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全力以赴推动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1-08-26 16:5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据统计,兴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为76488人,2021届高校毕业生共有1000余人,较去年有所增加,就业任务异常艰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兴县人社局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群体就业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调动各方资源、凝聚最大合力,超常规推动落实重点群体“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重点群体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一、全面动员,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一)加强政策宣传,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针对高校毕业生缺乏合理的职业规划、就业观念陈旧且就业期望值较高等问题,县人社部门加强就业指导,大力宣传人事人才新政策,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用创业来带动就业,对于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就业。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增加多方保障,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积极推动稳就业政策向高校毕业生重点倾斜,落实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空缺岗位主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等政策。县人社局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统一考试录用约150人,其中社区网格员90人,县人社局招收20人,政法系统10人,剩余人员安排到其他岗位。针对有创业、技能培训意愿暂未就业上岗毕业生,县人社局优先对此类人员组织培训,让参加技能培训毕业生尽快持证上岗;对于参加创业培训后高校毕业生一律给予政策倾斜,成立小微企业及开办公司毕业生进行创业贷款提供担保贴息、简化办事手续。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积极搭建供需双方交流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求职机会和就业岗位。把挖潜、扩容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关键一招,把应届毕业生作为主要征集对象,积极推进2021届大学生征兵工作。

二、精准服务,全心全意助力农民工就业

(一)强化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就业有门路。一方面,加强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在输出地和输入地之前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另一方面,在本地大力开发岗位,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二)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号召,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全民持证率,增加务工收入。重点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领取《职业资格证》,拓宽就业渠道。通过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储备一批技术人才。

(三)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一是建立农民工创业服务机构,依托劳动就业部门、外出务工协会,为创业者提供项目信息、开业指导、小额贷款、政策咨询等便捷服务。二是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市场前景较好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流通业、交通运输业、家政服务业和餐饮旅游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使农民离开土地向城镇集聚。三是部署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求职的合法权益。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健全和完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建设,完善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及时发布权威培训就业信息,加强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培训力度,为更多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更多就业空间。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农民工创业园,积极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