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交通领域

我省依托13个入晋指定道口建立畜牧物资转运区——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畅通畜牧物资运输通道

 时间:2022-04-26 08:2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畜牧业生产资料调运不畅、畜禽产品销售受滞。为此,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民生底线必须兜牢兜稳”的决策部署,在严密防范疫情通过畜牧业生产经营传播扩散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举措,依托13个省界指定入晋道口,推动各地畅通畜牧物资运输通道,全面维护畜牧业正常生产秩序。

3月中旬,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各地道路管控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早组织研判、提前安排部署,积极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会商,加强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指定动物及动物产品入晋道口设立畜牧物资转运区的紧急通知》,依托入晋公路S30京大高速、阳高县东小村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等13个省界指定动物及动物产品入晋道口,建立畜牧物资转运区,对省外进入我省无法直接运送到目的地的活畜禽、饲料和原料运输车辆以及冷链货物运输车辆,在转运区与省内相关企业完成物资交接,确保省内省外畜牧物资有序流通。

为确保畜牧物资转运区有效运转,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印发《指定动物及动物产品入晋道口畜牧物资转运方案》,从车辆入场、人员管理、物资转运、消毒要求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指导畜牧物资转运,有序建立畜牧物资入晋转运机制,严防畜牧断料断药和生产断档情况发生。13个指定道口如实登记车辆信息(车牌、启运地、目的地,外埠车辆还需登记途经地)、装运货物信息等。活畜禽一律采用车辆转车辆的方式进行转运,禁止卸载至地面;其他物资确需卸货下车的,要对货物堆放地进行消毒处理。本省接运货方要安排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人员进行转运作业;搬运货物前穿戴工作衣帽,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面罩、防疫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具。搬运货物过程中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

启动应急预案,从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向13个指定道口检查站调拨消毒液、喷雾器、防护服、口罩、手套、眼罩等消毒防护物资,维护正常流通秩序。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加强调度服务,第一时间组建了维护畜牧业生产经营正常秩序工作专班,开通热线电话,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对热线电话反映的6市9个堵路、无理由劝返问题,第一时间点对点督促落实、协调解决。

13个入晋指定道口转运区所在市县识大局、敢担当、勇作为,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工作,积极承担畜牧物资转运、清洗消毒、疫情防控等工作。4月份以来,共转运76车次各类畜牧物资。其中,晋城市泽州县两个指定道口转运70车次。截至目前,通过指定道口共调入豆粕221吨、饲料674.4吨、猪肉9.5吨、药品0.5吨、漏粪板130.5吨、蛋托14吨、仔猪1200头,调出鸡蛋58吨、羊肉8吨、饲料8吨、兔子500只,有效维护了畜牧业正常生产秩序。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稳产保供,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加强全省畜牧业生产监测,指导养殖场户及时补栏、适时出栏,有序做好生产衔接。一季度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为45.1万吨、28.1万吨、33.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3%、11%、6%,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畜产品供给基础。同时,抢抓春季动物疫情防控有利时机,组织乡、村两级防疫力量,进村入户抓好春防,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和动物疫情“两疫叠加”。开展养殖环节“大清洗、大消毒”专项活动,科学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切实减少病原污染。目前,全省春防进度达到40%,预计5月15日前可全部结束。各级“三队”包联服务团队迅速行动,到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决畜牧业稳产保供紧急诉求,共同推动全省畜牧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