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山西新增2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时间:2022-02-18 11:3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林草局

2月16日,从山西省林草局传来消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第三批62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槭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和山西省陵川县南方红豆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是指因科研、生产或保护的需要,利用原地保存、异地保存、离体保存等方式建设的特种林分或特殊设施。其收集保存的林木种质资源具有丰富性和代表性。

此次公布的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槭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寿阳县景尚乡南庄村,建设单位是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景尚林场,保存主要树种是省内外槭树属元宝枫、茶条槭、五角枫等12个树种,属于异地保存库;该库建设面积33.4公顷,保存资源份数329份,其中种源3份,家系166份,无性系160份。

山西省陵川县南方红豆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陵川县马圪当乡大郊村磨河,建设单位是陵川县太行第一山国有林场,保存树种为南方红豆杉,属于原地保存库;该库总面积5100公顷,其中核心区125公顷。

目前,我省共有4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主要收集保存白皮松、杨树、槭树、南方红豆杉等乡土珍稀树种,开展种质资源科学评价,筛选挖掘特异种质,实现种质资源安全保存和可持续利用。其中,2016年第二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公布名单中,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杨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石膏山林场白皮松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共2处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