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积极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22-01-30 20:2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全县教育提档升级大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推行校长、书记一肩挑,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育人初心使命。

二是筑牢“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铸魂育人”的思想根基。用好四则运算,答好立德树人“考卷”,即用好红色资源,“加”精神之钙;落实相关政策,“减”学生负担;借力科学技术,“乘”因材施教;促进风清气正,“除”不良积弊。

三是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调整。高标准建设友兰附中、全面打造兴县初级中学、提档升级一二〇师学校,友兰中学主打“文化课”、兴县中学凸显“艺体”特色,构建各有侧重、各美其美、协同发展的初高中教育新格局。

四是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启动 “校长职级制”改革和“七名兴教”工程,探索实施小学教育 “一校长多校区”管理体制和一二〇师学校等九年制学校学段规制调整改革。

五是加大纪律作风整顿力度,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创新做实提升培训,强化教师绩效考核,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着力建设一支服务型机关队伍、专家型校长队伍、专业型教师队伍、骨干型班主任队伍。

六是内融外联相结合,县际、校级双驱动,实施“名校+”工程,培育“种子示范校”,通过典型引路、带动提升战略,让“优质教育资源”燎原兴县大地,惠及全县人民。

七是推进系统化、育人型、高雅别致的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持久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一起走”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八是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教师从教行为、校外培训行为,推进 “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政策在兴县落地见效,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让优质、公平教育的雨露惠及兴县百姓,为每个孩子人生出彩奠基蓄能。

九是积极构建新时代下“校本教研、区域教研、县际教研、网络教研”协同推进的“大教研”网络格局;“走出去,请进来、联起来”三结合、“理论实践、自主集中、线上线下”三融合,全面加强队伍提升培训。

十是围绕“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做好“教学常规”“教研教改”两篇文章;抓好“目标、过程、评价”三项管理;实施“七名兴教”“教育信息化”“听说读写书”“养成教育”四项工程,用感恩奋进之笔书写兴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