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教育领域

我省将搭建中高职学生成长“立交桥”

 时间:2023-04-21 16:04       大    中    小      来源: 太原日报

今后,我省将搭建中高职学生成长“立交桥”,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体系设计,让不同禀赋的学生能够多次选择、终身学习、多样化成才。4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期出台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介绍。

《实施意见》夯实了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强化了高等职业教育主体地位,打破职业教育内部循环和毕业生身份固化问题,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贯通培养制度改革,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衔接,依托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打造300个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200个高水平实训基地,着力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问题。与社会力量加强共建共享,以“校中厂”“厂中校”等多种形式,推动形成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与企业加强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共管产业学院,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我省将通过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德技并修。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开发模块化、系统化实训课程体系,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以适应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实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金课建设、虚拟仿真实训三大工程,促进知识传授与生产实践紧密衔接。

此外,我省将立足区域优势和人才需求,建立健全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努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一方面,拓宽中外合作办学路径,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支持省内职业学校境外办学,积极为“走出去”的山西企业订单式培养熟悉中国文化、符合专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搭建中外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出国培训计划,定期选派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力争将职业教育打造成国际合作的战略资源。(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