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交通领域

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已投入运营660个充电桩

 时间:2022-11-04 09:2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晚报客户端

11月2日,从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其已在山西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投入运营660个充电桩,到今年年底,将实现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省内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出门,再也不发愁充电问题了。

太原市民李先生去年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但是他出远门时,还是担心找不到充电桩,必须借用亲戚的一辆油车。“可是最近我发现,许多原本没有充电桩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都新建了充电桩,很多电动汽车在充电,车主们都说太方便了。看来以后我也能开自己的电车出远门了。”李先生高兴地说,他把这个好消息分享到新能源车的微信群里,大家约好,春暖花开疫情好转的时候,一起开电车游山西。

11月2日,记者联系了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家公司主要负责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据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完成660个充电桩的建设和运营,基本覆盖了主干线。该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年底,全省开通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全部建设充电桩。

从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传来消息,他们曾联合山西省能源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印发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健全完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公众便捷出行。《实施方案》制定了三个阶段任务目标:第一阶段任务,到2022年年底,全省已开通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配套建设完成充电基础设施。每个服务区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的10%。

第二个阶段任务,到2023年年底,全省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服务站)配套建设完成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在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等大流量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停车场等场所,探索建设或改造充电基础设施。逐步引导农村公路沿线乡镇优先在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旅游公路驿站、房车营地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强化公路沿线充电基础服务。

第三个阶段任务,到2025年年底前,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