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狠抓防汛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时间:2021-07-30 10:53       大    中    小     

进入汛期以来,我县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三确保、一减少”的年度防汛工作目标,切实抓紧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防汛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各项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一、防汛备汛情况

一)健全各级防汛机构。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各乡镇也相应进行调整,目前全县15个乡镇防汛指挥机构,都已全部落实。各村也相应成立村级防汛抗旱领导小组。

二)切实落实各防汛责任制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按分级管理原则逐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527日前各乡镇已落实防汛各类责任人,重新核实确定县、乡(镇)、村、自然村四级防汛联络人员及各自然村预警员。已确认2021年县3座水库、兴县重点河道(段)和96座大中型淤地坝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防汛防守安全管理责任人。

高度重视淤地坝防汛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淤地坝防汛责任。将淤地坝防汛度汛责任纳入全县整体防汛责任体系,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淤地坝防汛工作的领导,要求从县、乡、村全面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与大防汛值班同步进行,以保证雨情、汛情、灾情及时上传下达。认真落实“一人一坝”防汛制度,进一步明确防汛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目前全县96座大中型淤地坝已全部落实了相关责任人,并在汛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同时为确保我县淤地坝防汛预警信息和险情上报快速、及时、准确,我县建立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群,并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淤地坝当地村委进行管理运作,并对每座骨干坝、中型坝落实了管护人,管护经费由县财政支出,骨干坝每座800元,中型坝每座400元;对汛前淤地坝隐患排查情况我们将及时进行汇总后并报告县人民政府申请落实维修养护资金

三)订完善防汛各类预案。

继续强化“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完善各乡镇、村级防暴雨、洪涝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充分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建设。

根据预案要求备足防汛物资,提高全县防灾减灾的应对能力。要求各乡镇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逐一检查对照,及时补充更换,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储备水泥30吨,准备货车10辆,并将车号、驾驶员名单和联络方式登记造册,保证随时调度。草袋(或编织袋)3万条,铁锹500张,尼龙绳100条。木材30立方米、钢材20吨。8#─10#铅丝10吨,储备汽油10吨,柴油20吨。

我县主要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有:兴县应急局综合救援队16人、兴县综合消防救援大队29、兴县民兵应急连500人、山西华润铝业消防救援队10人、西山煤电矿山军事化救护大队晋兴中队41人、锦兴能源肖家洼军事化矿山救护队27人、华润联盛军事化矿山救护队10人、兴县蓝天综合救援队(社会)41人、山西天龙救援兴县分队(社会)30人,人数共计704人。

此外,城区为我县的居民集中地区,县直9大口、蔚汾镇、蔡家崖乡、奥家湾乡及东、西关村等组成30个城区防汛抢险中队,同时,由县综合执法局组建了一支20人的巡逻队,重点对蔚汾河和城北五沟等重点部位进行巡逻。

五)严明防汛纪律,加强防汛值班。

根据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知要求,从六月一日八时起进入汛期值班,县防办及各单位、各乡(镇)政府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要实行轮流带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各乡(镇)和各有关单位的防汛值班情况随机进行了抽查,对乡镇和单位进行了电话抽查,值班职守人员均在岗在职。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上报灾情、险情报告。

六)汛情、雨情预警发布方式

及时将接收到的省、市、县气象天气预警报告和省市内部明电等信息和指示批示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手段和文件的形式及时下发到各乡镇和防指成员单位。县气象局严密监测及时预报,对极端天气重要信息及时向领导报告。每一座骨干坝和中型坝都要有明确的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及通讯方式,并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汛期要有专人观测和管理,规定专用信号及时传递汛情,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旦出现险情,及时通知下游居民撤离避险,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七)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防汛意识

汛期以来我县通过在居民集中区拉条幅、发传单和播放防汛宣传教育视频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汛期地质灾害的防御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并进一步关注防汛工作,支持防汛工作、参与防汛工作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二、当前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防汛办无专有编制,现有工作人员3兼顾防火、防汛、地质灾害和地震等指挥部的全部日常工作。人员总体素质不高,无专业人员,工作经验不足,缺乏专业的培训学习

二)县防汛抗旱资金不足,防汛抗旱所需物资装备严重短缺,无法满足防汛抢险工作的需要。无专业救援队伍。一旦有大汛,关键时候有些人员能拉出来,不一定能用得上,无法承担较大灾情的抢险救援工作。

三、今后工作建议

(一)县防汛办人员编制少、结构不合理。建议对人员要做好优化配置,配备相应的水利、气象等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做好人员培训,切实加强防汛办工作力量。加强物资、队伍等管理的协调和统一。

二)希望上级政府部门给予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增加对防汛经费的投入,改善防汛办办公环境、设备和装备,提高防汛办对自然灾害的研判能力和综合指挥协调能力。组建一支专业的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对乡镇应急救援民兵排,加强日常培训学习和防汛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