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领域

【新春走基层】白衣天使守护万家安康

 时间:2022-02-07 15:3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有这样一群24小时默默坚守,舍小家、顾大家的“守夜人”,守护着万家安康。他们是医生,身穿白衣,救死扶伤。他们是护士,面带微笑,温暖四方。

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节日,山西白求恩医院同济山西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如往常一样舍家值岗、守护患儿。

“因为新生儿专业的特殊性,我们从来没有节假日这一说,越是大家休息欢乐的时候,越是我们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刻。”新生儿科护士长王丽告诉记者,“与其他多数医院不同的是,我们科室接收的患儿95%以上均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占比很大,母亲多为高龄产妇,或是妊娠并发症较多,或是试管婴儿等。早产宝宝不分时候提前降临,需要随时做好迎接他们的准备。患儿出生时科室医护人员就全程守候在手术室内,出生后立即进入抢救患儿的阶段,快速清理呼吸道,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给予保暖,置入转运暖箱,飞一般地推送至新生儿科,上呼吸机,进入高级生命支持阶段。”

今年除夕至正月初一,新生儿科还住着20余名危重早产宝宝,胎龄在32周以下,体重1500克以下的患儿占1/3,最小的只有29周1000克,住院时间最长达近50天,需要吸氧、上呼吸机维持患儿呼吸的占到一半以上。这里的医护人员每2-3个小时巡患儿一次,每2-3个小时喂奶、换尿布一次,一遍遍查看各种管路是否固定妥当,液体是否顺畅,血氧饱和度、血糖、血压等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呼吸好不好,面色好不好,吃奶好不好,体温好不好,大小便好不好等。

在新生儿科,由于频繁地弯腰查看患儿,进行各项操作,通宵达旦地高度警惕患儿病情,很多医护人员都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还需要帮助早产宝宝的父母们快速建立治疗宝宝的决心,争取宝宝的黄金抢救时间。看着一个个家长翘首企盼着自己的宝贝出院回家、看着家长们发自内心的愉悦笑容,大家都觉得是值得的。

“对我们而言,新春佳节就如同其他的日子一样平常。很多节假日我们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新生儿科主任南晓琴说,“新生儿出生死亡率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发达程度,我们的使命就是提高我国人口素质,降低新生儿出生死亡率,保全幸福家庭。我们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会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守护每一位患儿的平安和健康。” (秦洋 许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