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挖掘资源禀赋 讲好山西故事 “七个一百”助力山西文旅出圈又出彩

 时间:2022-11-04 09:3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打造百个旅游目的地、百位文旅星推官、百名非遗传承人、百种特色美食、百个热门打卡地、百件文创好物、百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中首次亮相以来,我省文旅系统发布的“七个一百”文旅计划迅速在三晋大地走红。一时间,各大景区、网络达人、地方非遗传承人、乡村旅游基地等争相参与,不仅让山西文旅“火出圈”,更为山西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积蓄起蓬勃力量。

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山西文旅品牌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七个一百”文旅计划,旨在积极融入文旅部“百城千旅”扶持计划,进一步扩大山西文化遗产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挖掘资源禀赋,讲好山西故事。

随着“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的深入推进,山西文旅业步入高声量宣传、强势级宣推、高品质服务的快车道。

培养传播推广生力军

让世界看到山西之美

初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网络达人袁明正对着镜头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这里的美景与故事。

作为“七个一百”文旅计划中百位文旅星推官人选之一,袁明通过参加“山西好风光”创意短视频训练营,学习掌握了短视频文旅宣传理念,摸清了互联网时代人群的选择喜好与观看习惯。从今年6月22日发布第一条关于山西的短视频开始,短短几个月,袁明发布了50多条优质山西文旅短视频,粉丝们跟着他的镜头感受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山西,为下一步出游“种草”。

“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山西、了解山西、爱上山西!”袁明的粉丝数在短时间内增长近11万,每每看到屏幕上天南海北的网友留下对山西的赞美与期许时,一种使命感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

袁明只是百位文旅星推官的一个缩影。随着“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的不断推进,来自全省的金牌导游、非遗匠人、优质景区工作者等优秀人才,正在通过不断参加线上线下培训营,成为真正的山西文旅代言人、宣传生力军,并将持续通过他们的影响力,高声量宣传、多维度塑造,展现出大美山西的无限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发自内心为山西点赞。

“打造‘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就是要融入到文旅部‘百城千旅’扶持计划当中,从而进一步扩大山西文化遗产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省文旅厅宣传推广处处长张晴表示,借助“百城千旅”扶持计划东风,我省鼓励各地旅游景区及旅游从业者进行直播,通过线上优质直播内容及旅游商品销售等,增加景区热度,带动线下消费体验,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云游祖国大好河山。同时,在社交媒体平台设立省市创意品牌馆,与“百城千旅”扶持计划相融,扩大我省市、县文旅影响力,带动旅游消费。

 打造美好旅游目的地

让景区成为流量黑马

“快看!这就是乔家大院。”

最近,一条关于山西的短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在这条点赞量过百万、评论数近10万的短视频下方,网友们通过几盏红灯笼、几处飞檐翘角,一眼就认出了乔家大院,引发全网对山西的热议。

短视频博主“垫底辣孩”来到山西晋中,通过“挑战拍一组城市宣传大片”的形式,在10秒倒计时中对应展现出10种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最后通过变装定格带来强烈的反差,让人在短短几秒中,将山西的魅力深深烙印在脑海中。

在山西,有太多的景点景区正在摩拳擦掌,展现自己的魅力。

不久前,文旅达人“侣行”夫妇来到太原钟楼街取材拍摄,向全网展现步行街上人头攒动的热闹以及快闪舞蹈、裸眼3D、特色小吃等。

“没想到现在的乡村变化这么大,仿佛回到了儿时!”在清徐县西怀远村,游客王先生一家对这里的改变发出了赞叹。青砖伴瓦漆、油菜花海洋,现在的西怀远村,正在让“艺术”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基调。随着入选百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子一改之前的宣传方式,在社交平台上积极与网友互动,结合时下潮流将乡村最富有魅力、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让游客感受到古村的历史变迁,在食宿住行每个环节都能体验乡村旅游的惬意与美好。

在晋城市司徒村,司徒小镇正成为这里乡村文旅的一张名片。“太震撼了!充分展示了古人的传统高超技艺,不愧为一场视觉盛宴。”观看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实景演出后,太原游客董静激动地说,真想立刻穿越千年,去探寻“冶铁”的文化技艺。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稳扎稳打打造百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那些曾经在浩荡历史烟云中被遗忘的三晋古村,如今站在新的起点,再次焕发新生。

这背后,是“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在不断发挥作用。为打造百个旅游目的地、挖掘百个热门打卡地,无论是受邀前来的博主,还是景点景区自身,都在不遗余力宣传山西的风景文化、风土人情。随着山西旅游攻略、山西热门打卡地盘点推荐、“测一测你和山西哪个景点最有缘”H5、“文旅局长带你游山西”系列视频的播出,山西文旅正在积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宣传新模式。

 驶入文旅融合快车道

让更多游客爱上山西

在7月底进行的“晋享清凉活力一夏”山西文化和旅游主题季会场两侧,非遗市集前游人如织,百名非遗传承人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精妙手艺,让大家品尝精致的非遗美食。

从平遥牛肉到推光漆器,从精致花馍到古代戏台,任时间流逝,山西非遗之美熠熠生辉。“七个一百”文旅计划通过持续展播百名非遗传承人的故事,让大众走进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世界,读懂那些关于传承与守护的故事。

近期,“山西刀削面”热潮让“中国面食之乡”山西再次被推上热搜,网友纷纷回忆起第一次品尝山西面食时的惊艳与难忘。“七个一百”文旅计划推出百种山西风味美食,以“中国面食之乡”为主基调,打造出一个以山西面食为主、多种经典精品晋菜为辅的“山西美食”口碑级标签,让更多的人发现独特的山西风味美食。

在省城太原钟楼街,一家入选百件文创好物的“晋礼”文创店格外引人注目,虎头帽、“晋绣”丝巾、云冈石窟全景纸雕灯、傅山·难老黑釉茶漏杯、鸟尊雪糕等,各式各样极富山西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每一位顾客充满了好奇,畅游在蕴含山西文化的文创海洋里。

“七个一百”文旅计划评选出百件文创好物,就是要让更多像“晋礼”这样的文创好物店铺,被更多的人认识、喜欢、爱上,来到这里打卡,体验文创里的山西魅力,让文创好物真正成为山西文旅别出心裁、独具匠心的标志性符号。

“‘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的实施,解决了过去那种‘只叫好不叫座’的文旅宣传痛点,摆脱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推广营销困境,改变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宣传思路,建立起‘步步皆美景、处处皆诗意、山水皆故事’的新型推广模式,打造‘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西文旅特色符号,有效提升了山西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山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让游客找到旅行的意义、爱上美丽的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随着“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的不断深入,山西正以磅礴之势推进文旅融合,构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新格局,一个风光无限、美景醉人、宜居宜游的魅力山西正在加速形成,一个“旅游叫得响、文化传得开、游客留得住”的山西形象正走进百姓心中。(张婷 李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