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多措并举提升“双基”工作成效

 时间:2021-07-23 11:06       大    中    小     

兴县按照全省工作会和全省双基工作现场会精神,为全面把握形势任务和目标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实施并统筹落实,坚持运用新要求思维理念和系统化方法举措,认真谋篇布局,实现统筹协调推进。

一、夯实基础工作,着力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年初制定了兴县调查队《2021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进一步充实完善了队长、副队长、各股室及全体人员岗位职责。将岗位目标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职工,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真正把全年工作目标摆在中心位置,确保调查工作高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5月下旬,以“双基”工作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山西调查队系统业务规范化标准(2021年修订)》为蓝本,结合本县实际,修订完善了《兴县调查队制度汇编》,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各项制度要求。针对兴县地域较广和各专业调查样本地理位置比较分散的特点,制定了“入户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培训策略,对辅助调查员实行“面对面,集中培训”,对调查户实行“一对一,入户培训”。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会14次(住户3次,消费价格6次,农民工1次,劳动力3次,畜禽1次),各专业负责人及辅助调查员做到“随时微信沟通,定时入户培训”,为数据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统筹样本衔接,着力准确把握就业动态

为切实做好劳动力调查新样本扩点工作,有效夯实新一轮劳动力调查工作基础,及时学习传达全省劳动力调查培训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正确判断应登记人口和准确填报就业失业指标,保证劳动力新旧样本调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落实经费、人员。向分管县领导汇报,争取了经费9万元,积极与本地人社部门负责人沟通协商,落实了公益性岗位调查员人员3名。二是选聘高素质辅助调查员。与新样本调查点所在乡镇、村委联系,选择了责任心强、熟悉当地情况和能够熟练使用PAD电子设备的调查员。所选聘的6名辅调员文化程度都是高中以上,其中:大专以上3名,党员3名。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后,2月底,组织人员深入每个样本调查点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250余张,散发《致调查户的一封信》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月度劳动力宣传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四是严把数据质量关。每月开展调查时,队内业务负责人实行跟踪督导,确保规范操作,调查指标不错不漏。加强调查员平台审核,进行随报随审、实时监控,确保新旧样本数据有效衔接。目前,劳动力调查工作高质量推进。

三、强化法治建设,着力防范统计弄虚作假

注重理论学习,增设《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学习内容,不断强化调查员法治意识。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总队举办的统计执法文书视频培训会,提高本队执法水平,完善执法程序,提升执法质量和效率。注重法治宣传,把开展调查业务和统计法宣传有机结合作为主要方法,利用住户类调查、消费价格调查、小微企业跟踪调查、畜禽监测等专业年报进行统计法规知识宣讲,向所负责的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实现了全覆盖。利用下乡入户、布置调查任务和专题调研等机会,通过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对记账户、村干部及有关人员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提高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配合度。

四、狠抓信息写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严格目标考核。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签订目标责任书,规定每人每年撰写调查分析报告不少于4篇,经济信息不少于6篇,工作信息不少于12条,工作情况交流稿件不少于1篇,且采用率不低于30%,并将该项规定作为全年评优评先的依据。二是强化写作培训。为切实提高统计分析信息写作水平,积极选派年轻同志参加总队和市队组织的写作培训,举办统计信息分析公文写作经验交流会,由经验丰富、采用率高的同志利用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同时注重信息分析互相审核把关,互相取长补短,提升了写作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三是组织集体选题。从总队下发的每月经济社会信息报送要点中,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讨论选题,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安排调研时间,确保调研撰稿任务圆满完成。近几年,我县信息分析写作在全省县级队考核中一直处于前列。

五、加强现代技术,提高工作整体效能

在总队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客户端迁移和杀毒软件安装等大量工作,有力提高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和防范能力,在“软硬件”上取得新提升。明确责任,指定专人平时加强对服务器、网络设备、一体化机柜等信息化软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核心交换设备、内外网站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网络运行的安全稳定。

六、做好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历史关头,做好接续帮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兴县调查队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四个不摘”政策,根据帮扶工作新变化,理清思路,优化调整,落实好帮扶责任,巩固好脱贫成果。聚焦重点工作,提升帮扶工作实效,选派三人组成的工作队对接帮扶蔚汾镇贺家圪台村,做到责任不变、力度不减。大力保障帮扶投入,用心用情真帮实扶,先期通过播种鲜花美化环境,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各方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帮扶合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