建设农产品和大宗商品仓储集散园区,打造商贸物流小镇;蔡家会、孟家坪、赵家坪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小杂粮,打造杂粮小镇;高家村、罗峪口、圪上要深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等资源,培育打造特色旅游小镇;蔡家崖要充分发挥电商产业优势,打造电商小镇奥家湾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休闲游、农家游,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小镇;东会、交楼申、固贤要挖掘山水生态资源,打造生态康养小镇。力争用3-5年时间,高水平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优、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四)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在打造宜居宜业县城上迈出新步伐

以长远眼光谋划城市布局。按照“东拓、西延、南控、北改、中优”的方针,高水平发展奥家湾片区,高标准建设蔡家崖新区,高质量改造蔚汾北路以北片区,高强度管控蔚汾南路以南片区,高品质优化蔚汾北路沿线区域,构建紧密联系、互为补充、融合发展的五大主体功能区。

以工匠精神塑造城市形象。推进城市更新。以山西省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工作为引领,加快棚改二期胡家沟和蔚汾北路一线安置点建设进度,启动实施总面积8万平方米的城东片区(原家坪村、东关村、乔家沟村、曲家沟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综合整治蔚汾河高速东口至蔡家崖段河道,改造老旧小区35个,对蔚汾南北路重点区域进行风貌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建公共卫生间15座、综合市场2处,增设停车位1500余个,改造提升市民健身广场,逐步拓宽蔚汾北路,坚持见缝增绿,利用晋绥宾馆、交通局、公安局等拆除空地,建设“口袋公园”和便民市场,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开工建设工人文化宫、档案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文体项目,打造城市新地标。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改造蔡家崖公园、蔚汾公园、南山公园,融入党建、法治、体育、民俗、红色资源等元素。完成胡家沟明代砖塔、东关大舞台、通惠古井等文物古建的修缮保护,注重活化利用,激活城市记忆。

以绣花功夫做精城市管理。加快推进“数字兴县”建设,实施智慧城管、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物业管理、城市文明“五大提升工程”,把精细化服务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让城市更智慧、更宜居。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引领,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年内力争获得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资格提名,基本达到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标准。

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全面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框架更加清晰,城市特色更加彰显,城市治理更加有效,让兴县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新城、活力新城、魅力新城!

(五)聚焦绿色家园创建,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上取得新成效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岢临高速兴县东口、静兴高速蔡家崖口和蔡家崖南山生态修复工程,对静兴高速、北山公路、瓦裴线三条通道进行绿化增彩,完成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18万亩。启动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加快推进蔚汾河蔡家崖段、碧村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13平方公里,新建前沟大型淤地坝,对阁老湾水库和10座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新建2座供热站,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7万平方米,完成“煤改电”2000户,发放清洁煤1万吨,推广“清洁煤+节能环保炉具”2000户,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市前列。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严防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实施蔚汾河、岚漪河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黄河中游蔚汾河兴县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确保3个国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

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坚持能耗双控,大力推动重点行业节能技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12户,县城出租车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积极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让生态之美永驻兴县,让绿色成为兴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让青山绿水不再只是记忆中的乡愁!

(六)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体现新作为

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启动建设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工程,完成全民技能培训3000人次,办好第三届兴县职业技能竞赛。实施品牌提质工程,大力开发用工市场,培育“兴县技工”和“晋绥风味”两大特色劳务品牌,用品牌带动就业、提升效益。实施平台提效工程,不断完善创业就业信息平台功能,加快实现“云端”招工、“指尖”应聘。实施服务提标工程,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和创业孵化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帮助群众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持续提高收入水平。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提质量,高中教育创品牌,职业教育抓特色,成人教育广覆盖”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36条措施落地落实。新建友兰幼儿园,改扩建水磨滩、张家圪埚2所公办幼儿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所,有效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认真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快友兰初级中学建设进度,确保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打造实验小学、兴县中学、120师学校等一批标准化示范学校,引领带动义务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组建以友兰中学为龙头的教育集团,积极与省内名校合作,以强带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打响友兰中学品牌。推动县职教中心尽快投入使用,结合我县发展需求设置护理护工、矿山机电等特色专业,与企业联合建设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紧全省“县级开放大学建设”试点机遇,全面推进开放大学建设,构建覆盖全民的终身学习教育平台。

提高健康服务水平。建强县医院、中医院“双引擎”,夯实人才、信息“双支撑”,补齐乡村医疗卫生短板,全力打造晋西北区域性医疗中心。与省人民医院和大同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积极争取空军军医大学等医学类高校和医院的帮扶支持,加快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争取省级中医院的对口帮扶,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打造名中医工作室,推广一批中医适宜技术,积极推动县中医院创建二级医院。实行政策倾斜,多渠道引进高水平医技人员;启动全县“5G+医疗”信息化建设,加快搭建以县医院为中心,上联省级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下接乡村卫生机构的远程诊疗平台,实现上下联动“零距离”、乡村看上“专家号”。改扩建7个乡镇卫生分院,提质一批村卫生室,加强村医队伍管理,着力构建“县强、乡活、村稳”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按照“打通外部大动脉、畅通城乡微循环”的原则,推动形成便捷、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争取静兴高速、北山公路上半年通车,加快推进蔡家崖北坡互通立交工程,推动城区实现“10分钟上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积极争取“蔡家崖”列车提速,加快融入太原、忻州、吕梁2小时都市圈,推动出行跨入“快时代”。完成蔚汾南路后发达桥至曲家沟桥改造工程蔡家崖景区配套道路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北山公路与城区连接线建设项目、交口至西会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改造大善至曹家坡、枣林坡至罗峪口段公路,积极推动蔡家会至大峪口、关家崖至木崖头、肖家洼至曲家沟公路建设,构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路产融合的农村公路网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实施老年人、残疾人、特困户服务保障“扩面提质”行动,建成285支床位的县级养老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改扩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新建1所乡镇养老院和3个社区养老中心、15个村级日间照料中心,持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建设蔡家崖、奥家湾2个医养中心,为养老、助残等提供专业支持,不断提升特殊群体服务质量。建成县级殡仪馆,开工建设县乡公墓。推行城区公交全民免费,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城乡公交免费,逐步实现乡村公交全民免费。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七)聚焦社会大局稳定,在深化平安兴县建设上取得新成绩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压实四方责任,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防控能力,乡村社区配备健康管理员,持续推进新冠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夯实筑牢疫情防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等安全生产制度。探索建立“安全专家+安全管家”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煤矿、燃气、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始终保持对私挖盗采、非法生产等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

持之以恒抓好社会稳定。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积极推进基层派出所维修改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在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扎实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调查、文物保护、档案方志、地震气象、消防救援等工作。

(八)聚焦“三提三转”引领,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上展示新形象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依法行政作表率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之以恒抓落实。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的生命线,解放思想、提高标准,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用好“13710”督办制度,确保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完善正向激励、约谈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者撑腰,为开拓创新者开道,为躬身实干者兜底。

廉洁奉公守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挖掘清代名臣孙嘉淦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历史素材,弘扬廉政文化,树立清风正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集中财力惠民生,以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30万人民,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舍我其谁的赶考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兴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