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绘就绿色新画卷——我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综述

 时间:2022-10-28 09:43       大    中    小      来源: 交口县政府

万里黄河穿越河套地区后,迎面撞向巍峨的吕梁山,沿着吕梁山脉奔腾而下,经兴县牛家洼入境我市,犹如一条蜿蜒巨龙,浩浩荡荡奔涌296公里,将四个县揽于宽厚臂弯,孕育了沿黄地区深厚的黄河文化。

作为黄河中部一个资源丰富的重要城市,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统筹山水林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的环境承载力,使吕梁大地再现了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

重治理 筑牢黄河流域绿色屏障

“以前就是山上种地,靠天吃饭,打不下多少粮食。后来,县里启动了生态绿化工程,我就报名参加了,栽完树把我聘成护林员,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再加上退耕还林补贴和合作社分红,生活越过越好了。”说起近年来生态治理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临县临泉镇东峁村脱贫户李兰绳脸上笑开了花,“你看,这些‘绿叶叶’就是我们的好日子!”

临县地处黄河中游,生态修复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该县采取“财政筹资、项目支持、社会投入、金融扶持”等多元化筹资方式,持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林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组建291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到植树造林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当中。“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造林5.3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万亩,进一步实现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互促双赢,让李兰绳这样曾经的贫困群众,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兴则文明兴。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基底。临县只是我市沿黄四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聚焦打造绿色生态目标,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综合治理指示精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和“绿化、彩化、财化”并重的工作思路,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重点建设以离石、中阳、方山、交口、岚县为重点的吕梁山生态文明示范走廊,以沿黄四县为重点的生态修复与治理带,以平川四县为重点的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带,大力实施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工程、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彩化工程,确保全年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完成营造林任务48.52万亩,占省级年度下达任务31.33万亩的155%;全市营造林完成94.6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完成95.31万亩,林下经济完成量131万亩。今年第一季度,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2%,在全省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排名第一,空气质量指数全省排名第二。

今日的吕梁,目之所及满目葱茏,生态环境的成效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肯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正转化为可见的生态美景和可感的清新空气,让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善保护 守住水土安全生态红线

每年入冬,大批候鸟就会飞抵临县碛口古镇的黄河滩地栖息,白鹭、黑鹳等候鸟或觅食、或嬉戏、或飞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候鸟对这里的青睐,是我市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治理成效的重要体现。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千百年来,黄河哺育了吕梁儿女,润泽了山川大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也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探索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作为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地区,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举全市之力,围绕彻底消除黄河流域劣Ⅴ类国考断面主线,聚集黄河流经县和流域县、沿黄沿汾区域,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以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保汛期水质稳定、国考断面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增容两线同步推进,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黄河长久安澜,需要久久为功。我市还积极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中部引黄工程和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市域供水骨干网络,为“九大基地”建设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同时,围绕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聚焦河湖保护、提高水土保持率,加强河湖长考核,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面遏制河湖“四乱”问题,统筹解决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四水”问题,维持水生态健康。

在此基础上,我市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全市55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和成果集成工作、完成4户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对88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16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争取省级水污染防治资金1700多万元。对全市14户涉重金属企业进行了核查,从源头上实现对重金属排放总量的控制。制定了《吕梁市煤矿及洗(选)煤企业煤矸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借势借力,快查快处煤炭领域生态环境破坏事件,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好净土保卫战,

根据7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1-6月份,我市15个国考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12个,优良断面比例80%,同比上升33.33个百分点;河流指数5.5292,同比下降2.8568,降幅34.07%,水环境质量状况同比提升32个位次,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碧水映蓝天,青山浮白云”的美景,成为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一方百姓最生动的体现。

谋发展 夯实绿色发展产业根基

“今天启动的是一期3万辆/年汽车生产线,生产汽车种类覆盖氢燃料重卡、客车、城市物流车、环卫车、救护车以及新能源重卡、新能源公交车、清洁能源重卡等,配套建设3500台/年氢燃料电堆、3500套/年氢能源动力系统生产线。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利税28.5亿元。” 7月21日,山西鹏飞智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30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在孝义市奠基开工,标志着我市乃至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在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开工仪式现场,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自豪地介绍道。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为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工作,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以能源革命为牵引,制定出台《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坚持以煤、铝、酒支撑转型,进一步扩大吕梁作为全国最大的主焦煤基地、焦化产业基地、氧化铝产业基地、清香型白酒基地的传统优势,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引导鼓励高耗能企业利用清洁能源进行燃料替代。加快新兴产业蓄势赋能,以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两大三新”引领转型,努力把吕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铝镁新材料基地和煤成气产业基地,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同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与山西碳中和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嘉澍能源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启动《吕梁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作为镶嵌在黄河中游的一颗“明珠”,吕梁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中,中流奋楫,砥砺笃行,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响筑梦未来的强劲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