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教育领域

【代表委员建言】白琦瑞代表:以“立德树人”赋能教育数字化

 时间:2023-03-07 19:0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教育数字化是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白琦瑞建议,应以“立德树人”赋能教育数字化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过去3年间,我国教育数字化发展突飞猛进,我国已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实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全覆盖。她认为,对于学历教育阶段,教育数字化主要应该辅助教学,而不能替代教师课堂教学。建议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数字化全过程。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应努力做到既是“经师”也是“人师”,尤其要避免“技术决定论”,应以学生为中心,用好课堂用好校园阵地,以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美好人生的向往。各级各类教育都要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导向,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应从国家层面加强对各级各类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视,从教师职称评审等制度设计上,鼓励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课堂教学。(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