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强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2021-09-10 16:5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兴县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实施“六大战略”、建设“六个兴县”的战略部署,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强政务服务水平。

全方位政务公开,保证阳光政务服务按照“行政审批单位、审批内容、办事程序、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审批责任人公开”的要求,编制办事指南,并且全面生成二维码在大厅各楼层公开,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查询,使政务服务阳光透明。制作一次性告知单,对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以及申请书予以公示,对办理事项的内容、程序、条件、时限、收费、结果全部通过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化设备进行公开公示。

二、切实提高服务率,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实行开办企业“1110”改革,特别是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一套公章,全流程6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登记注册企业半天内办结;对登记事项变更、换发、补发证件等事项实行半天内办结。办理建筑许可实行“2430”改革,对不超过10000平方米社会投资类项目,在开工前24天内办结有关许可手续;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在开工前30天内办结有关许可手续。对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事项当场办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推行个体工商户秒批登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消现场勘验变为视屏、远程电子勘验。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改为备案等措施,提升兴县营商环境水平。

三、持续提升各级政务大厅管理服务水平,做到“用心用情、高效便民”。聚焦日常管理、为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内容,组织进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加大政务服务“好差评”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强化监管,回应关切。同时为了让便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无障碍卫生间,提供了老花镜、爱心雨伞等便民用品,以及免费复印、免费饮用水等贴心服务,获得了前来办事群众的肯定。为解决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为老年人帮办、代办服务;对高频建议事项指导帮助老年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快速办理,实现办事“不出门、能办事”。

四、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等服务措施和帮办、代办制度。大力推行电子化应用,实现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零见面、零跑腿、零距离。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四同”标准,全面推进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场所标准化、服务平台标准化和监督评价标准化。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功能,通过统一事项办理标准、提高网办事项比例及推广全县统一的无差别受理系统,力争实现更多事项的跨地区办理。

五、创新窗口服务机制,全力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建立窗口“说‘行’不请示、说‘不’要报告”的工作机制,树立起窗口工作人员“窗口无权否决”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守首问负责制,建立起“一件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许可”和“全科政务”多种运行机制,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