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冰雪运动热三晋 同心逐梦向未来 ——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

 时间:2022-02-07 15:3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凝聚奋进激情,共赴冰雪之约。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在这场与春天的约会中,三晋人民激情燃放,逐梦前行。冰雪健儿争分夺秒训练,努力提升竞技水平;“冰雪进校园”成效显著,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大众冰雪活动形式多样,参与人数不断增加。随着2月4日立春之日的到来,三晋冰雪运动也早早步入了一个花红柳绿的春天。

强优势,补短板,合力推动竞技冰雪持续向纵深发展

驰骋雪场,技惊雪坛。从完成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解锁全球首个Bs 1980 Indy Crail(内转1980抓板)超高难度动作,到斩获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冠军和年度总冠军……近一年来,我省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不断超越自我,迎来一次又一次巅峰时刻。1月27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苏翊鸣顺利入选,成为我省首位征战冬奥会的运动员,开创了山西冰雪运动的崭新历史。

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快速布局冰雪运动分不开。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同年7月,我省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以成功举办和参加二青会为契机,成立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高起点、高站位,迅速全面地开展冰雪运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共组建了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壶、地掷球等项目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达200余人;培养了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10人、一级裁判员20人。在二青会冰雪项目比赛中,我省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与冬季项目优势省份交流合作,组织了21支体校队伍、12支社会俱乐部队伍,共263名运动员,参加了滑雪、滑冰等13个大项的比赛,获46枚金牌、40枚银牌、1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如今,我省已培养和储备了大量包括教练员、运动员在内的冰雪人才资源,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上,我省派出100余名运动员参加滑冰、滑雪、冰球、钢架雪车、滑轮、滑轮+射击、跳台滑草、冰壶、陆地冰壶、冬季两项等10个大项、139个小项的比赛。”省冰雪运动中心主任黄海宏介绍,截至目前,在“十四冬”已完成的前期比赛中,我省共获得1枚金牌、3枚铜牌、1个第四名、5个第五名、1个第七名、1个第八名的成绩。虽然疫情导致“十四冬”比赛延期,但我省冰雪健儿依然厉兵秣马、全力备战,有望在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速度滑冰等项目上冲击奖牌、金牌。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我省重点运动员苏翊鸣将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项比赛中发起冲击,省冰雪运动中心聘请的外籍教练佐藤康弘将担任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的主教练,聘请的体能康复教练白扬为该项目体能康复师。另有10余名山西籍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担任本届冬奥会NTO(国内技术官员)。

体教融合,蓄力未来,为冰雪运动注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速度风驰电掣、控球精彩娴熟、冲撞热血沸腾……1月27日,在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冰球队成立3周年之际,该校举办了女子冰球赛,24名小女孩身穿冰球“铠甲”,外罩粉色队服,各个英姿飒爽,引得现场观众纷纷称赞。

山西通宝育杰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于2019年1月组建我省第一支校级百人冰球队,3年来,该球队多次代表山西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冰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平均年龄仅为8岁的孩子们,在几次大型比赛中成绩可圈可点,在2019年进行的河北省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唐山赛区)和2020年举行的西安“秦晋冰球新年争霸赛”中均勇夺桂冠。

太原五十三中冰壶队与山西冰壶队共建,从去年11月起,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冰上冰壶专项训练。“队员中既有太原五十三中在校生,也有已毕业的学生,主要进行强化技术训练。为备战2022中国中学生冰壶锦标赛(高中组)、2022-2023赛季全国冰壶U系列比赛(U18组)以及2022-2023赛季全国冰壶青年锦标赛打基础。”教练苏辰说,实训对推动冰壶运动在学校普及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左脚外展,右腿伸直与鼻尖要呈一条直线,动作很难掌握。”郭栋梁是太原五十三中高三的学生,刚开始练习这个滑行姿势的情景让他记忆犹新。如今,经历了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地重新站起来后,训练渐入佳境。他从团队中的一垒提升到四垒,成为这个青年梯队中的核心队员。

当这些已能参赛的“老学员”在冰场上流畅滑行的时候,一批批初学者也迈出了“冰雪第一步”。吕梁市离石区朝阳小学的同学们在该市体育运动学校学生带领下,排着队在操场进行滑轮展示。滑轮是越野滑雪的陆地训练方式,最终目的是通过推广滑轮运动让孩子感受冰雪项目带来的魅力。大同市开展“滑向2022冬奥会”青少年滑雪项目推广普及活动,上百名中小学生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会了双板滑雪全套动作。从摔倒到站起,从胆怯到自信,学生们迅速熟悉并融入冰雪环境,充分感受着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2019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步伐,省冰雪运动中心先后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中小学及高校合作共建,加强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省冰雪运动中心还与太原、忻州、吕梁等市,以及省内主要冰雪场馆、俱乐部签订了冰雪项目合作共建协议,并将持续扩大合作范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我省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必不可少。”黄海宏认为,将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纳入教育教学,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冰雪运动的未来蓄力。

“冷”冰雪带动“热”时尚,丰富多彩的冬季体育项目正不断走进人民群众当中

一名滑雪高手脚踩滑雪板,从银光闪闪的雪道上呼啸而下,一招“神龙摆尾”,赢得周围观众阵阵惊呼和喝彩……1月1日,新年第一天,来山西九龙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的太原市民李倩被滑雪高手的精彩表演折服,令她欣喜的是,她这个新手运气挺好,正赶上中国冰雪大篷车首次到山西,在山西九龙国际滑雪场推广冰雪运动。越野滑雪训练机、冰球射门、速滑训练板等项目,她挨个体验了一遍,玩得不亦乐乎。

山西九龙国际滑雪场自2019年雪季开始客流量激增,2020年投资改造升级雪场,户外滑雪面积增加到30万平方米,最长雪道1800米。随着冬奥日益临近,滑雪场秉承“冰雪九龙助力冬奥”的宗旨持续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位于晋中市乌金山的李宁国际滑雪场集滑雪、娱雪、动感休闲运动项目为一体,被省体育局命名为“山西省雪上运动基地”。关注该滑雪场的雪友们都会发现,滑雪场公众号在本雪季的每日雪况播报中增加了冬奥倒计时板块,每天晚饭时间,都会有无数雪友点开推文,一同期待冬奥会的到来。在活动中,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每次出现在该滑雪场大厅,都会受到广大雪友、尤其是小朋友们的欢迎,大家纷纷与“冰墩墩”合影留念,共同打卡为冬奥会助力。

“我们致力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大同市体育总会主席李斌介绍,从2019年到2021年,大同市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大同冰雪节活动,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极大满足了大同和周边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健身需求,对于助力北京冬奥会的胜利举行,持续发展冰雪经济、拉动体育消费、提升省市影响力发挥着积极作用,每年吸引20余万人次走入滑雪场。

春节期间,右玉冰雪嘉年华冰雕园内不时传来游客的欢笑声,虽然阵阵寒风扑面,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玩冰嬉雪的热情。冰雕园中的奥运主题冰雕、冰滑梯、冰城堡及冰车、雪地摩托、雪地碰碰车等一系列体验式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超长冰滑梯全长360米,从顶端滑下,仅需28秒,能深度体验速度带来的激情。”游客王丽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游园,流光溢彩、壮美梦幻的冰雪奇观让他们流连忘返。

一个个冰雪场馆人潮涌动、一场场冰雪活动精彩纷呈、一项项冰雪运动成为冬季“新时尚”……曾经的小众冰雪运动,如今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冷”冰雪在三晋大地持续升温,人们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加油。(贾力军 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