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发展畜牧养殖再发力

 时间:2021-06-30 16:32       大    中    小     

  畜牧养殖是兴县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生猪存栏13.4万头,其中存栏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59湖羊存栏2.6万只其中存栏100只以上的湖羊母羊规模养殖场23个。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生猪产业集群化发展行动方案》(吕政办发〔2021〕18号文件精神,将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今年新增生能繁母猪3万头,生猪出栏产能达到54万头。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生猪产业发展领导组,细化分解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初步形成了书记、县长亲自抓,分管副县长具体抓、成员单位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

紧抓生猪养殖重点项目。明确乡镇党委政府为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求倒排工期,每周汇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已开工的重点项目有:孟家坪乡阴沟村存栏5000头能繁母猪和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园区项目大象农牧集团孟家坪乡李家坪村存栏5000头种猪养殖建设项目、康宁镇曹家坡村年出栏1万头育肥猪养殖项目、康宁镇苇子沟村存栏3000头种猪养殖项目、魏家滩镇白家沟村年出栏1万头育肥猪养殖项目。此外,北京华科未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建设存栏2500头能繁母猪、5万头育肥猪生态养殖园区和山西安健达饲料公司承建2500头能繁母猪场及兴县兴茂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拟建设年出栏6000头育肥猪场,已选定场址,正在准备土地流转。

大力发展湖羊产业联合体项目兴县嘉恒牧业有限公司牵头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致富带头人+农户+银行”发展或农户自建合作模式发展50个湖羊规模养殖场。截至目前,兴县嘉恒牧业有限公司现有湖羊6650只,其中母羊2560只。有21户湖羊产业能人大户与嘉恒牧业合作,能人大户存栏湖羊12900只,其中湖羊母羊5100只。该湖羊产业联合体共计湖羊19550只,其中湖羊母羊7660只。

是强化养殖政策扶持。对新建规模养殖场,优先在用地审批、金融贷款、贷款贴息、扶贫周转金使用等方面予以扶持规模养殖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配套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设施总投资的50%予以补贴。对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新建湖羊圈舍给予每平米200元补贴对年存栏1000头以上(含1000头)圈舍面积1200平方米及以上的育肥猪养殖场,“三通一平”按照新建圈舍面积计算,每平米补贴200元。对存栏500头及以上新建圈舍2000平方米及以上的规模种猪场,“三通一平”按照新建圈舍建筑面积计算,每平米补贴200元,同时新增能繁母猪补贴200/头。

五是兼顾防污防疫。邀请省农大动科院教授动科院院长李步高着手编制《兴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划》,同步选址建设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固体粪污制造有机肥,液体粪污还田利用,实现就近消纳资源化利用同时,对全县畜禽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发放防控技术指南,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六是强化督查考核。将生猪产业发展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乡镇和相关部门,由组织、纪检部门约谈,对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