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时间:2021-08-13 09:57       大    中    小     

  兴县在总结2020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抓住重点,未雨绸缪,将创建工作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按照创建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我县创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加强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综合治理,强力推动食品安全包括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领导,全面推动食品安全工作

去年兴县被省食安办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按照省、市食安委要求,县委、县政府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全体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组,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专班定期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实施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

去年6月23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动员会,对兴县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下发了《兴县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根据会议要求,各乡镇、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制定创建时间任务表。县财政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专项经费已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设施设备的完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

二、细化责任,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学习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山西省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晋发〔2019〕37号)《吕梁市贯彻落实<山西省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具体举措》的通知(吕发〔2020〕14号)的文件精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我县印发了兴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兴县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兴县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兴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兴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考核。县考核办将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纳入对乡镇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县政府下发了《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食安委制定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县食安办下发了食品安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了各职能单位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严格建立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考核目标责任制,改进考核体系,切实使考核评价工作考出实情、考出实绩、考出动力,促进履职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者“首负”责任制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落实企业首责、承诺、约谈等制度,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推进行业协会自律,倒逼企业落实责任,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农产品源头治理。食用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占日常食用的食品70%以上。为此,农业农村局坚持监管和执法两手抓,结合创建工作任务,重点开展了 “4+2” 重点整治(蔬菜、禽蛋、水产品、生猪等4类农产品和农药、兽药等2类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的“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等相关工作。

二是抓好食品安全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一是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对桶装饮用水、食醋、酒类等12户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7人次。发现问题12个,均已整改完毕。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流通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治。县市场局印发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的通知》,以农村食杂店、小集贸市场、学校周边区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食品市场标示标签不全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特食品和进货渠道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来源不清楚、标链不规范等问题食品,进行全部下架停止销售。对全县16户冷链食品批发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下发整改书28份。三是加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12个大中型酒店,10个工地食堂、3所养老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农村学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和原料的抽检,重点对高风险食材、地方民俗特色食材以及餐饮业自制自售食材进行抽检,重点打击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食品原料,使用劣质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违法行为。对留餐留样,消毒杀菌、进货台账不齐全的5所学校食堂下达了责令整改建议四是规范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为严格执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范食品经营许可工作,我县市场局与审批局经过协商,印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备案)等证件协同办理流程的通知》、《关于推送食品经营许可审批(备案)事项的通知》。文件中对证件办理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细化,为以后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核复查工作奠定了基础。六是积极落实红白宴席申报管理制度对农村红白宴席集中聚餐进行安全指导和检查,积极落实本乡镇农村家庭宴席的申报情况、督查检查情况、厨师健康状况按时报告制度。做到乡镇专职协管员、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行政村协管员的有序衔接,确保农村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实效。七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市场局对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从体检人员范围,体检项目,办理健康证明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截止目前,今年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共1610人,对不符合上岗要求的及时通知调离工作岗位,保证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兴县公安局主动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推进建立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安2起。县市场局办结食品违法案件2起,共罚没款7800元;受理投诉举报45起,移送检察院案件1起,食品违法案件10起,办结率100%。农业局办理2起经营假劣兽药案件,实现破零目标。    

四、强化食品检验检测,提高技术支撑力度

一是健全技术支撑力度。县政府整合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和县市场监管局所属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县药品不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组建正科级建制,编制16人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全县食品安全综合抽检工作。全县15个乡镇基层站统一配置办公场所,配发执法记录仪,执法摄像机,执法服装等专用物资,244个行政村,全部配置食品安全协管员。实现基层监管机构“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四有目标。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县、乡、村三级网格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按照省、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要求,卫健局结合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标准,建立了A类哨点医院1家,C类哨点医院2家,17个乡镇监测点,332个村医为监测员的县、乡、村三级监测网格。同时制定了《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监测体系,县直医疗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业务人员进行食源性疾病监测相关知识技能培训。截止10月30号,全县共上报食源性疾病116例,县人民医院78例,中医院1例,妇幼院3例,乡镇卫生院共上报34例。

三是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农业局联系聘请了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肉、奶、蛋及即将上市的蔬菜进行检测,7月底前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任务。县市场局研究制定《2021年全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方案》,抽检任务数需要增加到1165批次以上。目前现已抽检6期,共65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350批次,普通食品300批次,不合格食品7个批次。针对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市场局已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五、加强宣传培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领导组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各种媒介宣传创建工作,并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宣传书籍和工作用表。统一制作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20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度》100块牌匾,免费发放到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制作了300块食品安全示范牌,免费发放到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企业。印制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采购索证索票台账5000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信息。为小摊贩订制了印有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标志的宣传围裙、袖套1500余对。

二是开展主题周宣传活动。在县食安办组织下,各部门,各乡镇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通过开展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食品安全教育课等活动,以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及“四进”活动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在兴县人民广场举行了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食安委参会单位设立了咨询台,通过现场接受咨询举报、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条幅、展板,向过往群众宣传安全合理饮食和食品安全常识,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 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 300 余人次。

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创建工作高水平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创新,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在继续完善“两库一单”的前提下,实现市场监管企业“双随机”检查流程整合。按照计划制定,名单公示,数据归档等抽查检查工作程序,建立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强化抽查检査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截止目前我县共完成市场主体监管两库维护,共建市场主体库9800条,执法人员库72条。已经完成双随机抽查660家,16个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1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