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2022年以来,山西民政部门救助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群众8800余人次

 时间:2022-06-30 09:43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民政厅

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6月23日,从山西省民政厅传来消息,今年以来,我省民政部门救助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群众8800余人次,投入资金640余万元。

全省有52.8万脱贫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今年以来,省民政厅组织市县民政部门,每季度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和残疾人兜底保障进行“回头看”,保持现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的总体稳定,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牵头建立了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干预、精准救助、综合帮扶。今年截至6月15日,已经向工会、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推送低收入人口数据160.7万余条,使低收入人口得到相应的救助帮扶。

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建立了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从今年1月1日起,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按各县(市、区)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至40%和45%至55%确定,同步调整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山西省民政厅组织指导各市民政部门按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城乡低保标准,做好资金的补发工作,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调整工作,调整后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救助水平将普遍提高。及时预拨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3亿多元,督促各地按时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169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山西省民政厅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确认办法》和《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简化优化了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确认程序,适当放宽了救助条件,兼顾了救助效率与救助的公平精准,使救助工作更加便民惠民、兜底保障更加有力有效。

同时,加大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生活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落实临时救助“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规定,对在非户籍地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于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等群众求助渠道,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郭卫艳 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