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2017年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5 00:00       大    中    小     

2017年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组,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上报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全县17个乡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了信息公开和《保密法》等专业知识培训。将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网络的独特优势。同时,借助新闻媒体、简报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多样性,满足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2017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公开内容

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4637条,包括工作动态2850条,政策法规24条,机构职能45条,决策信息111条,其它信息1605条。

2、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兴县广播电视台、兴县报等新闻媒体和政府对外公开宣传栏、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行政效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公开。一是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工作要素全面公开,办理结果向社会即时公开,办理过程全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依法全面公开运行流程。二是积极主动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预算情况。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县政府采购中心完成的31个项目全都对采购公告、中标或成交结果、中标单位等内容进行了公示。四是重点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工作加强宣传。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主要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低保对象名单、领取低保金情况和低保资金使用总体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加大食品药品执法检查的情况公示,在药店、餐饮店的醒目处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四、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70条,全部已办结。

五、2017年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我县各受理点共接受群众咨询280人次,现场接待人数90人,咨询电话接听数45人次。县政府信息网站访问量全年为29060多人次。

六、2017年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县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为了方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2017年对政府门户网站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共投入11万元。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流于形式,信息发布只考虑数量而不考虑质量;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与网站管理工作脱节,导致一些信息不能及时上报,数据不能及时汇总,栏目信息存在重复上报,部分工作不能同步进行。三是信息公开网站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机构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大家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加大对人员的培训力度,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整合网站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统筹安排。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