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

我市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3-03-10 08:00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从市应急管理局传来消息,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安委会决定立即在全市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此次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全面覆盖检查抽查、领导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导检查的方式同步开展、一体推进的方式进行。

此次行动将煤矿和非煤矿山两个领域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其中,煤矿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情况、采掘部署、“一通三防”、水害防治、顶板管理、机电运输、煤矿建设、露天煤矿、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即将关闭退出煤矿十个方面内容为检查重点。非煤矿山以露天矿山、地下矿山、尾矿库三方面内容为检查重点。

市安委会要求,要高度重视,抓住关键环节、盯牢重点领域、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全面部署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负责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亲力亲为,靠前部署协调。

各督查检查组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突击夜查、明察暗访、回头复查等方式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当即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矿山,要坚决停产整顿,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并挂牌督办,确保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要综合用好提醒、通报、约谈、曝光、“黑名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手段,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人员追责问责。广泛发动大众参与,鼓励群众通过“12345”等举报电话监督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对举报矿山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组织生产建设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依据《吕梁市风险隐患举报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各督查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相关要求,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求真务实,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市安委办将此次行动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予以考核,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