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时间:2022-01-20 14:1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省、市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我县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工作目标,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建立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服务、保障、管理工作体系为抓手,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待抚恤保障体系建设、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体系建设退役军人荣誉褒扬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县国防动员基础

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强化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目前已组建1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5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53个村级(含9个社区)服务站,机构及人员配备方面已结合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实施同步调整配置。

二是采用部门协同一体打造方式,整合法律服务室、党员教育室、党员活动室一体打造专属退役“军人之家”,对外加强退役军人工作宣传,对内实行精细化服务管理,台账管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升基层服务站管理质量。

三是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打造全国示范型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推动奥家湾乡、蔡家崖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升级改造,完成2个示范型乡镇服务站建设,组织乡镇互动经验交流,整体提升全县的标准化建站质量,稳步推进我县“五有、四化”标准化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提质创建。

二、优待抚恤保障工作完成方面

一是进一步规范优抚数据管理工作,对标优抚管理系统内沉积无效的393条数据全面集中清理,对新增96条数据到人到户,织标准化录入,更新补充不完善信息资料库数据367条信息,对优抚系统中1596名优抚对象进行现场确认,同时全县优待抚恤金实现社会化“一卡通”发放,实现标准化发放及时发放,退役军人优待抚恤金发放透明规范。

二是加快各类优抚对象待遇申办,全年办理60周岁优抚对象待遇上报市局审批134件,办结134件;组织医疗专家组对带病回乡待遇医疗评审24人审核通过10人,带病回乡待遇审批10人;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全县140名伤残军人伤残证换证工作,完成伤残证档案整理与存档,办理伤残军人换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联手省荣军辅具中心,开展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系列活动,实施关爱伤残军人上门送诊疗送辅具义诊活动,发放假肢辅行器具187件。

三是切实保障各项优待抚恤待遇的落实,我县共计有5280名现、退役军人,其中优抚对象1692人,2021年优待抚恤金发放1566余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34万元;医疗补助资金支出114.7万元,其中1至6级伤残军人医疗补助金支出44.2余万元,其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金支出23.7万元,资助1493名优抚对象参加农合医保支出47.8万元;切实解决在乡1至4级伤残军人住房困难问题,为7名一等国家保障伤残军人解决公租房7套。

四是走访慰问和帮扶援助工作,2021年完成全县各类优抚对象“春节”、“八一”两节普遍慰问5280人次,慰问品折款100万元;两节重点慰问优抚对象600余人次,合计支出42万元;完成驻兴部队慰问,慰问款折计9万元,全县慰问支出总计151万元;完成现、退役军人及家属、“三属”’困难援助575人次,帮扶援助资金支出100万元。

三、安置就业工作方面

一是今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2名退役军人全部妥善安置并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会,办理各项社保转移接续;受理社保接续申请207人,已完成社保接续179人;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就业金88.2万元;发放再就业生活费24.4万元,再就业公益岗位人员工资及社保缴纳支出96.6万元

二是组织56名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23自主就业士兵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对职业技能培训、社保接续、下岗再就业等工作实行一事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建立433份业务档案,其中涉及社保接续207份,再就业184份,职业技能培训42份,确保事实事件可查可询。

四、退役军人荣誉褒扬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为切实激励我县现役军人在新时期继续发扬老区精神在部队全身心献身国防事业建设,开展送喜报工作,颁发奖励金5.4万元;选树6名最美退役军人,向上级推荐表彰2名优秀退役士兵;

二是依托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东会乡凤凰山烈士墓区、9个抗战遗址纪念碑亭等红色文化资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为打造“红色兴县”品牌做好推介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