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

山西坚决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时间:2021-12-20 10:1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12月18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我省日前决定挂牌督办2起、公开通报4起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再次向社会传递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决心。

据介绍,两起挂牌督办都在阳泉市平定县,一是平定县山西益智建材有限公司矿产违法案件。自然资源部下发平定县2020年度矿产卫片监测图斑中,发现该企业涉嫌存在越界采矿等违法违规问题,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图斑变化情况为持续违法,违法开采面积41.85亩。

二是平定县古贝石矿有限公司矿产违法案件。自然资源部下发平定县2020年度矿产卫片监测图斑中,发现该企业涉嫌存在越界采矿等违法违规问题,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图斑变化情况为持续违法,违法开采面积34.35亩。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邵社教说:“这两起挂牌督办案件存在弄虚作假、执法不严和违法采矿行为。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向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省自然资源厅将全程予以监督指导、跟踪督办。”

新闻通气会上,还公开通报了4起典型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一是运城市夏县金川建材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取土生产案。2013年至2021年,该企业存在违法采矿、破坏耕地和基本农田问题。目前,该企业采矿许可证已吊销,违法建(构)筑物已全部拆除,土地已全部恢复种植条件。公安部门已对其法定代表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已对2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二是大同市灵丘县武灵镇城道坡村“大棚房”问题。该村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看护房面积超标,属典型“大棚房”问题,6月8日,灵丘县已组织相关部门完成拆除工作。

三是太原市阳曲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生态园案。该公司违法占用9.67亩耕地,属典型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目前,该违法建筑已自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

四是大同市浑源县李某明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7月,李某明违法占用浑源县永安镇张庄村5.27亩耕地建房,属典型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目前,该违法建筑已自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及时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该移送不移送、以行政处罚(处理)代替刑事处罚等问题。(李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