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山西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本底调查 释放旗舰物种“伞护效应”

 时间:2023-05-27 10:29       大    中    小      来源: 中新网客户端

“通过多种类型的基础调查,摸清生物家底。”22日,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主任朱军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向好,该省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以陆生野生动物为例,通过调查发现,其生存栖息环境在不断改善,种类、数量得到稳步提升。如红腹锦鸡,以前在山西没有分布,近年发现后,从山西南部向北扩散,数量迅速增长。”朱军说。

2023年5月22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COP15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后的第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十四五”以来,中国持续推进就地和迁地保护体系建设,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长。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地貌类型丰富。省境内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类型齐全,南北纵贯的山川格局成为东洋界动植物区系成分向古北界扩散的生物地理通道,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为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良好基础。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调查数据显示,山西已知野生植物有27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4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9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41种,其中,哺乳类(兽类)72种、鸟类426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31种。

目前,山西近九成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了有效保护,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在山西有了新分布、新纪录;基本摸清了华北豹、原麝、褐马鸡、黑鹳四大旗舰物种的种群数量、分布及栖息地状况。

“针对山西四大旗舰物种,进行整个区域的保护,发挥旗舰物种‘伞护效应’,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益的最大化。”朱军介绍。

当前,山西推进汾河源头、五台山区、太行山地、沁河—漳河流域、中条山地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黄河重点生态区生态系统、重点物种、重要生物遗传资源本底调查,旨在到2035年,推动全省117个县域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形成全省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库。

“下一步,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将重点弥补重要生态系统、微生物、遗传多样性、遗传基因数据库调查资料。”朱军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永不落幕的主题,争取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山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